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中共安康市委老干局>艺苑漫步

以读书提高人生修养

作者:来源:发布时间:2016-03-22 07:26大小:

 

石泉县《向阳老人》文学社、石泉县图书馆,根据安康市图书馆《关于安康首届“我心目中的图书馆”征文大赛》以及《安康首届“图书馆与阅读者”摄影大赛》文件精神组织的征文及摄影活动,笔者有幸作为本次征文及摄影大赛活动的评委之一,通过参与活动,体会深刻,读书可以提高人的修养

“我心目中的图书馆” 、“图书馆与阅读者”大赛活动已经告一段落,但通过这次活动,让我真正看到,这次活动参与者有许多老人,并且有年逾九十高龄的老人。中青年读者朋友,大都是在职干部、教师,也有在外务工刚回家的淘金者。更可喜的是许多在校就读的中小学生。我们有不少的摄影作品直接能说明问题。不难发现,每周一至周五,是成人读书的最佳时间。而周末,基本上就成了中小学生和孩子们最热衷的时候。

青少年学生渴望读书,是在通过读书使自己视野开阔,情趣高雅,学会思考,知识丰富,或许他们已经从读书中发现了金钥匙:多读书,可以让自己觉得有许多的写作灵感。可以让自己在写作文的方法上用的更好。在写作的时候,他们往往可以运用一些书中的好词好句和生活哲理。让别人觉得他更富有文采,美感。孩子们或许已经从读书中,深刻体会到了南宋著名理学家、思想家、哲学家、诗人、教育家、文学家朱熹的读书之说:“读书之法,在循序而渐进,熟读而精思”。青壮年喜欢读书,也许那是因为他们发现了自己做人的最基本要素多读书可以让人知书答礼有修养积累智慧,勇敢面对困难,找到战胜困难的方法。这样,人生道路就会一步一步前行,走近真理,心胸宽广,自己的灵魂更加璀璨。或许他们明白清代官员、诗人张维屏论读书的真知灼见:“读书何所求?将以通事理。”老人们热衷读书,能使他们的思维更深入,思想更上一个高度,提高本身的素质;多读书,也能使你的心情便得快乐。因为读书也是一种休闲,一种娱乐的方式。读书可以调节身体的血管流动,使你身心健康;所以在书的海洋里遨游也是一种无限快乐的事情。用读书来为自己放松心情也是一种十分明智的选择。他们的热衷,那是英国哲学家和科学家培根对读书更深的见解的在思考:读书使人充实,讨论使人机智,笔记使人准确,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灵秀,数学使人周密,科学使人深刻,伦理使人庄重,逻辑修辞使人善辩。凡有所学,皆成性格

莎士比亚说过:“书籍是全世界的营养品, 生活里没有书籍, 就好象没有阳光; 智慧里没有书籍, 就好象鸟儿没有翅膀。”瑞士凯勒“一本新书象一艘船, 带领着我们从狭隘的地方, 驶向生活的无限广阔的海洋。” “不读书就没有真正的学问,没有也不可能有欣赏能力、文采和广博的见识。……不读书的人就不是一个完人。”然而,我对俄国哲学家、作家、革命家赫尔岑关于读书的伟大理论则更加推崇:“多读书, 可以开阔视野, 增长见识, 启迪智慧, 可以使自己在工作中有所创造, 有所成就; 多读书, 可以丰富自己的知识宝库, 进一步懂得生活, 可以提高自己的文采和对艺术的欣赏能力。”

是的,读书能陶冶人的情操,给人知识和智慧。所以,我们应该多读书,为我们以后的人生道路打下好的、扎实的基础!在书籍的带领下,我们不断磨炼自己的意志,而我们的心灵也将渐渐充实成熟。读书能够荡涤浮躁的尘埃污秽,过滤出一股沁人心脾的灵新之气,甚至还可以营造出一种超凡脱俗的娴静氛围。

读书,是一种境界,只要你走进书的大门,就会发现有无穷的乐趣和价值。明白了书是人类的精神食粮,读书是一种享受,是一种最美好的享受。我们应该把读书作为一种享受,善于读书,热爱读书,从而提高我们人生修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