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中共安康市委老干局>银发生辉耀金州

情系桑榆霞满天——记安康市委党校退休干部李光明

作者:来源:发布时间:2018-07-10 16:09大小:

在《安康老年》期刊杂志社阅文审稿、编辑校对的有他;在省老龄办、老年学学会大会上介绍经验的有他;在老人晨练队伍中担任教练的有他;在老年合唱团中教唱歌曲的有他;在老干支部大会上作工作报告的有他;在老年大学教学成果展演大会上发言的有他;安康老干部工作网上常有他的文章,省市离退休干部书画展览中有他的楷体书法作品……


在市委党校,有一位老干部,本该在2006年退休安度晚年,却因为市委党校的一声呼唤,又一次奔赴了工作岗位,这一干又是十几年。他就是李光明同志,退休前曾任镇坪县委宣传部部长、市委党校教务处副处长、校工会主席等职,退休后又担任市委党校老干支部副书记,2008年当选为市老年学学会秘书长。他把他的大半生都奉献给了党和党校教育事业。

退而不休的老党员

2008年,对于李光明而言既是晚年生活的开始,也是接受新任务的开始。这一年,李光明被选为市老年学会秘书长,身兼重任。

自从担任了市老年学会秘书长一职,他便一心扑在老年学会的工作上,办文办会、内联外交,还先后深入四个县区调研,推动基层建会工作。当年就有汉阴、汉滨五县区成立了老年学学会,为进一步做好全市老年学学会工作奠定了组织基础。年终,市老学学会被评为“先进集体”,受到省委老干局、省老龄办、老学会的表彰奖励。

按规定,学会秘书长的职责是处理学会日常工作,但社团组织不同于党委政府部门,不可能坐在办公室里“处理”,也没有发号施令的对象,而是要一件事一件事实实在在地去干。头两年,学会经费得不到解决,李光明便骑上自行车四处奔走,找领导汇报,找部门支持,在他的艰辛努力下,最终使学会运转走向正轨2012年,为了拓展老年学会工作新领地,学会开办了安康市首个宣传老龄政策,指导老龄工作,反映老人精神文化生活的综合性季刊《安康老年》,李光明担任编委委员兼杂志主编。对于新任务,李光明从来都是欣然接受,全力付出。为了办刊物,他曾多次去文化局及新闻出版管理科联系,取得了内部出版准印资格,并积极参与了办刊宗旨、栏目设置、用稿原则、发送范围的制定工作,终于在当年3月底成功的出版了创刊号。近年来,编辑部几位同志有的因事外出,有的生了重病,大部分工作担子都压在李光明身上。他不辞劳苦,细致工作,在努力办好、办活、办强刊物上下功夫,使刊物按时出版发行,同时也办出为老服务的特色,得到了编委主任的肯定和支持,受到了老年朋友和老干工作部门的普遍好评。迄今已出刊二十期,刊登各类文稿700多篇,90余万字。

在安康老年大学,李光明是书画班和电脑班的学员,还承担了学校的宣传通讯工作。市老干局也聘请他为宣传信息员。近年来,他撰写的各类稿件40多篇,先后被省市老干部工作网、《陕西老年报》《金秋》杂志选用。最近,又被聘为安康老年大学校报主编,在编委一班人共同努力下,已出版了13期。他的“给深山密林撒播阳光的老知青”“试论老年大学教学管理工作” 分别在省委老干局组织的“一路同行——我与老干部工作”征文活动和全省老年教育理论研讨征文中获一等奖。《陕西老年报》也在头版头条位置上刊登过他的两篇调查报告。

付出终有回报。李光明曾连续两年被市委老干局授予全市离退休干部宣传工作先进个人的称号,受到表彰。2015年作为先进个人出席了市离退休干部“双先”表彰大会并在会上发言。2016年年初被评为“陕西省老有所为先进典型人物”;9月被评为第四届安康市道德模范。市文明办、市委组织部、市委老干局、安康老年大学、市委党校在“善义举榜”的专栏中,都刊登了李光明的照片和简介。《金秋》2016年第十二期,以“翰墨溢香,夕阳又生辉”为题,介绍了李光明同志的事迹。

 

真情服务老干部

作为老干工作者中的一员,李光明并没有多少感天动地的壮举,他只是凭借着自己的热血和真情,全心全意的为老干部们服务。

李光明退休后即当选为市委党校老干支部宣传委员,2010年换届时任支部副书记。在市委党校老干支部工作的多年来,李光明不仅积极向老干部传达学习相关文件,参与起草老干支部年初计划、年终总结及重要工作,重要活动的汇报材料,还同支委们一道热心细致周到地安排好每次老干活动的学习宣传,文体活动等工作,保证老干活动的正常开展。为发动老干部健身强体,他发起并组织了老干晨练活动,并担任了太极拳教练。没有电源线、录音磁带,他就自掏腰包上街去买。为活跃老干文化生活,他积极组织老干合唱及重大节日文艺演出活动。除自己带头演唱外,还先后创作了“我爱你,祖国”、“为着永恒信念”“颂歌献给党”“党心民心紧相连”等多首中篇朗诵诗歌、快板,并在多次活动中成功演出。

