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中共安康市委老干局>艺苑漫步

善学敏行字如其人——马昌琪谈刘敏书法及印象

作者:来源:发布时间:2017-03-30 01:46大小:

 

认识刘敏女士时间并不太长,现在市书协的好些工作她做的很多,2014年被推选为市书协副秘书长,她其所以在很短的时间得到大家的认可和信任,是她的书技,为人,处事作风所决定的。

认识刘敏,是她的获安康国税系统大赛书法金奖开始的,当时看到的是她的楷书,结构严谨,提按有度,字里行间溢透出清秀的英气,个个像国家女阅兵战士,英姿风绰,威而不猛,娇而不柔,心中暗暗叫好,安康国税系统竟有这等人才!见到人后,脑海跳出四个字:字如其人。

刘敏善学,她的学习是全方位的,她的专业是财经类,但平时很注意传统文化知识的积累,特别与书画类的书常读、常记、常运用。二是善于在实践中学习,每次书展、笔会、义写,她从不敷衍,精益求精,把每次活动都当成提高自己书写水平的机会,从别人的书体风格,章法布局,笔法变化中找到自己需要的东西。三是注意学习的方法,守一家、临百家,创自家,她守住米字潇洒自如,跌宕自如的基础,渗入欧、颜、褚字的笔意,写出了一手漂亮受众面及宽的行书。四是她学习勤奋,每次笔会,她珍惜时间,写的最多,有求必应,休息时还观摩其他书家的作品,不耻下问,学有所获,看有所得,思有所悟,刘敏具有办事严谨、谦虚耐烦的群团工作意识。刘敏长期从事行政工作,事无巨细、龙虫并雕,工作干得非常出色;同时,她还担任市书协副秘书长、市硬笔学会执行副主席、市老年书画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等等,这些组织,一没经费,二没固定办公地点,三没任何刚性行使的权利,只有给大家服务的义务,但她却做得很好,大家都满意,这不光是能力问题,这是一个人的综合素质和精神境界,文人相轻,自古云然,但刘敏却协调的很到位,她外圆内方,灵活有度而不失原则,热情周到而略略大方,这是一种境界,也是大家信任她并乐于和她合作共事的原因吧!

善学敏行是高素质人共同具备的特点,刘敏在单位从事人事、劳资工作,养成了很强的行政意识和服务精神,基层行政工作,事无巨细,面面俱到,书协组织作为群众社团工作更是如此,工作繁琐又具体,它直接面对每个会员,每幅作品,每次活动事必躬亲,及时做好各种活动的通知、宣传以及活动的总结,难能可贵的是,每件事不推诿,不误时,耐心、细致、及时的把它处理好,为收寄一幅展览作品跑到老师家两、三次,为给一位会员办证到西安跑三、四次等等,不厌其烦,任劳任怨,正因如此,我市书协各项工作得到了省书协和市文联的充分肯定,已两次获得中国书协“万名书法家送万幅进万家”先进集体殊荣,这些成绩的取得与刘敏认真细致的工作态度及努力是分不开的,2016年度刘敏被安康市政府评为“文明市民”。

20126月,市书协鼓励会员个人举办书法展,许多会员都因各种客观原因办不起来,刘敏听从大家的建议,从筹备到展出不到三个月,100多幅内容,形式多样的作品展出了,效果非常好,当然,这也是与社会同仁的帮助,特别是单位的支持分不开,但作为一个涉足书坛时间并不太长,这种虚心学习、敢于交流、雷厉风行的精神是非常令人钦佩的,人生苦短,“聪明人的特点是善学敏行”,刘敏就是这样默默地书写着自己的历史。

艺海无涯,学无止境,刘敏的书法进步很快,社会人民群众都非常喜爱,也为单位的文化建设,业务工作做出了很大的贡献,但中国书法博大精深,源远流长,只要她继续在这条艺术之旅中坚忍不拔,上下求索,一定会取得更大的成绩,“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正在灯火阑珊处”,我们期待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