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中共安康市委老干局>银发生辉耀金州

与安康老年大学结缘

作者:来源:发布时间:2018-07-16 17:39大小:

2009年上半年年退休回家后,我曾在一首小诗里这样描述了当时的心态:“幼小立志平波/风餐露宿几十年/六十花甲回故里/归根已是两鬓斑/旧时老友今安在/门厅罗雀已半年/清晨散步南市场/傍晚携妻绕城环。”退休生活看似悠闲,实则是英雄末路,夕阳黄昏。正当我赋闲在家的迷茫中,2009年九月安康市首届老年大学试办期书画班开课了。我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和打发时间的心理,报名参加了安康市老年大学试办期书画班的学习。很快我在老年大学找到了退休后的真正生活并与老年大学结下了不解之缘。成为安康老年大学的第一届学员和受益者学习中国画一直是我的夙愿。但是什么事情只有真正接触了,才会感到其不易之处。中国画历史悠久、源远流长,蕴藏着古代先贤几千年的智慧和劳动,对于我这个只会逢山开道、遇水搭桥,一生以工程建设为己任的工程人员而言,想学好国画并涉足其中,谈何容易。我凭借着自己“闯满江湖”几十年的阅历和对书画的爱好,凭借自己在工程设计中的制图基础和不屈不饶的求知欲望,把在工作岗位时养成的那股忘我工作的劲头,全部用在了国画学习上。逐步懂得了:“取法乎上、可得其中;取法乎中、仅得其下”,“外师造化、中得心源”的书画学习原则;和“中国画知白守器。”的学习技巧以及“中国画成为或诗、或文、或书、或画、或印有机结合的综合艺术。”等国画理论和道理。这种启蒙是心灵深处的、是引领性的根本,把我引进了国画艺术殿堂。

在老年大学学习期间,我经历了安康老年大学从试办班阶段到开始正规办学的全部过程,让我真正体会到老年大学的确是老干部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乐的平台和老干部精神文化的家园。在老年大学当学员的几年里,先是学习国画、书法知识;接着又学习了葫芦丝吹奏、24式太极拳。我像海绵一样在知识的海洋里吸润着水分,各科学习成绩优秀,在后来的时光里显示的成果都很突出。我的国画作品多次在省市乃至国家夕阳红书画展中获奖,我们集体演奏的《柳江遗梦》葫芦丝曲,在陕西省民族管弦乐比赛中获老年组第一名。学习了24式太极拳后在新广场参加了陕西省在安康举办的群众体育活动展演。当老年大学需要设立系主任岗位时,我欣然接受了学校的邀请。虽然退休了的我身体机能已经老了,但是我们为国家服务的心依然年轻!只要能为国家多做一点事情就是我最大的幸福。我现在是安康老年大学书、画、电子琴系主任,管理了七个教学班,100多名老年学员。由于书画专业不需要很强健的体魄,只要拿的动笔杆就能坚持上课,所以年龄老的学员比比皆是,八十岁左右的学员大有人在。他们既是过去国家建设中的贡献者,也是许多重要工作岗位的领导者。我的工作虽然微不足道,但是对学员而言一言一行都代表着学校的态度和领导的关怀。

在班级管理上系主任应该是唱主角的,所以,我工作期间一直保持最好的态度,尽自己最大能力把正能量传递给学员。我总结并运用自己的一套管理办法,使管理工作始终沿着良性轨道发展,学员来到学校不但有人管,而且像回到家一样愉悦,对学校充满依赖和信任,对我充满尊重和服从。因此我能够得心应手的完成学校布置的各项工作和完满的参加各种活动。在校期间我深深感到,在安康老年大学工作和生活真是学在其中、乐在其中。因为自己有了一点国画、书法基础,可以用自己的知识服务于社会。首先要把中国的国粹传给下一代,在市一小首届器乐比赛时,我给获取第二名以上的选手每人赠送了一幅画,得到市一小领导的好评。后来在市一小大队部的要求下,我又认真组织了100副字画(其中过半作品是我的作品)赠送给市一小百名争优小明星;另外义务写春联、慰问敬老院老人也是我经常参加的的活动。只要能给人们带去欢乐和心悦的事情,就是值得去做好的事情;

我现在是安康书法家协会会员;并担任安康老年书画学会副秘书长、《安康老年大学校报》《安康老年杂志》美术编辑。并且自己也全身心的投入到了老年大学的教学管理中来,用自己乐观向上的心态和废寝忘食的工作激情,感染学员。我爱好广泛,除学校正常工作以外还经常加班加点从事论文、新闻,诗词写作。省市老年报刊和安康老干网上,常有我写的文章、诗歌。现在我感到自己浑身有使不完的劲,生活也有说不完的充实。我自己没没有因为退体面放弃自己,老年大学也给了我许多荣誉。我不但在安康电视台参加了幸福家庭的专題节目,而且在老千局和市老干活动中心、老年大学的推荐下参加了省广播电视台《枫叶正红》老干部访谈节目。本学期末我还被书画党支部推荐为优秀共产党员,在市老干活动中心党总支表彰大会上受到表彰。生命不息,奋斗不止。当社会还需要我的时候,我就不会停下回报社会的脚步!只要自己坚持下去,就一定会成为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級趣味的人。这大概就是我此生的目标。谁言已黄昏,夕阳无限美。我现在的感受是:老年大学度晚年/退休生活比蜜甜/展纸挥毫诉豪情/姹紫嫣红在眼前。老年大学已经成为老年人快乐学习、快乐创作、快乐生活、快乐奉献的好场所。在这里我找到了生命的火花,我要用自己未来的若千年与老年大学结缘,使自己的生命火花绽放出更加灿烂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