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中共安康市委老干局>岁月如歌

难忘的一双解放鞋

作者:来源:发布时间:2014-09-09 16:02大小:

 

难忘的一双解放鞋

作者:石泉县委老干局离休干部周焕坤

 

一九五○年上半年,我们六十二团,在甘肃天水参加宝成铁路建设,我们团承担了近一公里长的路基土方填压任务,那是施工没有机械,完全靠肩挑背扛,体力劳动强度大,同志们的衣服和鞋子很快就破烂了,当地政府为了鼓励我们,派来了慰问团,给我们每个同志发了一双浅口黄色的解放鞋,真是雪中送炭,当时拿到那双解放鞋时的心情,难以用语言表述,至今任然是记忆犹新。

部队除了团部住了几间民用瓦房外,其余部队都住的是土窑洞。发鞋的那天,我记得是星期六晚上,我们特务连集合在连部窑洞前一块场地上,武生富指导员首先讲评了这个星期的好人好事后说:“同志们,地方政府派来了慰问团,不但给我们带来了文艺节目,而且还给我们每个同志发了一双解放鞋,今天晚上就会发到同志们手中。”大家听到这个好消息,立即报以热烈的掌声。接着武指导员说:“同志们要在修铁路建设中,更加努力,以优异的成绩来报答党和政府对我们子弟兵的关怀。”

散会后,我们兴高采烈地跑回自己住的窑洞,一进门第一眼就看到土炕上被子前面,整整齐齐摆放着一双双崭新的解放鞋,副班长马锁桥同志办事好快呀!我们拿着心爱的解放鞋,摸了又摸,看了又看,舍不得发下,自觉地围在班长跟前你一言我一语,表达内心的喜悦之情,有的同志说:“明天我要请假,穿上新解放鞋,上街去照相,给我爸妈寄去。”有的同志说:“我要换一双小的,给我未过门的媳妇寄回去。”有的同志说:“我要把解放鞋留下来不穿,将来复员回家结婚时再穿。”总之有说不完的心里话,班长说:“新中国刚成立不久,我们子弟兵和工人阶级是国家的主人,要努力把国家建设的更加富强,我们的好日子还在后面呢!”不知不觉熄灯号响了,但我们还没有一点睡意,在炕上翻来复去睡不着,脑子里对未来生活充满着幸福感。

过了一阵子刚有点睡意,起床号又响了,值班员说:“今天都要穿上新发的解放鞋,到团部去观看慰问团的演出。”这一下可把我们急坏了,心想着把崭新的解放鞋弄脏了咋办!军令如山,只好硬着头皮穿上解放鞋,走路时,全神观注脚下的脏东西怕弄脏鞋子。散会后,立即脱下来,立刻小心翼翼的把鞋子收拾干净,放在自己的枕头里。那是我们解放军没有一样值钱的东西,所以,这双解放鞋就成了我们的心肝宝贝似的,又是半夜醒来还拿出来摸一摸,自己觉得有种富有的感觉。

那双解放鞋陪伴我去参加抗美援朝,五二年又陪伴我回到祖国,它虽然前头破了两个眼,但我还是舍不得丢,直到有了第二双解放鞋,才不忍心的丢去。

半个多世纪过去了,现在的物质生活和那时是无法相比的,但是那段经历现在想起来,任然记忆犹新﹍﹍

 

作者简述:本文作者周焕坤,男,汉族,1929年12月出生,陕西石泉人,1949年9月参加革命,1984年4月入党,1990年3月离职休养。石泉县老干局整理选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