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中共安康市委老干局>艺苑漫步

“三村”里的紫薇花

作者:来源:发布时间:2016-07-15 02:09大小:

 

201679日,汉滨区作协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在金地酒店隆重召开。午饭后前往汉滨区大同镇“三村”村和“鲁家河”村采风。

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党的十八大提出要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进一步拉动农村经济,发展观赏种植业。因为,人们在物质追求得到满足之后,也开始有了精神层面的追求,对农村的产业结构加以完善和优化调整,避免单一性,对传统农村生产经营方式加以转变,发展特色农业是当前提高农民收入的关键手段。“一村一品、特色农业、无公害富硒水果蔬菜、开办农家乐、旅游业”等农业规模化、集约化发展对农民增收有着明显的促进作用。这不仅是城市里发生变化,而农村也旧貌换新颜、披上了新装。

大同镇的三村村和鲁家河村就是陕南民俗第一村,由安康市源丰民俗旅游开发有限公司重点投资的陕南乡村旅游业,已被列入安康市2016年重点项目,属于安康市汉滨区大同镇月河旅游观光地带内。

当我们步入三村村,映入眼帘的是紫薇花开了,它静静地绽放着,在阳光的映照下斑斑驳驳像对我们表示欢迎并点头微笑。微风拂过,紫薇花在七月里灿烂的阳光下摇曳着,心中渐渐勾起我美丽的回忆……

紫薇花是任何花无法取代的。因为紫薇花不像夏天里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那么高贵,但又不失庄重。它不像秋天里十里飘香的桂花,但那香气又是那样的特别,总能使我镇静下来,它不像冬天里凌寒独自开的腊梅那么坚强,但又不失坚贞。

看呀!蝶儿在花间翩然起舞,眼前那些紫薇花,总是随风徜徉。

美丽的紫薇花又使我有一种淡淡的忧伤,虽然我不知道这种忧伤不知从何而来,但是当我看到紫薇花时心中总会涌出丝丝惆怅,或是亲人离别的不舍,或是失去朋友的悲伤,或是我工作上的失误,或是在我临近退休时糟人冤枉、委屈、逼迫无奈的苦恼……种种复杂的情绪交织在我的心头,酸甜苦辣难以言表。

紫薇花呀紫薇花呀!今天是你又让我领略到了一抹独特的风采!

此时此刻,我明白紫薇花虽然没有月季的姿态、没有桂花的清香、也没有牡丹的华贵,但它也有自己的风格,雅而不俗,淡淡的香味让人回味无穷。哦!我好想自己也做一朵生活中的紫薇花。

紫薇花呀紫薇花!你美的让我心醉心碎。你的花朵五颜六色,梅红色的、白色的、粉红色的、紫色的。花朵整体看是圆锥形的,绿色的花萼中抽出一根根细丝,细丝上缀着鲜艳的花瓣,摸起来如蚕丝织的稠子一样。花瓣中间是金黄色花蕊,红黄相间,鲜艳夺目。一朵挨着一朵,一簇簇,一丛丛,花团锦簇,开得热烈而奔放。在夏日炎热的万绿丛中,像天边的一道彩虹,像天空中的一片云霞,显得艳丽而耀眼。真是“盛夏绿遮眼,此花红满园”。

我情不自禁摘下一朵,小心呵护着。数了一下,大部分都是六片花瓣,六根细茎。六个花瓣紧密匀称地在花苞上方呈倒锥体排列着,使树木的郁闭度让阳光能畅通无阻地照到花苞中央,宛如一只只小巧的降落伞,又似一个个娇羞少女红润的脸蛋。

在城市的街道里,无处没有紫薇花那亭亭玉立的身影。虽然从表面看,紫薇花很软弱如丝稠,但它的骨头里充满了坚强,它不怕风吹雨打,不怕它的“伴侣”---树叶会掉下来,也不怕太阳的炙烤,无论什么时候,它都能面带微笑挺过去!风吹树摇,花潮涌动。它听风低语,自开自谢,绽放着属于自己那份执著和美丽。

当我凝望着这一簇簇紫薇花,我淡淡地笑了。回忆过去,泪水不由自主夺眶而出,紫薇花在我的生命中,在我的人生路途中给我带来的一切都是那样美好、幸福,愿它默默陪伴着我,一起走过未来的春秋岁月!

 

作者简历: 王宝娥,生于1961年5月,中专学历,中共党员、林业工程师,于2016年5月从汉滨区林业局退休。系中国影像艺术家协会会员,陕西省民间文艺家协会 、安康市舞蹈家协会、安康市林学会、安康市科普学会、安康市慈善协会汉滨区作协会员,安康市义工联288号义工,汉滨区第十四届政协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