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中共安康市委老干局>调查研究

浅谈如何加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

作者:来源:发布时间:2011-12-31 09:00大小:

浅谈如何加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

中共宁陕县委老干部工作局

20111130日)

 

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是新时期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是党联系广大离退休干部的桥梁和纽带。为了全面掌握全县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的现状,进一步贯彻落实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工作有关要求,县委老干局组织人员就全县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问题进行了专项调查。

一、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现状

全县现有离退休干部党员342人,其中离休干部党员19人,处级以上退休干部党员21人,科级以下退休党员干部225人,分布在95个党支部。为加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今年9月县委成立了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指导委员会,县委组织部先后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工作的意见》,印发了《宁陕县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实施方案》。按照这两个文件要求,各基层党组织认真摸底调查、科学制定方案、积极组建老干部党支部,已经有县人大办、政协办、民政局和江口回族镇、四亩地镇建立了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其他未建立老干部党支部单位的离退休干部党员均在原单位支部或社区支部,各乡镇退休干部职工党员和退休后回乡村居住的各级各单位干部职工,由当地镇党委管理,分别编入所在村党支部。目前,各级党组织都能坚持把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作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并把离退休党员列入本单位党建工作的议事日程,做到同步部署,统筹规划,分类指导,整体推进。广大离退休干部党员离岗不离心、离职不离责,坚持以新时期共产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始终保持政治坚定、思想常新、理想永存,积极主动配合党组织落实好政治、生活待遇,关心和支持我县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积极献计献策,在各个领域发挥着积极的作用。

二、当前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存在的问题

1、组织活动缺经费、党员活动无场所。目前我县多数单位刚刚解决在职党员的活动场所,一部分单位在职党员都还没有专用的活动场所,再单独建立老干部支部,解决活动场所问题难度很大。从单位经费中安排专门资金作为老干部党员的活动经费,这在多数单位还没形成制度,因此老干部支部活动经费也是十分缺乏。

2、个别老党员思想有所些松懈。少数离退休干部党员存在松劲泄气思想,放松了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改造,党性观念、组织纪律观念不够强,大局意识、服务意识有所淡化。主要表现在,少数老党员不积极参加支部组织生活,部分改制、破产企业的退休干部党员以工资收入较低为由,党费收不起来,有的老干部根本不愿意按比例交纳党费,甚至还有极少数退休老党员根本不交纳党费。

3、离退休干部党员组织活动不够正常。离退休干部党员大多数年龄偏高、疾病多发、居住分散,很难保证按时参加支部活动。同时,由于支部活动经费仅仅只是靠党费收缴返还部分,在支部生活中强调任务多、注重安排日常工作多,对离退休干部党员吸引力不够,加上离退休干部党员由于健康状况逐年下降、行动不便、有的居住外地,经常不能参加党组织活动的老党员在逐年增加。

    4、支部班子推选有困难。现有的离退休干部党员年龄较大,身体状况又不好,支部班子成员的选择面较窄,有的不愿意担任老干支部书记,一些单位建立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确实存在一定的困难。

5、部分单位重视程度不够。有些单位领导对离退休干部党员思想教育工作认识不够,认为成立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纯属多此一举,抓支部建设和离退休干部党员思想教育工作投入精力少,缺乏有效的工作管理机制,致使离退休干部支部建设工作滞后。

三、进一步加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的对策建议

针对我县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工作现状及存在的问题,我们觉得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组织领导,完善组织设置,落实工作职责,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活动方式,拓宽工作思路,谋划和部署好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工作,努力开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工作新局面。

1、认真落实领导责任制,进一步加强对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县委老干部党建工作指导委员会、组织部门,特别是老干部工作部门要加大宣传力度,立足全局和发展的高度,引导有关部门充分认识加强离退休干部党员支部建设的重要性,从思想上高度重视离退休干部党员教育工作,把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工作摆上议事日程,定期研究部署,及时解决工作难题,切实做到认识到位、组织到位、措施到位。县委老干局首先要真正把加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工作作为一项重要任务,配合县委组织部认真抓好落实。要根据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工作的实际情况,明确工作目标,制定工作计划,落实工作任务,实施分类指导。县委组织部要将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工作纳入党建工作总体规划,做到与其它领域的党建工作一同部署、规划、考核和表彰,督促党委(党组)主要领导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经常过问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情况,分管领导定期听取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工作汇报,掌握情况,沟通思想。认真研究解决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特别是在活动经费、学习资料、活动场所等方面给予充分支持,积极为党支部开展工作提供保障。

