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中共安康市委老干局>工作动态

三十寒暑砺壮心——安康市老科教工作者协会积极服务地方发展

作者:张忠民来源:发布时间:2021-10-20 16:37大小:

长期活跃在秦巴山区的安康市老科教工作者协会,是党和政府联系老科教工作者的桥梁。协会成立于1991年7月3日,30个寒来暑往,协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不断为安康追赶超越作出新贡献。该协会紧紧围绕“科教兴安、人才强市、绿色崛起”发展战略,坚持“四服务”工作定位,不断丰富活动内容,提升服务能力;坚持老有所为,积极作为、发挥优势、讲求实效,在决策咨询、科学普及、科技创新、推动科技为民服务等方面奉献着自己的光和热。目前,该协会覆盖10县(区),会员单位发展到18个,会员由开始的57人发展到2500人,其中高级职称1290人、中级职称1180人。近年来,该协会先后荣获省、市科技成果7项,国家专利4项,22次摘取省、市先进单位称号,56人荣获市级老有所为先进个人、3人获评为全国老科协先进个人。

主动适应形势,积极发挥作用

长期以来,市老科教工作者协会主动适应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广大协会会员思想上不落伍、觉悟上不滑坡、政治上不糊涂、工作上不偏向,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自豪感,做心态阳光、作风朴实、老有所为、倾情奉献的模范团队。市老科教工作者协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以及省老科协关于创建学习型、创新性、服务型、和谐性老科协的实施意见,不断增强服务意识,撰写的《践行科学发展观,建设四型老科协》理论文章,被中国社科院、陕西老年报刊发表,多次被省老科协评为四星级协会、市科协三星级学会、优秀科技志愿服务团队等荣誉称号。协会涌现出一大批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其中,已故副研究员朱平风、研究员张忠民等3人被评为中国老科协先进个人,包成余、陈和泪、李剑涛、胡必利等15人被评为省老科协先进个人,王永清、邹福生、刘邦杰、陈显耀等67人被评为市级老有所为先进个人,陶淑芳被评为全国五好家庭,马中云被评为“好婆婆”。他们为安康精神文明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也为协会发展增添了光彩。

注重基层调研,服务安康发展

市老科教工作者协会会员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积极提交高质量调研成果,参与政府决策。协会会长黄秀玲撰写了《对安康市工业经济发展的思考》的调研报告;农业专家、协会秘书长张忠民参与了安康重大项目立项、评审;会员粱宏胜、胡显岳应邀参与了《安康市扶贫开发“十三五”发展规划》的编写;江新华为了食用菌产业发展,常年服务一线;高级农艺师刘邦杰《三农问题》的调研等,他们是活跃在工农业科技战线上的“智囊团”。除此之外,还有很多会员活跃在卫生、教育、经济等领域,为科技创新、科技咨询、科技为民服务发光发热。本着实事求是的学术调研之风,近些年来,市老科教工作者协会会员积极向市委、市政府献言献策,紧紧围绕安康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广泛深入开展调研,共写出调研报告100多篇,并召开专题研讨会,筛选出59篇归集为《安康市经济社会发展研讨会论文集》,以及120篇的《安康市老科协文集》,呈送给相关领导、有关部门,供其决策时参考,受到省科协、省老科协和市政府的重视与好评。在创建国家、省级卫生城市和园林城市工作中,市老科教工作者协会积极响应号召,就城市管理、小餐饮业管理与发展等提出了科学化的建议,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重视和采纳。针对教育改革,市老科教工作者协会深入学校调查研究,开展专题讲座。在每年教师节期间,市老科协都要到学校开展慰问。

4月13至23日,由市妇联、市教体局、市关工委联合主办的陕西省妇联“秦女子”公益项目——第13届“和教育”杯三秦父母大讲堂安康家庭教育巡讲活动举行,市老科教工作者协会作为关工委“五老”专家应邀参加活动,全市各县区共举办活动28场次,受众家长及师生达1万人次。该协会11位会员被汉滨初中教育集团聘为相关社团老师,5位会员被市委组织部党员远程教育聘为辅导老师,6位会员被市农业农村局聘为职业农民培训教师。

强化科技领引,助力乡村振兴

开展技术研究、开发新产品。为促进安康特色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市老科教工作者协会常态化抓好科技示范点建设,发挥科技创新示范引领作用。目前共创建了19个农业科技示范基地、32个企业创新示范点、40个乡村振兴科技示范点。会员程良斌包抓的牛蹄万亩茶园收到了非常好的效益;汉滨区老科协包抓的长毛兔基地、杨梅种植基地、食用菌基地等成效明显。紫阳茶叶、平利绞股蓝、镇坪药材、旬阳烟草、汉阴果蔬等示范点建设均收到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编印农业实用技术教材,送教到基层、到农户、到田间,不断延伸服务半径。市老科教工作者协会先后组织多名会员专家编写了《茶园管理技术》《栽桑养蚕实用技术》《核桃栽培管理技术》《 富硒粮油栽培技术》《大棚设施蔬菜栽培技术》等多种农业技术手册、科普挂图等,亲自培训授课并发放到农民群众手中,为全市农业生产发挥了积极作用。

搞好实用技术培训,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市老科教工作者协会积极组织科技干部,围绕我市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可持续发展举办多场培训,经过培训使广大科技干部成为致富带头人。协会3人被聘为安康市职业农民培训教师,7人被聘为市委组织部远程教育辅导专家,4人被省委组织部、省人社厅、省科技厅聘为省级科技特派员,12人被聘为市级科技特派员,51人被聘为县级科技特派员。

注重内修外炼,发挥各自特长

近些年来,市老科教工作者协会积极办好《安康老科协通讯》,旨在向主管机关反映工作、提出合理化建议,向省老科协汇报工作,向兄弟地市交流学习,刊登市县(区)老科教工作者协会的工作动态,并充分发挥媒体平台作用,总结工作成绩,反映工作动态,提高协会的社会影响力和知名度。

为进一步强化宣传,全市老科教工作者协会大多都建立了科普宣传栏,内容丰富,很受群众欢迎。协会会员积极参与科普为民活动,组织科普宣讲团、志愿者服务队、专家咨询团、义诊团、艺术团等,深入农村开展义诊、义演、义写活动,不仅传授了技术、普及了知识,还丰富了会员的文化生活。2020年至2021年,市老科教工作者协会协同有关单位举办讲座,内容涉及农业、健康、维权、理智消费等,受众人群达4000余人。

为活跃会员的退休生活,市老科教工作者协会还成立了书画分会、读书会、艺术团,丰富会员的老年生活,让其老有所乐。其中,会员巫其祥撰写了60余万字的《安康民俗文化》。

自2020年6月换届以来,市老科教工作者协会新一届领导班子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老科协和市科协的指导下,充分发挥老科教工作者的智慧和优势,围绕大局、主动作为,不断开拓创新,倾力打造安康市老科教工作者协会工作品牌,为推动协会组织建设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各项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开创了新时代老科协工作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