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中共安康市委老干局>艺苑漫步

保护鸟类就是保护人类自己——写在爱鸟周

作者:来源:发布时间:2014-03-24 15:48大小:

 

鸟类是人类的朋友,这是许多人的口头禅。若深究一下为什么?有些人答不上来或答的不完全,笔者从科学普及的角度谈谈鸟对人类的八大贡献。

消灭害虫。农作物、牧草、森林的害虫是鸟类的主要食源之一,啄木鸟是森林的卫士、猫头鹰是抓田鼠的能手,灰喜鹊是松毛虫的天敌,包括小小的麻雀都是消灭田间害虫的功臣。粮食牧草水果的丰收安全无毒、林木的茂盛健壮,鸟的作用功不可没。人类仿生。现代的飞机等高科技产品、名歌名曲等文化产品、高楼大厦的设计建筑,当初的设计制作者都是从鸟的飞翔、鸟的鸣叫、鸟筑窝巢中得到灵感启发而发展进步的,就连时下在一些老人中流行的候鸟式的养老模式也是仿照候鸟的。检测环境。鸟类生活习惯就是喜欢环境感觉、空气新鲜才能子孙兴旺,像拟作安康市鸟的白鹭,有一段时间在川道、浅山地区很难见到,而随着安康环境保护的加强、生态建设的推进,山青、水秀、天蓝,很适合鸟类的生活,现在白鹭多而活跃,白鹭等鸟成了环境优劣的“监测器”。提供食物。人工饲养的鸵鸟、鹌鹑、野鸭、野鸡等鸟的肉蛋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美味佳肴,更是饲养经营的摇钱树聚宝盆。对外交流。中国有些鸟是世界上稀有或独有的,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国家地位的提升,我们队友好国家提供朱等珍稀鸟,成为民间外交使者,也从友好国家引进稀有鸟类,这种友好交流,扩大了影响,增进了友谊。美化环境。鸟语花香,增添了自然界的生灵,显得环境优美、有生气有活力,在动物园中科院看到多姿多彩的鸟群,优美的孔雀开屏,增加了游客的观赏品种,体现了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美景。笼养宠物。在民富国强社会和谐的国度里,人们休闲生活内容方法多种多样,很多种老年人就喜欢笼养画眉、金丝雀、八哥等鸟类,丰富了精神文化生活。创作素材。很多文人墨客都以鸟为题材写诗、填词、作画、摄影,创作出许多脍炙人口流传百世的佳作。

鸟为大自然、为人类作出了这样大的贡献,我们应该珍惜爱护保护它,时下起码要做到“四不”、“四提供”。即:不打,劝君莫打三春鸟。不提,不要用下套、粘附等手段去野外捕捉鸟,进入市场赚钱。不食,除人工家养的外,不要食用自然界鸟肉鸟蛋。不害,在农作物,森林保护工作中,尽力避免用高毒长效的化学农药,以防鸟类中毒死亡。提供环境,做好环保工作,为鸟提供最佳生存环境,提供食料,在灾害天气季节,在野外适放鸟食,以让渡过难关。提供救助,见到受伤、失救的鸟类,进行人工救助。提供法律保护,有很多珍稀鸟类是国家保护动物,若遇到乱捕乱猎者,要想有关方面举报,以法制裁。通过这些措施保护鸟类也就保护人类自己。为预防鸟类传播禽流感,人民应在思想认识上重视有情感,而在行动接触上要保持距离,以保人的安全健康。

 

2014年3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