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中共安康市委老干局>调查研究

新形势下老年大学面临的问题及对策

作者:来源:发布时间:2018-12-25 10:35大小:

新形势下,我国老龄化问题日渐凸显,退休人员越来越多。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医疗保健技术的发展,大多数退休人员身体健康,精力旺盛,他们不甘在家养老,参与社会活动的意识依然强烈。而老年大学作为老年教育的一种重要形式,不仅能有效缓解老龄化带来的压力,促进终身教育的发展,帮助老年人继续参与社会活动,而且还能丰富老年人的晚年生活,提高生活质量,实现“老有所乐,老有所养,老有所为”的人生的价值追求。现将旬阳县老年大学在积极寻求应对之策,促进老年大学健康可持续发展的情况调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旬阳位于陕西东南部,全县总面积3554平方公里,辖21个镇305个村(社区),总人口45.6万人。目前全县共有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4123 人(其中离休干部15人),居住在县城的企业退休人员和自由职业者60岁以上人员约8000多人。我县老年大学每年开设三个班,23个专业(太极拳、太极剑、太极柔力球、旬阳曲子、智能手机使用等,根据大家需求选择专业),学制3个月到1年,年参学人员100200人。三年来开办的太极拳、剑培训班,太极柔力球培训班、旬阳曲子培训班,结业人员400余人,他们坚持每天习练,带动更多的人员参与,每逢重要节日和省市比赛,大家积极参加,多次获得省市县表彰奖励。

二、新形势下老年大学面临的问题

1.老年大学无编制、无专职工作人员。县级老年大学没有机构编制,没有固定的办公人员,这块工作都是老干局内部分工确定,属兼职,因此工作中有时间、有精力了就好好抓一下,没时间了就放下了,每年所做的工作仅仅为了完成上级的考核任务。

2.教学设备不充分。由于办公用房较少,只有一个50平米的教室,室内也只有简单的桌椅,无法开设室内教学课程。

3.教师队伍不稳定。其一:老年大学的教师都是根据课程需要临时聘用的,只考虑课程需要,没有考虑到教师所具备的综合素质,从而影响了教学效果。其二:聘用的教师不固定,经常性的更换,教师缺少责任感和使命感。其三:教师的待遇不高,付出与报酬不成正比,有些人员应付差事。

4.课程设置不合理。近年来,在开办学习班的过程中,主要是户外教学,只单一考虑老年的健身锻炼,系统性、知识性的学习没有开展,造成老年大学影响力不够,吸引不了大家的积极性,严重限制了老年大学的发展 

5. 思想认识有偏见。很多退休人员认为老了就应该休息了,自己所掌握的知识在上班时都能够应对,退下来闲居在家更是绰绰有余,没必要学习更多的新知识;部分人员认为退下来了帮助子女带带孩子就算发挥自身作用了,呆在小家庭、小圈子中,不愿意参加任何组织、任何形式的活动;部分人员只想参加文化娱乐健身方面的培训学习,对理论性、知识性的学习不感兴趣。如此种种,愿意上老年大学的占比不高。

三、对策及建议思考

1.加强组织领导,落实编制人员。尽快设立离退休干部党工委、老年活动中心、老年大学三个机构和人员编制,落实老年大学、老年活动中心用房,做到有机构、有人员、有场地,只有这样,才能保证老年大学教学秩序正常、各项活动正常。

2.理顺管理体制,稳定师资队伍。建议由教育部门管理。因为老年教育既姓“老”,也姓“教”,教育部门最内行,师资雄厚、人才济济。一方面可以向社会招聘和返聘机关、事业单位有办学经验的退休人员参与教学、管理工作,在上岗前必须参加系统严格的职前培训,做到持证上岗。另一方面应该鼓励部分高校开设老年教育学的相关专业和课程,为老年大学教师队伍储备高素质人才。第三,建立合理的职称评选体系,解决教师的实际困难和问题,确保他们的待遇与同级教育部门一样,营造和谐的工作环境,让教师安心工作。

3.加大资金投入,满足教学需要。政府是老年大学教育经费投入的主体,教育经费应全额纳入当地同级财政预算,并按每年学校实际招收学员人数拨款。扩建县级老年大学校区,使老年大学面积达到3000平方米以上,配齐教学设备,满足教学需求。创办“网上”老年大学,建立老年学习网点,满足更多老年人学习的需求。

4.合理设置课程,提高教学效果。根据不同层次、不同需求,开办不同班次,全方位满足退休人员的需求。可开设理论学习班(每一阶段的形势教育、《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方略、方针、政策等)、文化提升班(英语培训、普通话培训、朗诵)、养生健康培训班(常见病的预防、突发病的急救、科学锻炼)、体育培训班(太极拳、柔力球)、写作培训班、器乐班、声乐班、舞蹈班、书画班等,学制半年到两年,使大家学有所成、学有所获。在此基础上,组建好老年大学毕业学员的各种兴趣爱好队伍,经常性组织开展活动,打造老年大学品牌,让学员有自豪感,促使更多的人员加入老年大学,形成良性循环。

5.加大宣传力度,转变认识观念。通过宣传部门、多媒体大力宣传国务院《老年教育发展规划》,鼓励老年人积极参加老年大学学习,享受老年人受教育的权利和机会,享受改革开放成果,丰富老年生活,使广大老年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