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中共安康市委老干局>专题专栏>两项建设

新时代的摇篮——学习《梁家河》有感

作者:来源:发布时间:2018-06-21 10:27大小:

陕西人民出版社出版的《梁家河》一书,是反映习近平同志在延川县文安驿公社梁家河大队插队劳动生活的纪实文学,七年的知青生活,反映了习近平总书记青年时代艰苦奋斗,与人民群众同甘共苦的先进事迹。习近平同志1974年1月入党,担任梁家河大队党支部书记,带领大家修水坠坝、修淤地坝、建沼气池、打甜水井,为人民群众谋福利,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尤其是当代青少年学习的榜样。

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广阔天地大有作为。从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的锻炼成长过程来看,知青岁月也是一个伟大的岁月,为共和国造就了一批负责任有担当的人才。梁家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发祥地,梁家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形成和发展的实践基础和理论源泉,是新时代的摇篮

阅读《梁家河》,思绪万千,仿佛自己又回到了火热知青年代。我是1974年3月高中毕业后响应毛主席的号召,到安康县大河区沈坝公社桥头大队下乡插队的。下乡后,各种脏活累活跟着农民一起干,还要为知青组自己种菜、养猪、砍柴、挑水、做饭。记得第一次送公粮,半夜起来吃饭,天不亮就出发,我挑了83斤麦子,翻山越岭把麦子送到大河粮管所王家梁粮站,交完公粮后又步行到大河供销社挑了50斤化肥返回生产队,往返100多里路,下午还要下地薅苞谷草。由于自己能够吃苦耐劳,和生产队社员打成一片,3个月后就担任了生产队副队长。后来又被选拔参加路线教育(社教)工作队,从1974年9月到1976年底先后在大河区双溪公社大坪大队、沙坝公社健强大队和恒口区大同公社胜利大队搞了3期路线。虽然当时那个年代强调以阶级斗争为纲,开展批林批孔反击右倾翻案风运动。但是自己始终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指导,除了正常的工作、学习、开会以外,坚持和社员一道下地参加生产劳动。通过三年农村生活的磨炼,自己除了犁田耙地以外,插秧、薅秧、播种、挑粪、施肥、锄草、收割等各种农活都会干,并且掌握了许多农时节气等农业方面的科技知识,同时从广大农民群众中学到了很多优良品德和优良作风,为后来工作后近四十年的人生道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决心把学习《梁家河》精神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把学习《梁家河》精神同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四个意识”,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