2014年正好是建党93周年。“七•一”前夕,市委党校老干支部组织全体老干来到牛蹄岭烈士纪念碑前,向人民英雄致敬,并庄严地重温了入党誓词。作为此次活动的主持人,李光明在活动中讲到:“誓言告英灵,鲜花寄深情。我们重温入党誓词,就要以革命先烈为榜样,恪守入党誓言,践行核心价值,用我们的一言一行,为党旗增辉,为党校争光,为老干部争气。”为了搞好这次活动,李光明与支部其他人却前后忙了一个多星期。除了开支委会,确定活动地点、内容,李光明还要联系新闻单位,担任主持和文字报道。活动筹备期间,他和另一名支委几次冒着倾盆大雨前往牛蹄岭考察活动地点,在每一个细节都做到天衣无缝,活动最终圆满成功。

平日里,李光明还经常同其他支委一道,走家串户,深入老干家庭走访谈心,了解他们的心声,反映他们的诉求,包括给高龄老人祝寿、拜年、分发慰问品,看望生病住院的老干部,参与操办老干家中的婚丧大事等,尽可能地为老干部送去党的温暖。今年,省上把老年人享受优待的年龄由70岁下延到65岁,为免除老人独自往返老龄办办证之劳,李光明同志挨家挨户收齐了符合条件的21位职工及家属的相关证件,统一去老龄办办好敬老证,又分送到他们家中。

步入老年行列的老干们大多都存在不同程度的疾病,但老干部们的心态却相当好,这也深深地影响着李光明。有一次老干支部去慰问80岁高龄的丁丛芳老师时,丁老师说了一句话,表示要“多为党旗添光彩,少给组织找麻烦”,李光明被感动的热泪盈眶,他当即便说:“我要把丁老师的这句话当作座右铭,尽力为老干部们服好务。”

 

古稀老人学无止步

活到老,学到老。这句话在李光明身上也得到了充分写照。

李光明刚刚当选为市老年学会秘书长的时候,由于缺乏工作基础和经验,面临的困难很大。为了让自己尽快转变角色,适应工作,他多渠道借书藉、找资料,认真学习,刻苦研读,明确了老年学研究范畴,了解了中国,尤其是本市人口老龄化进程,特点及面临问题,懂得了老龄事业发展方针政策和目标任务。在市老龄办、老学会领导和同志们的共同努力下,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逐步理清了对县区学会组织建设、工作定位、工作方法、会员培训等一整套工作思路,并把“抓好县区组织网络建设,推动调查研究工作”列为近年工作重点,把老年学会的工作进一步推向深入。

2010年,安康老年大学开办了书画班,这唤起了老先生学习书画的极大兴趣,春节刚过便兴冲冲地去老年大学书画班报了名,在老师的辅导下,开始认真地练习楷体书法和写意花鸟。老有所学,学有所成。2011年,李光明就作为老年大学优秀学员代表,赴省学习考察。他的个人书法作品分送市、省及全国老年书画展中展出,其中一幅获得了省展一等奖。2014年,他的书画诗文作品也被“全国老年大学文艺大赛”及“陕西省离退休干部个人才艺展”所采用,不仅分别获得银奖或优秀奖,还被授予“中华夕阳红文艺模范”荣誉称号。

退休之后的李光明有一个愿望就是写“退休日记”,他的日记有一个特点就是一事一文一标题,既有当日记事,也有读书读报心得,迄今为止,已经写了满满26本。在他的日记里对退休生活是这样安排的:“电脑电视,读书阅报;笔记日记,整理资料;书法绘画,兼职辅导;照相摄像,多出文稿;习拳练剑,放歌舞蹈;游艺旅游,赏景最妙;姊妹多聚,朋友广交;夫妻情趣,和谐到老。”而且每年春节来临,他都会在日记本里设计一张彩页,中间一幅画,两旁一副春联,用来总结过去一年的生活,就如2011年的春联写道:“翰墨益香,吟诗写意,夕阳又生辉。孙儿绕膝,赏花看月,合家享天伦。”

李光明虽已年过七十,但他在退休后为了老年工作依旧无私奉献、甘献余热,他不光是老年事业的楷模,更是安康正能量的传递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