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中共安康市委老干局>调查研究

汉滨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创新与探索

作者:来源:发布时间:2018-06-08 17:02大小:

导语: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离退休干部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老干部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资源,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要力量。为全面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专门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省市区也相继印发了《实施意见》,针对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工作出了系统的安排和部署。党的十九大,中央首次将认真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写进了党的十九大报告。

 

汉滨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创新与探索

 

汉滨区为安康市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经济总量占全市的1/3,离退休干部总量占全市的23%,目前,随着人口老龄化的不断加剧,汉滨区行政事业单位退休干部达7715人 (其中:县级66人,科级1515人,其他6134人,最大年龄97岁,最小年龄55岁),其他离退休职工达2460人,全区共有离退休干部职工达10175人,离退休干部党员人数达3428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达59个。如此体量的离退休干部队伍,其队伍思想是否全面稳定,政治生活是否规范有序,精神生活是否充实丰富,关乎社会民生,关乎建设大局!为使全区离退休党员干部队伍和谐稳定,汉滨区通过推动离退休干部党建试点,探索出一条符合汉滨实际的离退休干部党建模式。

2017年,汉滨区紧紧围绕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和省市区《实施意见》精神,以抓党建统揽离退休干部工作全局,在深入摸底调研,广泛走访座谈,取得普遍共识的基础上,按照就近学习,就近参加活动,就近发挥作用,就近得到关心照顾的原则,在鼓楼、安火、印染厂、西大、朝阳、培新6个城市社区开展了为期一年的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试点。一年来,通过理顺体制机制、健全制度安排、保障经费投入、发挥积极作用,区、办事处、城市社区三级的探索实践,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为全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乃至离退休干部的精准服务,精准管理创出了一条新路。

开展党建试点的三大背景

第一,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发展相对滞后。据统计,全区3400余名离退休党员干部中有近2000余人分散居住在城市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员具有年龄偏大,流动性大,不便管理的特点,其离退休后,分散居住在社区,给原单位组织集中学习带来很大困难,尤其是边远乡镇,更是鞭长莫及,如果集中组织过组织生活,势必存在极大困难和安全隐患。因此,目前大部分镇办离退休干部的组织关系管理混乱,归属五花八门,部分镇办把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关系统一转到居住村或者社区,没有做好组织衔接和有效监管,村和社区又不管不顾,导致大部分老党员长期不过组织生活,变成了“口袋党员”,游离于组织之外。只有把长期居住在城区,组织关系在镇办或外地的离退休党员干部,在就近的社区进行集中管理,才能使离退休党员组织管理全覆盖。

第二,离退休干部党员教育管理相对弱化。近年来,由于各项中心工作任务十分繁重,各单位在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上明显力不从心,长时间对离退休干部疏于教育管理,导致部分离退休干部对自我思想境界、自我要求自降格次,个人行为与党员身份渐行渐远。少数离退休干部在拆迁安置等涉及自身利问题上斤斤计较,在群众上访等问题上背后出谋划策,推波助澜,其言谈举止人云亦云,随波逐流。部分离退休党员干部封建迷信思想严重,参与宗教活动。

第三,推进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相对乏力。通过调研发现,汉滨区老同志离退休后,少数单位不了解、不过问他们的身体和生活状况,不提供基本的理论学习资料,不通报单位工作进展,不采纳老同志合理化建议,导致与老同志关系紧张,长此以往,单位对离退休干部产生畏惧和厌烦情绪。在组织活动方面,以经费无法对口支出为由,常年不组织离退休干部开展活动,形成离退休干部与原单位产生一些深层次矛盾,使原本可以用来推动工作、化解矛盾、宣传政策的一支重要力量,因失于监管,反而起到反面作用。只有充分利用社区党员教育资源,使之就近参加组织活动,定期开展积极健康的文化活动,重建离退休干部自信,不依赖于原单位,才能保证离退休干部的思想常新,理想长存。