2、灵活组织设置形式,确保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应建尽建。离退休干部党员的组织关系一般保留在原工作单位,并单独建立离休干部党支部或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离退休干部人数较多的单位,可单独建立离退休干部党总支;离退休干部党员人数少或居住分散的系统,不具备单独建立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条件的,可采取与在职党员或同一系统、不同单位的离退休干部党员建立联合党支部;部分改制企业党组织关系已经实行所在地管理的要明确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的党组织隶属关系,或者隶属上级主管部门党组织,或随同本单位党组织隶属关系一并转移。也可以根据本人的意愿,采取离退休干部党员的组织关系与人事档案、行政隶属关系相分离的方式,在社区设置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或临时党支部,把离退休干部的组织关系转入居住地党组织,隶属街道党组织管理,及时将改制和破产企业中分离出来的离退退休干部党员和少数腰包党员编入党的组织,保证他们按规定参加组织活动,不让一名党员游离党组织之外;安置在农村的离退休干部党员,可以以镇为单位单独建立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以行政村为单位建立离退休干部党小组;在征得本人同意的情况下,也可将党员的组织关系转至行政村党支部,接受行政村党支部的管理。

3、选好配齐支部班子,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规范开展活动和有效发挥作用提供坚强组织保证。根据形势需要,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班子也要提倡相对年轻化,以利于支部建设和组织生活的顺利开展。注重选用身体状况较好、政治素质较高、热爱老干部工作的同志担任支部党支部书记;在离休干部党员普遍高龄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探索实行在职干部党员担任支部书记,建立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联络员工作机制。在党支部书记非在职党员的党支部,党委或党组可指派一名在职党员担任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工作联络员,协助党支部建设和开展工作。联络员的主要职责是帮助组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协助做好支部的政治理论学习、走访慰问、住院探望、排忧解难等工作。联络员要做到掌握实情,当好信息员;上下沟通,当好协调员;排忧解难,当好服务员;出谋划策,当好指导员。根据工作需要,注意加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的政治业务培训,提高他们的政治业务素质,激发他们的工作热情。

 4、努力提供经费、场地和制度保障,为切实落实老干部政治待遇创造必要条件和良好氛围。各级党组织按照中组部12号文件精神,规范党费收缴和管理制度,定期公示党费收缴使用情况。将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所收交纳党费的50100%用于弥补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开展活动外,单位应安排一定的经费用于老干部党支部组织活动、购买学习资料等支出。同时,各单位要积极创造条件,合理解决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活动场所问题,可根据实际情况为所属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划定一个学习、活动的场所,保障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活动的正常开展。要从离退休干部实际出发,建立健全组织生活制度、学习制度、报告工作制度、联系党员制度、流动党员管理制度、党费收缴管理制度和监督检查制度等七项制度,使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逐步走上制度化、规范化轨道。

5、把政治理论学习和思想教育作为党支部工作的重要任务切实抓出成效。政治理论学习,可采取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学习时间可灵活掌握,一般每月组织集体学习一次,宣传党和国家的重大决策和战略部署,通报本地改革开放的新形势新成就和本单位本部门工作开展情况,引导离退休干部党员思想上与时俱进。要坚持以正面教育为主,紧密结合离退休干部党员思想实际和形势发展需要,每年安排一个主题教育活动,切实做好离退休干部党员的政治理论、形势政策、法纪教育工作。大力宣传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和党员的先进事迹,充分调动党员自身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激发自我提高、自我完善的内在动力。科学设置活动内容,做到年有计划、季有安排、月有活动,保持组织生活不间断。活动准备要充分,组织程序要规范,力戒形式主义,确保时间、人员、内容、效果“四落实”。党支部要加强联系和沟通,主动关心和帮助老干部,通报情况,听取意见,解决困难,要把组织生活与思想教育、帮解问题、发挥作用等结合起来,着力增强党组织生活的吸引力,使离退休干部党组织成为团结、教育、服务老同志的桥梁和纽带。

6、针对离退休干部自身特点,加强管理服务、创新活动形式、改进活动方法。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应从老同志的实际出发,坚持便于集中、便于开展组织生活的原则,创新形式、改进方法,建立和完善组织生活制度、学习活动制度。积极发挥社区优势,本着自愿、方便、就近、规范的原则,坚持条块结合,资源共享,倡导老同志就近参加学习和活动。要采取集中、小型和分散相结合的办法,积极推行小组活动、家庭活动、病房活动等形式,实现老同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提高。因疾病等原因行动不便的党员,可不参加集体学习和活动。对居住农村、居住外地和到外谋职的老党员,采取就近就地划片的办法开展组织活动。乡镇社区党员人数少或居住分散、不具备单独建立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条件的,可以根据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居住情况,就近编入在职干部党员支部或成立党小组,也可采取其他行之有效的方式开展组织生活,以保证离退休干部党员都能正常参加组织生活。同时,各单位党支部要主动加强与本单位离退休干部党员的联系,对因身体状况不好、长期生病不能参加组织生活的离退休干部党员,要定期以电话询问、入户走访联系等形式向老同志及时通报党内生活和单位工作情况,保证老党员与党组织的密切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