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中共安康市委老干局>调查研究

汉滨区金川社区利用社区资源做好离退休干部服务工作试点实施意见

作者:来源:发布时间:2011-07-07 11:06大小:

中共汉滨区委组织部

中共汉滨区老干部工作局委员会

在金川区开利用社区资

做好离退休干部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

 

离退休干部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关心照顾好离退休干部,为他们提供各种便利,是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重要职责,也是社区和全社会的共同责任。为了更好地落实社区离退休干部的各项待遇,全面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更好地发挥社区离退休干部的积极作用,根据市委组织部等《关于转发省委组织部等(关于利用社区资源做好离退休干部服务工作的通知)的通知》[安老发(201044]和区委、区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社区建设的意见》[汉发(20114]要求,结合汉滨区社区实际,决定在金川社区进行试点。现就利用金川社区资源开展离退休干部服务试点工作制定如下实施意见。

一、 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落实党的老干部工作方针和政策,充分发挥社区优势、拓展服务项目、创新服务模式,为离退休干部就近学习、就近活动、就近得到关心照顾、就近发挥作用创造好的条件,全面加强社区离退休党员的两项建设。逐步构建以社区党组织为依托,以社区服务为载体,家庭、单位、社区、党委和政府工作部门相互配合,多方联动的离退休干部服务体系,形成全社会尊重老干部、关心老干部、爱护老干部的良好氛围。

二、基本原则

1坚持以原单位管理服务为主,社区服务为辅的原则。通过社区“四就近”服务这一新的方式和手段,进一步拓展服务的渠道和空间,增强管理服务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2坚持离退休干部本人自愿、量力而行的原则。通过认真征求离退休干部个人意见和了解掌握离退休干部的实际身体健康状况,积极引导和鼓励他们参与社区活动,参与社区建设。

3、坚持面向全体与突出重点相结合的原则。对离休干部和参加工作时间早、年龄大、身体条件差、家庭生活有特殊困难的退休干部,要给予更多照顾。

4、坚持服务与管理相结合的原则。寓管理于服务之中,不断丰富服务内容、创新服务方式、强化服务措施,逐步推进服务工作的多样化、制度化、科学化。

三、基本形式和主要内容

1、定期组织离退休干部就近学习和活动。一要积极组织学习。利用社区现有教育教学资源,通过建立社区老干部学习小组、开办“老干部社区课堂”、举办报告会、收看现代远程教育节目等形式,每月组织集中学习1次,使离退休干部及时学习了解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国际国内形势以及市区的重要情况,不断加强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建设。二要搭建活动平台。在社区文体活动中心加挂“金川社区老干部活动站”匾牌,实现“一室多用”,为离退休干部提供公益性文化服务;动员辖区各单位文化活动室向社区老干部免费开放,为离退休干部就近学习活动提供方便,努力实现资源共享。三要丰富文化活动。争取群艺馆、文化馆、图书馆的支持,积极配送文化资源,切实加强对社区老年文化活动的指导,开展适合离退休干部的文化活动和健康知识讲座;充分利用辖区内的公益性活动场所、设施和老干部资源,成立老年门球队和文艺演出队,因地制宜组织开展适合离退休干部特点的文体活动,不断丰富离退休干部的精神文化生活。除日常自由活动外,社区支部每年在重大节日之际,组织开展有纪念意义的活动不少于2次。

2、切实加强离退休干部党员的服务管理。一要切实加强组织建设。及时成立党组织。根据实际情况,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适时在社区、或在离退休干部居住相对集中的小区建立社区老干部党支部或离退休干部党支部;选配政治素质强、理论水平高、身体素质好、工作热情高的老干部担任支部书记,健全支部班子;积极创造条件,为他们就近参加组织生活提供方便;积极培养离退休干部中的入党积极分子,对符合条件的要及时吸纳进党组织,不断壮大老干部党员队伍。二要积极接纳离退休党员。对按规定应当或自愿将组织关系转入居住社区的离退休干部党员要规范手续,及时予以接收;对尚未转入的,允许他们参加社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生活。三要建立老干部联系帮扶制度。对那些体弱多病、行动不便和生活困难的离退休干部党员,要确定联系人,组建服务组织,主动送学上门,关心到位,努力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

