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中共安康市委老干局>调查研究

关于建立和完善老干部建言献策机制的调查报告

作者:来源:发布时间:2010-04-08 16:42大小:
    ○有组织、有计划、有目的地组织引导老干部为各级科学决策建言献策,是发挥老干部作用,全面参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的有效途径。
    ○加强舆论宣传和组织领导,积极营造各方面关心支持老干部建言献策和老干部踊跃参与建言献策的好局面。
    ○从畅通老干部言路,到承办老干部建议和向老干部反馈情况,落实行之有效的措施,确保工作实现良性循环。
    ○加强学习宣传教育,提高老干部政策理论水平和洞察力,以拓展思路,丰富建言献策的内容。
 
    老干部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他们在几十年的革命和建设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是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等各项社会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不可或缺的一支重要力量,发挥他们政治经验优势,去直接从事各种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诚然是一个重要方面,而有组织、有计划、有目的地引导他们为各级科学决策建言献策,则是更符合广大老干部实际情况,使他们全面参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的有效途径。近年来,五莲县各级党委政府在组织老干部建言献策的实践中,进行了许多有益的探索,从形式到内容,形成了一些好的经验和做法,并初步建立起了一个覆盖全县,多层面,多渠道,形式灵活,易于操作的老干部建言献策机制。为进一步总结经验和发现、分析、解决存在的问题,最近,我们在全县选取20个县直部门和7个乡镇进行了专题调研,并初步形成了改进和完善这个机制的建议和对策。
    一、离休退休干部分类构成情况
为全方位、多层面、多角度掌握离休退休干部现状,从主客观两个方面综合分析探讨影响老干部建言献策的深层原因,我们对所调查的27个单位共1115名离休退休干部,按身份、年龄、身体状况、参与活动情况及职务层次5个方面进行了分类分析。
­    —从身份构成看,这27个单位共有离休干部131人,约占离休退休干部人数的12%;退休干部984人,约占离休退休干部人数的88%。
    —从年龄构成看,70岁以下的800人,约占72%,全部为退休干部;70至80岁的228人,约占20%,退休干部占多数;80岁以上的87人,约占8%,绝大多数为离休干部。
    —从身体健康状况看,身体健康能够正常参加活动的853人,约占77%;身体状况一般的189人,约占17%;身体状况较差且生活需要他人照顾的73人,约占6%。
    —从实际参与活动情况看,经常参与活动的684人,约占61%;偶尔参与活动的278人,约占25%;不参与活动的153人,约占14%。
    —从职务层次看,曾担任过单位主要负责人的133人,约占12%;任过副科级以上领导职务的256人,约占23%;一般干部726人,约占65%。
    综合上述情况分析,目前,离休干部已整体进入“双高期”,受身体条件所限,能够直接从事社会活动的人数越来越少,但他们作为建国前经受过战火洗礼的特殊群体,在政治上具有独特的优势,特别在宣传党的大政方针、促进社会稳定及社会和谐发展方面,是其他任何群体都难以替代的,因此,发挥他们建言献策的作用就显得尤为重要。
    随着时间的推移,退休干部队伍正在不断壮大,是一支对于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促进发展必将产生巨大影响的生力军。但从调查的情况看,他们当中经常参加活动的人数与能够正常参加活动的人数相比,降低了16个百分点,而不参与活动的人数与因身体原因不能参与活动的人数相比,又提高了8个百分点,这说明在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和组织他们发挥作用方面还存有较大空间。推而论之,在组织他们建言献策方面,同样大有文章可作。也就是说五莲县在组织老干部建言献策方面,尽管已有明显成效,但仍存有缺位问题,还需进一步加大力度,继续完善提高。
    二、基本做法和效果
