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中共安康市委老干局>岁月如歌

守住底线永保清廉

作者:来源:发布时间:2019-04-17 11:29大小:

上周末,我的55岁生日的这一天清晨,我携老妻轻装上阵乘公交沿县城至安康316国道,隔窗领略春日大自然五彩缤纷的万千景色,观赏着月河两岸生态农业园绿树环绕的农家小院和鳞次栉比的高楼民居。日近黄昏,在回家路边的农家小院,儿子、儿媳带着他们一双可爱的儿女与我们汇聚,共同品味农家小菜,无比温馨陶醉,我一边享受着天伦之乐,一边以积聚饱满的热情迎来我生命中新的征程。

这天,我悠然自得,春潮涌起,虽有愧意而我感慨:我再次委屈了亲人守住了清廉的底线。

半月前,老伴和儿媳就张罗着我生日的喜,他们说我退居二线几年了,也从来没有做过生日,准备邀请亲戚朋友热闹一番,但我却没有如期应承亲人们的这番美意。

按理说,如今物质生活条件这么好,小范围简单过个生日还是可以的,但党纪不允许,我也不习惯。尽管儿时享受过母亲给悄悄捏个饭团躲在一边吃的生日待遇,成年后更多时候却是“饿着肚子”过着生日,幼年时期物质匮乏,基本生活难以保障,谈不上风风光光地过生日了,参加了工作总是忙碌,好多个生日都是从清晨忙到傍晚,才顾上吃饭几十年过去了,不知委屈了多少亲朋好友的心愿!

不做生日是我的习惯。既源于起初条件的拮据,也源于我30余年党龄的党性使然。我一直认为,一个人辛辛苦苦忙活了一年,过生日的时候就应该安静地休息,养精蓄锐以备战新的一年,而不是疲于生日宴会的忙碌应酬,摆上好多席,收上多少寿礼,到头来自己累得够呛,还得背上人情债务,这即庸俗也得不偿失吧。

对此,我和老伴约定:此生她将陪我牢牢守住这道底线,永保清廉晚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