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中共安康市委老干局>银发生辉耀金州

夕阳映红霞满天——全省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程家星同志先进事迹

作者:来源:安康市人大常委会发布时间:2020-01-24 10:01大小: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这是对老年人豁达乐观,积极进取人生态度的莫大褒扬。程家星同志就是这样一个人,他退休后,没有消沉失落,而是乐于在奉献中去充实自己、发挥余热。他于2015年4月从安康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退休后,一直坚持在安康市老年体育协会和安康老年大学书画学会工作,担任市老年体育协会常务副主席、秘书长和安康老年大学书画学会会长,既发挥了余热,又充实了生活,得到广大老干部的肯定。


加入老体协  服务老年人

市老体协与10县区、市直老体协没有上下级领导关系,但承担着全市老体协业务骨干培训和业务工作指导等重要职责。如何发挥好老体协的作用,组织引导好全市40多万老年人开展适合自身的体育活动,是他到老体协任职后一直思考的问题。他组织相关人员深入县区、市直各单位广泛开展调研,与各级各相关部门及有关老年团体座谈,征求老年人的意见,制定出了全市持续发展的老年人体育活动规划,有所侧重,突出重点,以点带面,全面推进全市老年人体育活动的开展。

当好参谋助手,搞好联系协调。常务副主席、秘书长的职责,就是上传下达,左右协调,配合做好服务工作。在市老体协班子中,他坚持当好助手,团结一班人,认真做好落实和协调工作,加强与县区、市直老体协的上下联络和沟通,使全市老体协工作形成了上下一盘棋的良好格局。

组织体育活动,健康娱乐大家。一是抓项目引领。2016年在省老体协确定在白河县打造气排球之乡后,他积极配合白河县老体协在全市培训推广气排球,先后在白河、石泉、岚皋等县举办全市气排球比赛,白河县于2018年被国家老体协验收命名为全国气排球之乡。二是抓项目创新。2016年,市老体协确定在全市推广赵堡太极拳后,他及时牵头组织举办培训班,培训教练员、社会指导员40余名,并连续两年组织在旬阳县举办赵堡75式太极拳比赛,目前全市赵堡式太极拳爱好者达数千人。三是抓项目提升。在每年举办广场舞比赛的基础上,于2018年上半年在汉阴县举办了两人广场舞培训,推广新内容,巩固老项目。四是抓活动开展。连续三年组织举办“我参与、我运动、我快乐”为主题的全国、省、市、县健步走大联动活动,倡导老年人走出家门,迈开双腿,加入到锻炼活动队伍中来,每次联动参加人数达两万余人;每年在“重阳节”组织县区、市直老体协举办一年一度的老年节文体节目汇演,深受中老年人的欢迎;连续四年举办乒乓球赛事,修建了市老年人乒乓球活动中心,供老年人活动,健康老年人体魄。五是抓服务保障。全面完成了陕西省第三届老年人健身展示会门球赛事组织服务和闭幕式服务保障工作,闭幕式上根据安康特色组织表演节目8个,得到了省老体协的肯定。

加强组织建设,展示老年风采。每年初,在工作安排上将基层组织建设列为重点,年底对基层组织建设工作进行检查调研,对成功的做法积极推广,对老年人体育工作开展较好的镇、村、社区,积极申报省、市示范单位,对符合条件的示范镇、村、示范社区进行命名、表彰。截至目前,全市共命名老年人体育工作省级示范镇、村12个,示范社区12个,市级示范镇村90个,示范社区70个,示范小区2个,示范单位1个。牵头组织编辑了安康市第五届老年人体育协会工作简集画册“夕阳还红”,从省市领导的关怀到县区、镇、村、社区老体协组织开展活动等七个方面反映了全市老体协工作,以及全市老年朋友们参与各项活动的精神风采,收集照片达229张,充分展现了全市老年人的风采。

献爱书画会  结交书画友

在做好老体协工作的同时,他坚持活到老、学到老,于2015年开始到安康老年大学书画系学习,并担任安康老年大学书画学会会长。他坚持边学习边工作,积极协助系主任、代课老师开展各类教学活动,主动、热情为老年学员开展服务。一是配合2015级书法班班委会,组织举办了书法展览,并于2018年毕业之际,将该班全体学员的书画作品汇编成册,出版了“岁月留香”2015级书法班作品集,亲自为该书写序,该书的出版给广大学员们留下了一段难以忘怀的美好回忆。二是连续3年在七一、国庆、重阳节等节日期间,组织学会会员和学员举办书法、绘画展览,为大家搭建学习、交流、展示自己的平台,增强学员们学习书画的兴趣,提高创作技能和作品水平。三是在2019年6月迎国庆70周年庆典系列活动中,组织书画系举办大型书画展览,将展出的作品进行收集汇编,并出版了老年大学书画学会“书画情缘”作品集,收集书法、绘画作品达260余幅,既反映了老年大学教学成果,又表达了老年朋友们活到老学到老、学而不倦的学习情怀。四是连续三年于春节前夕组织学会会员深入镇、村、街道、社区为群众义写春联,参加义写春联的会员达百余人,义写春联近千幅。五是组织学会会员积极参加安康老年大学组织的各项活动,2018年书画学会的工作经被安康老年大学评为二等奖,他个人也被评为优秀学员。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程家星说:“人生不过几十年,只要不因碌碌无为而悔恨,此生足矣!”他这种工作虽退休,但思想不退休、政治不褪色、精神不滑坡、前进不间歇的精神值得学习,为广大离退休干部作出了表率、树立了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