党建试点的五大步骤

第一,充分开展调研,掌握老党员真实意愿。试点工作初期,区委老干专门组织干部职工,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为期1个月的调查研究,先后组织区人大、政协、党校、民政、农业等10余个大系统、大单位的20余名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和新城办、老城办等4个办事处的老干部工作专干召开座谈会;深入鼓楼、静宁、朝阳等10多个离退休党员干部居住密集的社区与社区干部和离退休干部进行深入走访座谈;上门征求区级老领导的意见和建议。在准确掌握离退休干部的真实意愿,形成普遍社会共识的基础上,区委组织部、老干局党委确定新城办的安火、印染厂、朝阳和老城办的鼓楼、西大、培新共6个城市社区开展离退休干部党建试点工作。

第二,制定试点方案,规范试点措施步骤。在走访座谈,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区委组织部、老干局党委通过慎重研究,组织制定了《关于在鼓楼等六个社区开展离退休干部党建试点工作方案》,阐明目的意义、明确措施步骤、分析预期效果、压实试点责任。有步骤、分阶段稳步开展离退休干部党建试点工作。为促进离退休干部党建试点工作取得实效,专门成立以退休老领导组成的巡回督察组,按照《试点工作方案》的时间节点,任务要求,制定了详细的《巡回督察指导方案》,进行每月1次的专项巡回督查指导,确保试点工作不跑偏,不走样。

    第三,建立信息台账,强化试点业务培训。通过与居民小组和小区物业加强协调配合,详细掌握离退休党员干部有关信息,与社区“网格化管理”进行有效对接,对长期居住在社区的离退休干部骨干党员、活动规律、组织关系等情况进行全面摸底。建立离退休干部党员家庭状况、健康状况、兴趣爱好、个人需求信息台账,做到区别对待,分类施策。为使试点工作扎实有序推进,先后组织社区干部、办事处党务负责同志进行专题业务培训,选派业务能力强、理论水平高的科级领导和业务负责同志深入试点社区召开动员会议,向辖区离退休党员干部详细讲解试点工作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第四,理顺体制机制,选好配强支部班子。破除体制障碍,将原来的社区支部升格为大党委或党总支,在大党委或党总支下单独成立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实行有别于现行社区支部的管理模式(隶属办事处党工委直接管理,区老干局党委对支部书记进行业务培训指导和检查考核),专门接收长期居住在城区、组织关系在镇办或外地的离退休干部党员,逐步使全区离退休干部党员组织管理全覆盖。在支部班子建设方面,按照在离退休干部中有一定的凝聚力和感召力,党性强、威望高,有大局意识和奉献精神的标准,选配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严格按照组织程序制定《选举办法》,区委组织部、老干局党委在关键的时间节点选派业务人员,进行跟踪指导。经过认真细致组织实施,选好配强了6个试点社区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目前,6个社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中,有4人曾担任过科级以上领导职务,有5人具有大专以上文化程度,平均年龄在65岁以下。

第五,协调活动阵地,保障必要的经费投入。按照就近学习,就近参加活动,就近发挥作用,就近得到关心照顾的原则,由区委老干局结合离退休干部实际,统一制定《离退休干部党员学习制度》《组织活动制度》等6项配套制度规范上墙,在6大社区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协调不小于40平方米的专门活动室,购置必要的办公设备,做到制度、设备、场地规范齐备。区委组织部、老干局党委先后通过奖补方式,从区管党费中为试点社区划拨20余万元,有效保障了试点工作的经费投入。6个试点社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迅速发挥职能,结合支部党员特点和兴趣爱好,本着自觉自愿、量力而行的原则,分阶段、有计划的开展集中学习、文化活动、志愿服务、结对帮扶等丰富的支部活动。通过一年的有效试点,社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逐步走上规范化、制度化,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逐步走上常态化、规模化。

党建试点取得的三大成效

第一,有效增强了离退休干部党员的归属感。通过试点探索,让很多离退休干部中的“流动党员”和“口袋党员”重新过上了规范的组织生活,回到了组织怀抱,不仅凝聚和壮大了社区党组织力量,还让离退休干部党员获得了组织归属感。西大街社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梅福侠曾感慨:我从汉中二十一建设公司技工学校退休10多年来,由于离原单位远,这些年很少参加组织活动,心里总觉得有愧于党,一退休就脱离了党组织管理,是试点工作,让我重新过上了组织生活,找到了丢失多年的存在感

