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中共安康市委老干局>专题专栏>“饮水思源”主题教育活动

真抓实干,谱写文化建设新篇章 ——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心得体会

作者:李光明来源:发布时间:2020-12-03 14:25大小:

刚刚召开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文化建设高度重视,明确提出到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这是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以来,党中央首次明确了建成文化强国的具体时间表。

全会提出,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要坚定文化自信,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促进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要提高社会文明程度,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自然也是我们老年大学的主要功能和工作重点。多年来,我们老年大学经常性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文体活动,下农村、进社区、公益演出、义写春联、巡回展出摄影展板,为丰富安康老年人文化生活作出了杰出贡献。特别是在全国人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全校师生用手中的笔,创作了一大批以“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抗击疫情”为主题的诗歌、散文、美术书法作品,增强了人民抗击疫情的信心。近期深入敬老院公益演出的活动也在热火朝天的进行之中,正是我们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实际行动。

按照全会提出的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要求,我们还应当努力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强化素质教育。筑牢信仰之基,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精髓。我们要按照十九届五中全会的部署,牢牢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抓好“课前五分钟”理论学习和经常性思想政治教育、党课学习,凝魂聚气,强基固本,更好地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和中国力量。

二、做好宣传工作。做好党的宣传工作和新闻舆论工作,事关旗帜和道路,事关老年朋友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事关老年教育事业的前途命运。我们要充分运用“安康老干部工作网”、“ 安康老年期刊” 和“安康老年大学微信公众号” 等媒体,充分运用网络和数字技术,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进一步壮大主流思想舆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及时报道基层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动态,强化理论武装,凝聚奋进共识,加深对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理解把握,在学深悟透、发挥作用、改进工作上下功夫。

三、常抓公益活动。安康老年大学也是树立安康文化形象的重要阵地,我们要积极参加各项社会公益活动,向广大老年朋友输送更加丰富、更有品质的文艺作品。老干活动中心所属的各团队,都要植根火热生活,书写蓬勃实践,反映人民心声,用我们的书画摄影作品、歌声、舞蹈和丰富多彩的曲艺节目,向社会推出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作品,以宣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主要内容,弘扬正能量,扩大社会影响,树立老年大学的文化形象。

四、提升校园文化。对学校而言,校园文化是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凝聚人心,展示学校形象,提高学校文明程度和文化品位的重要体现。我们老年大学从建校之日起,就特别重视校园文化建设,以“办好老干部满意的老年大学”为宗旨,从制度建设抓起,规范并普及了校歌、校徽、校训,进而明确了教风、学风和班风,优化、美化

、净化校容校貌,着力打造一个设施完善、功能齐全、师资优良、特色鲜明的优美校园文化环境,向社会展现了学校整体精神的价值取向。按照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 要求,我们要进一步切实抓好校园文化建设,提升校园文化质量,通过宣传专栏,电子屏幕、文化展板、微信公众号、校报校刊等渠道深入宣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推动全会精神落实落地。

我们要积极响应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号召,保持战略定力,办好自己的事,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抓住机遇,应对挑战,奋勇前进,努力开创老年教育事业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