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中共安康市委老干局>专题专栏>两项建设

读《梁家河》有感

作者:来源:发布时间:2018-06-07 16:32大小:

我拿到《梁家河》这本书后,映入眼帘的就是那句“我人生第一步所学到的都是在梁家河。不要小看梁家河,这是有大学问的地方。”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梁家河的情怀。寸木原从斧削成,每于低处立功名。通读《梁家河》,我的总体感悟是:过去,梁家河培育成就了习近平,今日,习近平让梁家河举世闻名。而《梁家河》正是那一代知青成千上万个克难奋进基地的浓缩与沉淀。

    这本书用朴实的语言、细腻的文笔描写了习近平总书记和群众之间淳朴深厚的感情。我通过学习梁家河蕴含的精神,从习近平总书记在知青岁月的艰苦生活和成长历程中领悟到崇高的理想追求、深切的为民情怀、强烈的进取精神、优良的品德作风。

让我没有想到的是,青年时代的习近平总书记,也跟我们很多青年人一样,有过迷茫、有过彷徨、有过失落。真的勇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面对前途的迷茫、生活的困苦不适,习近平总书记没有逃避、没有退缩,而化被动为主动,在艰难困苦中磨练自己的意志,向广大人民群众学习,与父老乡亲打成一片、融入一体,真正了解人民疾苦,和人民建立血肉联系,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完成了人生的初次蜕变,奠定了人生奋进崛起的基础。

这本书对我们刚刚参加工作的年轻人有很大的帮助和启示。当我们找不到方向时、疲倦的时候或者是不想工作时,就应该想想习近平总书记说的那句“作为一个人民公仆,陕北高原是我的根,因为这里培养出了我不变的信念:要为人民做实事!无论我走到哪里,永远是黄土地的儿子。”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的信念,也是我们要坚持的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