第二,有效增强了离退休干部的幸福感。离退休干部中有很多空巢、独居、失独人员,其生活质量不高,通过党建试点,社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可以为这部分人员提供更为人性化的“一站式”服务。印染厂社区通过建立离退休干部党员信息库,准确掌握辖区离退休干部基本情况,有针对性的印制公开信,把党组织、党小组、警务人员、家庭医生的联系方式公布在离退休干部居住的小区楼道,使离退休干部党员足不出户享受“一站式”服务。安火社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通过组建志愿者服务队,对空巢、独居、失独和长期卧床、生活不能自理、家庭发生重大变故的离退休干部,进行“一对一”帮扶。鼓楼社区以试点为契机,率先成立了“社区老年大学”,根据社区离退休干部的兴趣爱好,定期开展理论学习研讨,健康知识讲座,书法、摄影、绘画培训班,丰富辖区离退休干部的精神生活。西大街社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根据离退休干部不同的兴趣需求,开办了“老年书屋”,购置、订阅了有关养生保健、旅游观光等书籍,丰富离退休干部的文化生活。

第三,有效增强了离退休干部的成就感。离退休干部,为党工作多年,有着丰富的人生阅历,具有不可估量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和威望优势。党建试点,让一帮有共同人生积累、共同人生经历的老同志聚在一起,谈感悟、忆人生,绘未来。为全面激发社区离退休党员干部为全区建设大局发挥作用,各试点社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拓宽工作思路,迅速为辖区离退休党员干部搭建起了多个发挥作用的有效平台,引导离退休党员干部发挥“六大员”(即社区卫生的“维护员”、社区发展的“参议员”、精神文明的“宣传员”、矛盾纠纷的“调解员”、社区治安的“巡逻员”、关心下一代的“辅导员”)作用。鼓楼社区企业退休老党员干部马锦秀组建了由10多名离退休干部党员组成的环境卫生服务队,常年开展义务清扫活动,劝导摊点老板规范经营、清除辖区野广告、整治背街小巷乱堆乱放等工作,为社区居民提供了一个干净、整洁的居住环境。退休党员马真萍牵头组建“红袖章”治安联防巡逻队,坚持全天候义务巡逻,帮助走失儿童、走失老人寻找亲人、驱赶南正街伤人藏獒恶犬,得到了居民群众的广泛好评。6个社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组建“五老”矛盾调解委员会,义务调节辖区范围内邻里纠纷、夫妻矛盾、赡养继承等矛盾纠纷100余起,积极帮助居民排忧解难,帮社区干部分忧减压。西大街社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通过组建退休老中医服务队,为群众免费量血压、测血糖,提供健康咨询、保健知识讲座服务。安火路社区居住的原岚皋法院退休法官李益安在社区开展法律咨询服务,向社区群众传播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等相关法律常识,提高社区居民法制意识。安火路社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成立青少年关爱志愿者服务队,定期对辖区网吧进行例行检查,对沉迷网络、失足青少年进行谈心教育,主动到学校、机关、社区开展义务宣讲活动。通过党建试点,极大提高了离退休干部的成就感。

党建试点遇到三个问题及建议

第一,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党建经费需要制度性保障。汉滨区此次试点,所有经费,均是由区管党费下拨,可谓杯水车薪,社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没有报酬,仅靠党性与激情在维持。虽然上级对离退休干部党建经费和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补助有明确的文件规定,但汉滨区的整体财政状况本已不堪重负,在离退休干部党建试点经费的保障上更是力不从心,急需疏通和明确其经费来源,不然,离退休干部党建试点工作所取得的成效将难以得到有效巩固。

第二,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党建经验需要机制性固化。社区成立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是新生事物,在体制机制、管理模式、运行方式上还没有被上级所认可、被社会所认知,还需要从体制机制上进行顶层设计,将党建试点的成功经验固化发展,才能为进一步的有效推广和全面铺开提供机制保障。

第三,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党建人力需要进一步加强。近年来,由于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重要性逐步凸显,大量的工作需要强有力的组织领导,虽然中省市区已经明确要求“各级要成立离退休干部党(工)委,设立专职副书记”但是在具操作过程中人员编制和领导职数,一直无法有效落实,还需要上级采取必要措施,为各县区解决1名专职党委副书记和1名组织委员职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