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中共安康市委老干局>专题专栏>“饮水思源”主题教育活动

坚持系统观念,推进老年教育工作——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心得体会

作者:李光明来源:发布时间:2020-12-22 17:05大小: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在“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和必须遵循的原则中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系统观念”。 提出“坚持系统观念”,这在党的中央全会和党的重要文件中还是第一次。这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一大亮点,是党的理论创新的一个创新点,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方法论的丰富和发展。

坚持系统观念这一根本方法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这一根本原则、坚持新发展理念这一根本指针、坚持深化改革开放这一根本动力并列提出,是治国理政指导原则的重大认识突破、理论创新、科学完善,不仅凸显了方法论在治国理政中的重要地位,而且保障了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深化改革开放落地见效。对于推进当前各项工作具有指导意义。毫无疑问,坚持系统观念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并重提出,是对新时代治国理政伟大实践的经验总结、深刻启示、理论升华,标志着我们党治国理政思想更加系统成熟、完善完备。

系统观念属于现代科学理论和方法论范畴。系统观念就是应用系统思维,分析事物的本质和内在联系,从整体上把握事物发展规律。这是马克思主义哲学提供给我们的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

马克思主义认为,世界由矛盾所组成,没有矛盾就没有世界。事物发展变化的原因是由其内部的矛盾运动引起的,决定其事物性质的因素是矛盾的主要方面。时间和空间是物质存在的基本形式。世界上没有离开时间的空间,也没有离开空间的时间。自然界是一个系统,人类社会也是一个系统。自然界和人类社会的系统有大中小之分,多个小系统构成一个中系统,多个中系统又构成一个大系统。不同系统,有不同的地位和作用。系统中不同主体和不同要素,也有不同的性质和功能。物质世界的各子系统、各组成部分、各要素之间具有逻辑关联,它们之间相互联系、相互制约,相互促进、相互作用。系统中的关节点就是诸多矛盾中起支配作用的主要矛盾,抓住了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其他问题就迎刃而解。

运用系统观念是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的一个优良传统和成功经验。

我们党近百年的历史表明,中国共产党是一个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一直十分注重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系统观念来指导实践和推动工作。

新时代以来,中国之所以能够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巨变,一条基本经验就是治国理政方略战略具有全面性、贯通性、协同性特征,既讲究顶层设计、整体布局,又讲究联动发力、相互促进;既讲究思想方法、理念引领,又讲究工作方法、机制保障;既讲究事业开局、发展起步,又讲究事业终局、效果为上。比如,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建议》指出:“我国发展环境面临深刻复杂变化。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当前面对国内外纷繁复杂的新形势,如何进行分析?怎样作出判断?这就需要使用正确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我们必须坚持系统观念,进行认真思考,条分缕析,综合研判,贯通历史和现实,联系国际和国内,结合理论和实际,得出科学的预见和结论。从而做到未雨绸缪、把握主动,精准施策、正确应对。

不言而喻,系统观念对于治国理政而言极其重要,对于我们老干部工作者而言,掌握和运用系统观念这一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也相当重要。只有充分发挥系统力量、体系力量、整体力量,才能开创老年教育工作、老干部工作的有利局面。

作为老干部工作者,领悟坚持系统观念这一新表述,我认为应当做到以下几点:

一、要认清坚持系统观念的重大意义。牢固树立以系统观念,践行以人民为中心思想、落实新发展理念、坚定深化改革开放的方法论,做到以系统思维统筹谋划老干部工作、老年教育工作,以系统思路整体协同推进各项工作,以系统方法推动事业发展取得预期成效。目前,我们即将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今后一个时期还要面对国内外环境的深刻复杂变化。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深入人心,同时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作为老干部工作者,必须在把我们所处的大环境大系统搞清楚的基础上,统筹兼顾、综合平衡,突出重点、带动全局。

二、要把握系统观念内在规律。牢固树立全局思维,做到以系统认知形成系统判断,以系统判断确立系统思路,以系统思路寻求系统突破,真正打通认识、思路、效果的内在逻辑。如果说,自然界和人类社会的系统有大中小之分,那么,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就是一个大系统,老干部工作就是一个中系统,而安康老年大学的教学教务工作就是一个小系统。对老干部工作者来说,遵循坚持系统观念的原则,就要把握系统观念内在规律,善于运用系统方法具体有效地抓好安康老年大学的教学教务工作,抓改革、谋创新、促发展,提高工作本领、砥砺使命担当。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党员干部要强化大局意识、全局观念,善于科学统筹、全面协调,总体谋划、精准落实,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把落实工作抓实抓细,为实现新的奋斗目标作出新贡献。

三、坚持系统观念,推进老年教育工作。要养成坚持系统思维良好习惯,自觉与就事论事、以点代面、以偏概全错误观念决裂,切实把表和里、近和远、内和外、点和面、虚与实等正反要素有机结合起来,全面、深入地推进老年教育事业发展。既要发挥党建引领的作用,又要强化行政管理的职能;既要建设一支相对稳定,数量充足,又有后备储存的教师队伍,又要建设一支党性强、懂教育、会管理的工作人员队伍;既要抓好经常性的思政工作,又要专门设置并具体生动地上好思政课;既要努力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又要抓好网上线上教学工作;既要加大功能先进的教学设施硬件投入,又要充分发挥教学设施、图书档案的作用;既要全面抓好本校各项工作,又要在省市县老年教育系统内,充分发挥市级老年大学的承上启下、中流砥柱的作用。必须坚持以发展的、辩证的、全面的、系统的、普遍联系的观点认识问题和解决问题,坚决防止用静止的、片面的、零散的、单一孤立的方法去观察问题和处理问题,十个指头弹钢琴。

抓好老年教育工作,也是一项系统工程,面对当前复杂的形势变化,我们要不断提升复杂性思维能力,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坚持系统观念,加强前瞻性思考,树立大局意识,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整体性推进老年教育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