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中共安康市委老干局>调查研究

【2013年调研】浅谈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促进老年大学健康发展

作者:来源:发布时间:2013-11-06 15:51大小:

 

    校园文化建设是老年大学健康发展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体现了一所学校的校风,是学校所具有的精神环境和文化氛围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促进老年大学健康发展,已经成为很多老年大学的创新办学理念,现就如何加强校园文化建设谈几点粗浅的意见。

    一、校园文化建设的内涵和作用 
    1、校园文化建设的内涵 
    校园文化建设应包括两方面内容。一是硬环境建设,如高雅的建筑,现代化的教学设施,赏心悦目的绿化等;二是软环境建设,如墙面、楼廊、橱窗的环境布置,班级文化、教室文化的开展,制度文化的构建,校园文化活动等。显然后者更为重要。校园文化应是一个学校物质文化和精神文化的总称。其中,物质文化是校园的表层结构,而精神文化则是校园文化的深层结构。 
    2、校园文化建设的作用 
    健康的校园文化建设是形成良好校风的根本,积极向上、催人奋进的校园文化,必定造就文明求实、团结进取的良好校风。校园文化是学校的一种“教育场”,它不仅能陶冶老年学员的情操,而且能够激发老师、学员对学校目标、准则的认同感和作为学校一员的使命感、归属感,形成强烈的向心力、凝聚力和群体意识,同时,还能对学员起到潜移默化的教育作用。校园文化对校园中每一个人的影响和制约正好与管理的导向、凝聚、激励、约束等功能相吻合 
    二、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的方式方法 
    校园文化是一种隐性的东西,它必须依赖于各种载体来体现,并通过特定的平台进行交流和传播。加强校园精神文化建设,有效地搭建和利用各种载体,推进校园文化的建设,形成自己的办学特色。 
    1、以校歌、校徽、校风为载体,形成学校精神文化

   安康老年大学校歌韵律优美,激人奋进。学员们课前、活动前、活动后都唱校歌,让学员们不仅得到精神愉悦,更达到了激励奋进、团结进取的目的。校徽采用红底金字的设计,象征着老年学员的彩人生。扎实开展的“三比、三爱、一评”活动比班风、比学风、比素质、爱学校、爱老师、爱学员),激发全校师生努力工作、勤奋学习、乐于奉献的精神,形成一种校园文化精神动力。

    2、以环境建设为载体,凸现学校教育的无穷魅力

    大厅、走廊、楼道空间制作敬老爱老的温馨提示语,在教室内、走廊处设不同主题内容的文化专栏和老年学员诗词、书画、剪纸、摄影等作品展示栏。生动优美的语句和学校浓郁的文化品味,营造出一种温馨、和谐的意境,同时展示学员们的学习成果和获取荣誉。教室布置可分布“优作园地、我班的故事、表彰、健康小常识、温馨提示”版块,定时创办,专人负责,针对专业不同,创造不同的人文氛围,让学员们坐在教室里感到家的温馨快乐。

     3、坚持以人为本,形成学校制度文化
    老年大学的服务对象是特殊人群,他们需要关爱、包容和理解。学校在管理工作中强化服务意识,用“一笑四心”对待学员,即“用笑脸迎接老干部,用爱心服务老干部,用孝心体贴老干部,用真心关怀老干部,用热心温暖老干部。”在此基础上,坚持“以人为本,宽严适度,自我管理”的原则,制定各项管理制度。在坚持用制度管人理事的基础上,把理解、关心和尊重学员贯穿于学校管理工作的全过程,让老年大学真正成为老年学员的第二个家。

     4、以课堂教学为载体,形成优良的教风
    课堂教学是老年大学的基础和关键,是满足老年学员对知识的基础需求而进行的教学。根据本地区老年人的需求,制定教学计划,开设专业课程,满足老年学员对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的欲望。采取灵活多样适合老年人特点的教学方法以求取得最佳教学效果。建立和完善学校管理人员、教师与学员间的沟通机制开展建言献策活动,开通微和QQ群提供网上交流平台建立健全学校与教师、教师与学员间的评学、评教、评校等活动,让教师、学员和工作人员建立密切联系增加相互间的了解和信任。

    5、以各项活动为载体,丰富校园文化生活
    校园文化活动是学校生命力所在,是课堂教学的延伸和补充,是提高学校教学质量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让学员融入社会,展示自我,激发学员愿学、乐学的动力,形成“乐学——成功——再乐学”的良性循环。

    开展一些主题鲜明、形式活泼、题材新颖、小型多样的活动以学校为主体可举办校园文化艺术节、校园诗文朗诵会、计算机技能比赛、教学成果汇报等,以班级为主体的可开展“校外实践课”、“采风”、“联谊会”、“主题班会”、“笔会”等,还可积极参加社会上的公益活动,激发老年学员的学习兴趣和求知欲望,实现了理论与实践的有效结合,有效地推进了校园文化发展。

    6、以各种媒体为载体,提升学校的外部影响力

    老年教育是一项公益性很强的事业,在发展中需要党委、政府的重视、支持和援助,需要社会各界的理解和参与。依托电视、电台、报刊、网络等新闻媒体广泛宣传老年大学的教学动态与成果,以及办学方针和办学宗旨,使全社会了解老年教育,关注老年大学、支持老年大学工作,营造全社会关心和支持老年教育的舆论环境。

三、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的要素 
    1、领导重视校园文化建设工作的成功,第一要素就是领导的重视。领导重视的工作应该是非常具体化的。如,班子的配设,队伍的培训,财力的支持等,都要到位。 
    2、定位准确要抓好校园文化建设,应有明确的文化定位:如,学校原有的文化传统,校园物质表层文化的建设水平,载体的确立与利用,校园精神文化的内涵的表现形式等。 
    3、全员参与要抓好校园文化建设,必须全员参与。从这个意义看,系主任老师、课代老师,各部门要有高度认识,通力合作。 
    四、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工作的途径

    1、将办学传统与现代元素相融合校园文化建设一定要和学校自身特点、办学传统、历史渊源相结合,在此基础上,融入现代文化元素,突出特色,避免千篇一律的趋同建设加强学术性、创造性和娱乐性的统一,提高校园文化建设的层次水平。

   2、要加强校园文化物质载体建设校园文化物质载体建设需要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增加投入,建一定规模和品味的校舍设施,一定数量的活动场所和活动设施,有一套科技含量较高的教育教学设备,有一个具有较高生态文明水平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