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中共安康市委老干局>银发生辉耀金州

金色夕阳

作者:来源:发布时间:2018-11-05 16:51大小:

——县农业局离休干部  周焕坤

 

周焕坤,现年89岁,1990年离休后,他始终保持一名共产党员的优良作风,勤于学习、与时俱进、善于建言献策,用实际行动传递共产党人的精神品德和高尚风范,用自己的模范行为践行党的宗旨,实现了老有所为,老有所乐,体现了人生价值。

勤于学习,与时俱进。读书学习,练习书法、写作是周焕坤离休后生活的主要内容,也是在他几十年革命工作中养成的习惯。在县农业局工作期间,他是单位的文书,离休后,他仍然坚持工作期间的好习惯,视学习为生活中最重要的内容。虽然将近90岁了,但他眼不花、耳不聋,思想不僵化,身体硬朗。他常说:“我虽然从工作岗位上退下来了,但思想不能退,只有不断学习,才能跟上发展的形势。”离休后,他坚持新闻联播必看,政治理论必学,党报党刊必读,重要内容必记,及时准确了解掌握党的重大决策部署。经常性撰写读书笔记、心得体会,在《向阳老人》、安康市老干部工作网站发表文章10余篇。作为一名80多岁的老人,他善于尝试和接受新鲜事物,学会了利用现代网络工具,上网购物、聊天,现在,他经常和儿孙们在网上交流,网络是他与外界交流学习的重要工具。他坚持学以致用、言传身教,经常与周围同志交流自己对党的理论、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的理解,自觉抵制和批驳不正确的言论,积极宣传党的主张,传递正能量。

发挥余热,老有所为。离休以来,周焕坤不但热爱生活,他还积极参加各类活动,经常性写文章,在《向阳老人》刊物发表稿件,他以实际行动带动社区老人积极学习,2014年他被居住的向阳社区评为“幸福老人”,2015年被石泉县委、县政府评选为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在单位他积极活动,每月的老干部学习活动他基本上没有缺席过,学习中他勤于思考,善于总结,虽然他没有担任任何领导职务,但是老干部中有什么困难和问题都愿意向他说,通过他及时反映到老干局,问题得到及时有效地解决,尤其是今年县委老干局老干支部换届选举以来,他当选为老干部支部宣传委员,他工作更加积极努力,对于这个在外人看了毫不重要的岗位,他却干的尽职、高兴、快乐,每逢重大节日他都和支部一班人积极思考怎样组织活动,拿出活动方案,及时向局党支部建言,在他的努力下老干支部活动丰富多彩,老干部参加活动的积极性高,调动了大家的活力;生活中他关心同志,老干部生病住院他及时看望,家中有困难他帮助解决,在老干部中有着很高的威望。

不离不弃,乐观生活。在生活中大家看到的永远是一个快乐、达观的周焕坤,走进他的家中才了解到,其实他的生活是老干部中负担最重的一个。他有一个60岁的智障儿子,生活完全不能自理,常年由他和老伴照顾生活起居,几十年他对儿子照顾得无微不至,由于儿子生活完全不能自理,行走都困难,为了方便儿子户外活动,他不顾年事已高上楼困难,买了一栋顶楼,每天上下楼买菜等都由他负责;虽然他已80多岁,他依然记得自己是父亲,在儿子和他居住的房间墙上留有一扇小窗,透过小窗他随时观察儿子一举一动,每晚他都要起床数次为儿子盖被子,虽然儿子60岁了,他依然像照顾未成年的孩子一样照顾他,没有埋怨因为儿子自己不能向起他老干部一样无忧无虑生活,照顾儿子已经成为他生活的重要一部分,他经常说:“能照顾孩子,说明我身体还很好,我很快乐。”也有很多人建议他请人照顾,他总是说,请的人只能照顾他的生活,不能照顾他的心里,我们虽然老了,但是几十年一起生活有感情,感情上他更需要我们,我们也需要他,在外人看来是苦不堪言的负担,他却说的轻松快乐,内心总觉得没有把儿子照顾好。有一些媒体了解到他的情况想采访他,他婉言谢绝,他说:“照顾儿子是自己作为父亲的职责,不希望外界打搅儿子平静的生活。”平淡的语言,处处体现着父亲对儿子无限的保护与关爱,即使父亲已经是耄耋之年,他依然以自己有限的力量保护花甲之年的儿子,体现了一位父亲的拳拳之心。

满面笑容迎接生活,生活会给予你阳光,周焕坤他积极乐观面对老年生活,与诗书为友,收获知识;与生活同行,收获喜悦;与儿子为伴,收获信心。他用字自己的方式书写出达观、快乐的金色夕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