    五莲县各级党委政府在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进程中,十分注重发挥老干部的政治和经验优势,通过采取各种行之有效的措施,广泛拓展老干部建言献策的渠道,及时征求老干部的意见建议,并抓紧抓好落实,取得了明显的社会效果和经济效果,推动了全县经济、政治、文化等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赢得了广大老干部及社会舆论的一致好评。主要表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一)逐级建立领导干部定期联系老干部制度,在沟通联系,增进与老干部感情的基础上,倾听老干部的真实呼声。全县从县委县政府等县级领导到各乡镇党委政府、县直各部门单位的领导班子成员,每人至少联系2-3名离休或退休干部,除“七一”“老人节”“春节”等重大节日,必须登门走访慰问外,每年还要通过各种方式至少联系3次。此举不仅有效地促进了新老交替与合作,形成了在职干部关心老干部,老干部支持在职干部的良好氛围,更为重要的是疏通了言路,使各级领导干部了解到了老干部的真实反映,为科学正确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依据。松柏乡党委政府在走访联系老干部,广泛征求意见,集思广益的基础上,明确提出了“工业强乡、生态美乡、和谐兴乡”的发展战略,找准了全乡新农村建设的出路,特别是抢抓机遇,做大做强民营经济,使全乡80%的劳力进入民营企业上班,从而取得了年人均收入过万元的惠民富民佳绩。
    (二)通过召开老干部座谈会、茶话会等形式,在通报工作情况的同时,集中征求老干部的意见建议。县委县政府每年春节前都召开一次由任过县级实职和享受正县级以上待遇老干部参加的座谈会,县长主持会议,县委书记通报情况,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县纪委主要领导与老干部一起座谈,并征求意见。会后由老干部局负责,对老干部所提可行性意见建议,分类整理,形成专题报告,呈报县委县政府批转有关部门落实。在2007年春节老干部座谈会上,老干部就关停破产企业职工利益保障、城市建设公共服务设施场地保障、城市公共卫生和环境管理、居民饮水水源污染治理及老干部居住环境改善等七个方面的问题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县委县政府全部予以采纳,并逐一落实解决,从而产生了很好的社会反响。所调查的27个单位,每年春节前,都召开一次老干部座谈会,集中征求老干部意见建议,有不少单位还在“七一”“十一”老人节等重大节日活动期间召开老干部座谈会,征求老干部意见建议。
    (三)设立老干部“意见箱”,面向全体离休退休干部广泛征求意见。县委、县政府专门在县委老干部局和县人事局常年设立“老干部意见箱”,离休退休干部凡有意见建议和要求,可随时通过“意见箱”具名或不具名反映,县委老干部局和县人事局每10天搜集整理一次,除对能解决的随时协调解决外,对涉及面广、较复杂的问题,则分别归类,拟定解决意见,并根据“轻、重、缓、急”,不定期呈报县委县政府领导批示落实解决。我们所调查的27个单位,有18个单位设立了“老干部意见箱”,都由专人负责定期开箱登记汇总老干部意见建议,并由分管领导负责协调各方面,抓好落实。街头镇党委政府通过征求意见箱征集到有关石材加工污染治理、生活垃圾处理、宅基地管理及封山育林等方面的30多条合理化建议,并全部采纳落实,有力地推动了全镇可持续发展及和谐发展进程。
    (四)不定期发放征求意见表,有针对性地征求老干部意见建议。每遇重大问题、重要决策和重大事项以及集中开展学教、宣传、整改等活动,县委县政府都通过印发征求意见信、表或调查表等形式,面向老干部征求意见,并由老干部局负责搜集、汇总、上报,由县委县政府“两办”牵头督促,由各有关部门共同参与落实。所调查的27个单位,除配合完成全县统一部署的调查任务外,有85%的单位在决策重大事项前,都坚持做到向老干部通报情况,征求意见后,再组织实施。县农业局在指导新农村建设的实践中,首先以问卷调查的形式,对本局36名离退休干部逐一征求了意见,并将老干部在加强新农村建设组织领导、抓好农村党建工作、培养农村科技人才、建立农村新型合作组织等方面所提的20多条建议,进行了认真汇总和加工整理,纳入了全县新农村建设的整体规划,卓有成效地推动了新农村建设,赢得了上级机关、社会舆论和群众的普遍好评。
    (五)聘请老干部担任各种社会职务,在参与重要社会活动的亲身体验中建言献策。县委聘请15位原任过县级领导职务的离休退休干部担任了“行风评议员”,在对参评单位进行日常监督的同时,还统一参与县纪委、县监察局组织的一年一度的行风评议活动;全县各级聘请135名离休退休干部担任了政务财务公开监督员,县政务财务公开领导小组,每半年还集中组织部分老干部参与全县统一组织的政务财务公开检查工作;县委县政府聘请56名离休退休干部及离岗待退人员担任了全县经济及社会发展战略议事员,参与全县经济、政治、文化及社会各项事业发展调研活动;县委组织部、老干部局聘请45名德高望重的离休退休干部担任了县乡各级老干部工作联络员,通过自我服务管理,及时反映、反馈老干部的意见建议。所调查的27个单位,也都根据各自实际需要,聘请老干部当参谋,参政议政。县城建局聘请老干部担任了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等领导小组成员,直接参与城建工作决策。这些老干部参与意识很强,工作热情高涨,每次领受任务,都象在职时一样,从调查论证,到确定方案,再到组织实施,总是一丝不苟,认真对待,直到圆满完成,赢得了广大干群的尊重和信赖。县林业局组织成立了以4名退休高级工程师为成员的林果科技咨询组,对全县的林果品种引进及新技术推广建言献策,如在丰产林建设上,老干部建议在引进杨树优良品种的前提下,扩大杨树丰产林面积,同时加大株行距,增加大径材产量,从而是使全县的杨树丰产林面积连年递增10%以上,大径材占40%以上,销售价格增加近1倍,有效增加了农民收入;在板栗生产中,老干部建议增加五莲明栗比重,使全县新发展板栗中,五莲明栗占80%以上,从而在全省打响了五莲板栗品牌。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
