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中共安康市委老干局>艺苑漫步

夕阳在诗韵中熠熠生辉——读余耀荣《再续心声》有感

作者:来源:发布时间:2013-09-23 17:20大小:

 

 

山川大地如锦绣,心诗兴此生。

灵感深处心扉出,管他嘶哑放歌喉。

正确世间事,量大胸襟如湖庭。

欣赏春色好美景,诗贵多思勤为径。

在这丹桂飘香的季节,石泉县供销联社离休干部余耀荣第四本诗集《再续心声》诞生了,这是余老继《心声集》、《夕阳余晖》、《秋日呈春晖》之后的又一本诗集,我有幸第一时间阅读。余老现年已经81岁高龄,耄耋之年的他依然精神矍铄,思维敏捷,勤于学习,偏爱诗词,他有着一颗炽热的心,善于观察生活,关心国家大事,总结人生,欣赏自然,提高修养。《再续心声》是余老几年的呕心力作,饱含了对党新政的赞誉、国家重大事件的关注、革命先烈的缅怀、老年生活乐趣、无限美好自然生活的欣赏、人生感悟等等。

通过对余老诗集的拜读我感慨万千,耄耋之年的余老有着一颗不老的心,能够博览群书,勤学苦思,不断学习进步,使我们青人自叹不如。在如今获取信息渠道广泛的时代,还有几人能够静心读书学习,看着余老一篇篇满怀情感的诗句我感知自身的落伍,解放前出生的余老没有受过良好的教育,但他能够一生坚持学习,笔耕不辍;我们出生在新时代,受过良好的教育,但缺乏余老他们坚忍不拔的学习精神,总以各种借口放松学习,降低对自身的要求,以至于知识的匮乏。

读余老诗集是一种享受,也是对自身的洗礼,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人的一生都要在学习中不断进步,耄耋之年的余老仍坚持学习,对诗词孜孜以求,他的精神感悟着我们老干部工作者,值得我们学习。通过读余老的诗集是对自身知识的丰富,也是对余老一生的了解,余老一生乐观积极,平和之心对待人和事,生活悠然自在,雅兴别致,正如他的诗八旬越过心里乐所写“瑞雪丰年至冬寒,回首平生八旬春。量大福大承恩惠,年华已逝岂坠帆。古稀精神如少年,一壮志忧正酣。”从他的诗中我们读到的是一种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阳光、热情、活力、对生活充满激情,对人生满怀信心,给人带来正能量,增强我们生活的乐趣,没有八旬老人的老态,正是有着良好的心态,余老的一生熠熠生辉华彩篇章,给周围人也带来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