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中共安康市委老干局>岁月如歌

夜渡鸭绿江

作者:来源:发布时间:2014-12-11 11:28大小:

 

夜渡绿江

 

作者:石泉县委老干局离休干部周焕坤

 

一九五一年春节后,我们炮三十二师奉命入朝参战,我在师直机关和师后勤处的一个骡马运输连,是第三批从辽宁锦西乘火车到达中朝边境我国安东市的,到达之后部队就隐蔽在市周边的山沟树林里,待命渡江。

鸭绿江大桥,是我国通往朝鲜的唯一交通要道,但美帝国主义侵略者为阻止我们支援朝鲜,用飞机把大桥炸毁了,而且还二十四小时不断用飞机在鸭绿江上空进行侦察,一旦发现目标就狂轰滥炸,因此白天根本没法渡江,只有在夜晚才能从临时搭建的浮桥上,偷偷的抢渡鸭绿江,有时刚好搭好的浮桥就被敌机炸毁,有时一边搭建,一边遭到敌机轰炸,工兵和民兵同志们十分辛苦,不分天晴下雨,不分昼夜,随炸随建,当时鸭绿江上的浮桥,为我国运往朝鲜的各项战略物资重要通道,发挥了重要作用,被称为是敌机炸不烂的一道钢桥。

二月二十六日晚,渡江指挥部安排我部渡江,要求我部必须在晚上八时至十时渡完,否则会影响后面部队渡江。

春节刚过,东北的天气还是很冷,气温仍在零度以下,天空一片漆黑,伸手不见五指,为了不暴露目标,不准用探照灯、手电等照明工具,就是火柴也不准用。汽车无法行驶,就在每辆汽车前安排两名战士,头顶白毛巾并列前行,司机紧盯住车前的白色目标,慢慢地向前移动,我们部队宿营地距渡江桥头约五里路,我们足足摸了一个多小时。

晚八点渡江开始,运输连走前面,头匹马刚踏上浮桥,浮桥往下一沉马也受惊了,乱作一团无法控制,这是首长叫我去通知运输连,先撤下来重新整顿,让汽车先过。我快步跑去找到运输连的薛连长,传达首长的指示,紧接着汽车一辆接一辆地开上了浮桥,因汽车有大有小,载重量也不一样,浮桥在江面上起伏较大,时而浮桥将汽车抛起,时而江水将汽车轮胎淹没完,走在汽车两边的部队被江水把棉衣打得透湿,若稍不小心就有掉到江里的危险,但没有一个叫苦的。

第一辆汽车还没到达对岸,突然空中来了敌机,投下数十枚照明弹,一排排的,整整齐齐地挂在浮桥上空,就给灯光球场一样的明亮,目标暴露了,紧接着敌机投下了数枚炸弹,幸好都落在浮桥两边的江水里,江水咆哮,巨浪翻天,一时飞机上的重机枪扫射声、飞机轰鸣声、炸弹爆炸声、马叫声、汽车马达声混成一片,这突然形势的变化,大家感到束手无策,这时首长果断命令部队,打开一切照明工具,借着照明弹的光亮大胆的快速地抢渡,到了江对岸再快速分散隐蔽起来。在首长的指挥下,我部没有受到大的损失,有惊无险的渡过了鸭绿江。那惊心动魄的生死抢渡场面至今让人难以忘怀。

 

作者简述:本文作者周焕坤,男,汉族,1929年12月出生,陕西石泉人,1949年9月参加革命,1984年4月入党,1990年3月离职休养。石泉县老干局整理选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