    (一)对老干部建言献策重要性的认识有待于进一步提高。个别乡镇和县直单位对组织老干部建言献策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没有提高到应有的高度,有的认为老干部离退休了,就是吃好玩好休息好,因而不想过多打扰他们;也有的认为老干部接触新事物少了,思想观念与新形势不适应了,提不出多少有价值的建议了;还有的认为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甚至担心老干部干政。有的老干部自身也存在认识误区,认为退下来就应该“不在其位,不谋其政”,有的还不加区别地提出了“不参与官场、不参与酒场、不参与是非场”的主张,这不仅对自己,也对其他老干部建言献策产生了消极影响。
    (二)面上营造老干部建言献策的氛围还不够浓厚。社会舆论,特别是新闻媒介,在宣传报道老干部建言献策的深度广度上还有很大局限性,突出表现在选树先进典型少,以点带面,发挥榜样的影响带动作用不够,没有形成上上下下、方方面面协调一致,齐抓共管的局面。
    (三)老干部建言献策的运行机制尚未健全完善。一方面组织老干部建言献策的渠道尚不顺畅,有的单位方式单一,如只在春节期间开个座谈会或走访时征求一下意见了事;有的工作不深入,简单应付走了过场。另一方面对老干部建言献策的落实及情况反馈不到位,有的征求了意见,便放置一边,不再过问;有的措施不力,虎头蛇尾;也有的问题解决了,但未向老干部通报。这都对老干部建言献策的质量以及老干部建言献策的积极性产生了不小的负面影响。
    (四)老干部建言献策涉及的内容有待于进一步拓展和深化。从调查的情况看,由于受外部和自身素质的影响,目前老干部建言献策还存在四多四少的现象,即局部性的多,全局性的少;涉及当前状况的多,具有前瞻性的少;大而概之的多,具体实用的少;一般性的多,具有可操作性的少。
    四、对策与建议
    (一)纳入日程,切实加强对老干部建言献策的组织领导。要纳入工作整体规划,定出方案和措施,要有领导分管,要安排专人靠上具体抓,从上到下切实形成制度化、规范化、经常化的组织领导体系和真抓实干、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二)加大舆论宣传力度,切实营造老干部建言献策的浓厚氛围。通过会议强调、新闻媒介报道和大张旗鼓的表彰奖励等各种途径,广泛宣传老干部建言献策的重要意义、各级组织老干部建言献策的经验做法和老干部建言献策的先进典型,以此消除存在于各级领导干部以及老干部中的片面认识和消极影响,形成各方面关心支持老干部建言献策和老干部踊跃参与建言献策的良好局面。
    (三)健全完善老干部建言献策机制,确保健康、高效、有序运作。一是要畅通建言献策渠道,通过设立意见箱、建立定期联系制度、定期召开座谈会、及时发放征求意见表、信及广泛聘请老干部参与社会公益活动等多种方式,多层次、全方位地拓展老干部建言献策空间,确保言路畅通。二是要通过完善登记备案、承办、催办等程序,抓紧抓好老干部所提意见、建议的落实,确保老干部建言献策发挥应有的作用,切忌搞形式、走过场,冷落了老干部的热情。三是要建立实施办理结果反馈制度,使老干部及时了解建言献策所取得的效果,在增强成就感、荣誉感的同时,坚定信心,进一步增强建言献策的积极性、主动性。
    (四)加强老干部学习宣传教育,全面提升建言献策水平。要通过学习上级文件、征订发放学习报刊资料、组织参观考察、请老干部参加重要会议、定期通报工作情况、定期举办形势任务报告会以及办好老年大学、老干部党校等各种有效途径,加强老干部学习宣传教育工作,确保老干部思想常新、与时俱进,在全面提高自身素质,特别是政策理论水平和洞察力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和丰富充实建言献策的内容,以切实提出更多具有全局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
    (五)发挥老干部组织和老干部个人两个积极性,自发组织开展建言献策活动。要特别注重发挥老干部党支部的作用,可以由支部成员分工联系党员或以党小组为单位,征求老党员意见建议,并由支部定期汇总上报;也可以由支部组织发起成立如农林果科技、义务医疗、经济发展议事、关心教育下一代及思想政治工作、先进文化传播等各种协会组织,并统一协调组织开展活动。就老干部个人而言,可以鼓励和引导他们针对某个方面某个领域某个专题,开展调查研究,提出可行性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