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中共安康市委老干局>调查研究

【2012优秀调研】旬阳县鲁家台社区老干党支部“四就近”活动的调查

作者:来源:发布时间:2013-04-01 11:23大小:

 

鲁家台社区老干支部隶属于鲁家台社区党总支部,现有离退休党员干部职工118人,其中男党员70人,女党员48人,他们都来自县级各单位和乡镇,退休后居住城区的老党员。支部下设三个党小组(党政、文教、卫生)。在镇党委、社区党总支和县老干局的重视、关怀和支持下,他们以中国特色理论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围绕新时期的形势和任务,坚持支部建设,创先争优,结合老干部特点,充分利用社区资源,开展“四就近”活动,发挥老同志作用,维护社会平安和谐,活动开展近一年来他们的具体做法是:

一、掌握现状、明确思想,做到心中有数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形势发展的不断变化,不断增多的老龄化,矛盾集中在社区。离退休党员干部职工分布面广,居住分散,体弱多病行动不便,面临进入社区的也越来越多。这是一个很大的弱势群体,做好这方面的工作对于整个社会大局也有极其重要的影响。鲁家台社区老干支部充分认识到这一点,并能正确地看待和对待这个群体,一是他们长期接受党的培养教育,在年轻时艰苦奋斗和积极的革命热情及充满活力的责任心不衰不减,虽力所不能及,但精神斗志还在,是一群闲不下的人;二是离退休后的主要矛盾是老有所乐,健康长寿;三是大部分退下来之后,胸中仍有离岗不离党,退休不退色,传统不能忘,信念不能丢的心理;四是由于改革,机制、体制的变化,离退休老党员长期在一种模式中工作、生活,退休之后,就表现出一种思维单一、固定模式的因素较多。按照他们的特点,党支部根据如今各时期党的中心工作任务发挥他们力所能及的作用。总体活动安排上本着“宜少不宜多”;每次时间上“宜短不宜长”;活动内容上“宜近不宜远”, 参加人数本着自愿不勉强,自由不限制。增强趣味性,增加感染力,增多吸引力。充分发挥活动的感召力。

二、充分利用社区资源,积极开展“四就近”活动

老干支部在社区党总支的领导下,在人力、物力、财力上都给予优先保证。给“四就近”活动的开展提供了很好的平台,走出了一条利用社区资源开展“四就近”活动的好路子,为老干部创造了一个温馨的家,使之乐在其中。

他们根据“四就近”活动的内容成立了四个党小组,每个组由支部委员任组长,都制定了工作计划、活动内容、具体活动的时间安排,使工作有条不紊,活动有声有色,每个阶段结束有小结。

1、就进学习组。老同志虽然年龄偏大,但都爱读书看报,看新闻,听信息,观动态,了解大事情,最想了解国家和本地信息。今年集中组织学习了“十二五”规划,省十二次党代会议精神,为了把学习引向深入,给每人发了“四就近”活动学习笔记本,做到随时学习、随时记录,写心得、谈感想;学习形式上采取集中学、个人自学,送学上门等。社区有阅览室,他们订阅有《当代陕西》、《金秋》、《老年报》、《老干参考》等杂志报刊,大大地丰富了老党员的精神生活。党员袁文秀,每学一次写一份心得,党员张志琴走到哪里写到哪里,今年获得了“全国文学金奖”。

他们还制定了今年学习计划,分阶段实施。采取了抓党性促信念,抓制度促落实,抓典型促活动。通过三抓三促形成了学习普遍化,写心得感动化,联系实际具体化。党员王家玉写心得谈感受,结合现实批腐败,深受启发和教育,据不完全统计,有60余名同志写了学习笔记,多则40余页,写心得体会20多份,现年84岁老党员刘开荣,摔跤后行走不便,但时刻不忘党组织,按时如数让70多岁侄儿代缴党费,在党员中威望高、影响大。

2、就近服务管理组。服务管理范围大,服务具体,涉及到切身利益,于是服务管理组建立了一系列详细、清楚、程序化的档案资料。对较为困难的离退休党员干部的姓名、电话、住址和门牌号及服务内容等都一一作了登记,成立联心小组,建立了“联系卡”,一旦有情况就可第一时间到达。为做好服务管理还制定了一些行之有效的制度,用制度来检查。党员杨居斌看到已死去妻子的王忠厚同志生活困难不便,就给当红娘,引线搭桥,喜结良缘,幸福度过后半生。服务组的同志还深入到半身不遂不能行动的原农行职工张家勤家,帮他到派出所办理了身份证,得到了家人的好评和感激。今年以来,服务组至7月中旬已上门服务28人,电话联系23人,督办身份证16人,协助购物帮助拿行李23人,为孤身老人介绍保姆3人。