3、积极为离退休干部提供生活照顾。一要及时组建服务组织。社区要结合实际,适时组建金川社区服务队,充分发挥社区志愿者的作用,全面了解掌握辖区内离退休干部的基本情况和特殊需求,制定金川社区服务指南、设立热线电话,明确人员和责任,24小时为老干部居家养老提供服务、提供方便。二要定期进行走访座谈。对“空巢”、独居和长期卧病在床、生活不能自理、家庭发生重大变故等有特殊困难的离退休干部,通过走访慰问、谈心交流等方式,为他们提供爱心帮扶和精神慰藉服务。三要逐步建立健康档案。协调本社区内的医院和诊所,为辖区内离退休干部建立健康档案,有计划地开展健康教育,指导离退休干部进行疾病预防控制和自我保健,提供有针对性的健康管理服务。四要积极提供健康服务。对行动不便的离退休干部,简化就诊流程,及时开展送医送药上门,为离退休干部提供必要的医疗护理和康复服务。同时要充分利用社区紧急救助网络,为突发意外情况的离退休干部提供紧急救助服务。

4、为离退休干部就近发挥作用搭建平台。一要积极搭建服务平台。对社区老干部进行全面摸底,针对社区老干部的身体状况和个人特长,成立治安巡逻队、医疗服务队、教育宣讲队。队长由身体素质好、奉献热情高的老干部担任。二要坚持开展党员民主评议。适时组织离退休干部开展党员先进性承诺和星级管理。积极组织老干部党员参与志愿服务和承诺服务等活动,鼓励他们运用自身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和威望优势,在社区建设、社区党建、社区精神文明建设方面当好社区党支部的参谋和助手,为社区发展出谋划策,再做贡献。三要注重做好宣传引导。引导他们在维护小区治安、调解民事纠纷、当好双创义务监督员和扶危济困、搞好家庭教育等方面做出表率、奉献自己的余热。

四、组织领导

1、成立离退休干部社区“四就近”服务试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由区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任组长、老干部局副局长为副组长,财政、民政、卫生、劳动保障、办事处等为成员单位,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委老干部局,负责研究解决老干部“四就近”工作中出现的具体问题,确保社区“四就近”工作正常开展。

2、建立社区离退休干部工作机构,落实工作人员。试点社区要成立相应的离退休干部工作机构,由社区支部书记负总责;同时,落实1名专(兼)职老干部工作联络员,负责社区离退休干部“四就近”工作。

3、建立健全工作机制。试点社区要结合实际,落实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各项措施,建立并完善《社区离退休干部服务工作制度》、《社区离退休干部信息管理制度》、《社区离退休人员学习、活动制度》、《社区离退休干部慰问探视制度》、《社区离退休干部“四就近”服务工作人员考核办法》等,形成良好的工作机制。

4、明确工作职责。离退休干部“四就近”工作需要各级各单位密切配合,协调联动,区委组织部要加强领导和指导;老干部局要深入实际,及时了解“四就近”工作开展情况,主动做好督促、检查、落实及考核工作;财政部门要提供必要的经费支持;民政、卫生、劳动和社会保障等部门要支持配合做好相关工作;办事处党委要将离退休干部“四就近”工作纳入党委议事日程,列入对社区工作的考核范围,加强社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加大对试点社区的督促检查力度;试点社区党组织要将此项工作纳入社区党建和社区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社区的职责范围,与推进社区党组织“四有一化”工作有机结合起来。要主动听取离退休干部的意见和建议,合理安排社区工作经费,强化服务社区老干部的意识。要积极组织开展好各项工作,全面加强对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员的教育和管理,开展经常性的组织活动。要定期向老干部工作部门和办事处党委、政府反映工作情况,及时解决社区服务老干部各项工作中的各类问题,有力推动这项工作在社区深入开展。各级各单位要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和求真务实的作风,把中央、省、市关于老干部工作的方针政策落到实处,努力为老同志提供便捷、及时、周到的服务。

 

中共汉滨区委组织部

中共汉滨区老干部工作局委员会

2011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