3、就近活动组。根据离退休人员的体质、特长、爱好,本着力所能及的原则开展多项活动。先后组织离退休老同志瞻仰红军烈士墓,走红色路,看新农村变化。罗鸿玉说,人老了做不了大的贡献,教育后代是可以的;陈玉英有4个儿子,为处理好历史遗留的婆媳关系问题,对儿媳坚持三心:即爱心、忠心、耐心,使之家庭和谐。

纪念党的生日91周年的时候,支部开展了“庆七一”联欢会活动,表彰了十一名优秀共产党员,会上唱歌、跳舞、做游戏、玩魔术,充满了欢乐气氛。

老同志们成立了老年自乐班。自编自演,歌颂党,赞美旬阳。今年县上开展的水利杯汇演荣获一等奖。老年太极拳、太极剑、广场舞常年活跃在祝尔慷广场。

开办了老年活动室。由活动组成员陈贵友具体负责,开展象棋、扑克牌比赛,每年除正月初一至初五未开放外,其余不分天晴下雨,坚持天天开门迎客,接纳爱好者。

4、就近发挥作用组。老同志最大的特点是责任心强。为了配合双创,建立平安和谐旬阳,他们分别组织了:

一是老战友巡逻队。有组织、有制度、有职权、有标志,他们按时走大街窜小巷巡逻,发现问题及时调解处理。止目前调解民事纠纷80余起,一般治安案件50起,排除大隐患5起,做好事80件。

二是开展创卫督查。人员分段上岗,职责明细到人,遇事制止纠正。见到有损市容的事总是好言相劝、严格监督。涌现出了以董长英为代表的8户被安康市双创评为“社区卫生家庭户”。

到了防汛期,老同志配合社区查看滑坡及危险地段,谈建设、提措施、做好防汛工作。

建立了离退休党员承诺服务书,充分利用他们自身政治经验和威望优势为社区工作建言献策,献智慧作贡献,牵头搞好自己的家庭教育和健康文娱活动,对工作积极、主动的表彰、鼓励。

三是发挥“五老”报告团的作用,用历史和现实教育、启发、感化人们。今年元月,由老干局牵头,报告团中的柳进安、邹定基等赴公馆中学进行法制、健康、书法宣传教育,受到全体师生的好评,并在当地产生了良好的影响。

三、有各级领导支持,“四就近”活动才能顺利开展

老干局、镇党委高度重视,经常把四就近工作放在议事日程上,工作安排上有点子,检查工作时有位子,表彰奖励上有名字。年初,“四就近”活动开展才起步,老干局局长亲自召开动员会,每个阶段到会作指导,同时,老干局与组织部协调给他们支部1万元活动费用。镇党委副书记王东同志 随地接待和听取老干支部的汇报,具体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打印材料记在镇上,学习笔记免费给,尽量满足老干支部的需求。

他们党总支书记鲁延庆把老干支部当作是一支重要的力量。对老干部优厚对待,经常问及工作情况和活动中的困难,亲自参加四就近活动,各个方面都给予大力支持和保证。办公室设施、会议室、活动器材配备,总之给老干部活动提供一切便利。把“四就近”纳入社区工作的职责范围,和社区工作一样对待。表彰奖励优先,镇党委今年七一表彰分给社区2个名额,老干支部就占1名,镇召开党代会,分给社区党总支11名代表,老干支部就占6名。党总支书记鲁延庆把老同志们当作真心朋友,今年七一前后分别组织老同志到铜钱关、羊山、陕北参观改革发展带来的巨大变化,从中得到教育启发,也开阔了老同志们的眼界。

在调查走访中,我们也了解到他们工作中还有需要改进的地方和存在的不足,首先是班子的人选难以选配,刚退休的年龄小身体好,可回家要带孙子,年龄偏大家事少,可心有余而力不足。二是退下来的人,奋斗目标不大,总感觉既不是后备又不是提拔对象,前头无亮。三是支部党员人员多,思想复杂,难统一组织,如何为老弱病残的搞好服务,还有待进一步探索。四是活动开展无预算。

几点建议:一是要重视离退休工作就要配好配齐工作人员,因为人人都要老的,在位的要考虑以后要退的;二是经费要给予一定的考虑,保证基本活动经费的常态化;三是对老同志个人的问题组织上要给予及时解决;四是相关单位应开展一次征求离退休人员意见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