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中共安康市委老干局>岁月如歌

回忆我的父亲邹家骥

作者:来源:发布时间:2016-03-22 08:54大小:

 

父亲邹家骥字德成,无党派知名人士,1972年因病早逝。曾任安康县工商业联合会第一届主席、陕西省工商联第二届执委,安康县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安康县公私合营建安油厂副厂长。

父亲十六岁那年,祖父突然去逝。父亲当家后放弃了药剂师学习,在安康县吉河乡吉河口开办木柞油坊,字号为“永兴隆”,聘李先生在湖北省汉口市开设货栈,利用丰富的水力资源,沿汉江直下,将生产的桐油,在汉口销售。记得我未上小学的一天,父亲还有董福禄叔叔带着我起得很早,沿汉江河步行约十五华里山路,到我家开办的“吉河口油坊”。父亲忙着干什么,我顾不得,只记得我在工人的看护下在喂牛的草堆里捉麻雀。后来才明白,父亲带我去,是要我体会创业、做事的艰难,同时也认识到唯独我家的油坊为什么要选在远离安康县城十五里之遥的山区——吉河乡吉河口,因为我家油坊后面是满山遍野的桐籽树,便于收购生产桐油的原料——桐籽,包括聘请压柞桐油的把式(技师)。油坊的开办,开发和促进了当地经济的发展,给靠山吃饭的农民带来了生存和发展的生机和致富的效益。那时选定好厂址后,父亲并没有常住在“吉河油坊”,油坊生产过程的监控和管理、包括桐油籽的收购和验收等,都另聘用柞油行业的把式和管理人员,像前面提到的董叔叔就是监管柞油的行家。包括我的三叔邹家驹,主管航运的二叔邹家骏,父亲对油坊生产情况只是抽看,主要还是把住经市场调研后的前期策划以及销售等关键环节。

父亲创业成功的原因还在于,他做到了对聘用人员、无论是管理人员、还是技工,都亲如手足,以诚相待,放手依靠他们去作,去干,充分发挥每个人的作用。父亲创业成功的原因还在于,通过报纸,了解市场需求,有的放矢地预定和策划下一生产和销售计划。记得父亲每天都看“大公报”,因为父亲是“行商”,他在考虑安排采购原料、生产、运输、销售等各个环节时,均需要市场信息,根据这些信息进行策划。只有抓住商机,适时地安排,才能站稳本行业的领头地位。父亲创业成功还在于、他诚信处事、和蔼待人,真所谓以诚为本、和气生财。不论是同行、朋友,还是帮他的雇员,都能以诚相待。记得我家原住的西大街一院十六间的住宅,因故搬家后变为空闲房,在君子协议下,父亲便留给他的一个“行商”朋友杨尚林叔叔看管和使用,直到解放后房改。还记得小时候,父亲带我在街上,不停地向迎面走来的客人打招呼、行礼,有时拱手作揖,有时脱帽行礼,让我从小就认识到,只有诚信礼貌待人,才能换得被人尊敬,才能调动每位雇员的积极性。到此。我突然认识到,父亲当年各项管理实践,就是当今各国广泛采用的ISO9000族标准中的“与供方互利关系”、“领导作用”、“全员参与”、“以顾客为关注焦点”等管理原则。因此,可以骄傲的说,9000族标准的产生,不仅是世界各发达国家的管理、经验的总结,也有我国各行各业管理专家的一份贡献。

安康解放前,我想上学,自个儿跑到离我家不远的火官庙对面,一家私熟学堂,站在外面看到先生教娃娃念书。父亲知道这事后把我带到距我家约二、三里地的“西关镇中心国民小学”看了一下,又带着我和亲堂弟邹福生(后改名为邹服生),在这所学校报名上了学,并把我安排住在离该校不远的西关金川街二叔邹家骏家。上学后才知道这所学校是公办的、是利用庙宇开办的,后来是父亲组织董事会,修葺和扩建并树碑。我和我的堂兄弟邹宝生、邹福生的名字都载入石碑。

父亲的曾祖父、邹隆岱精工医学,著有紫艺堂诗集(见陕西人民出版社“安康文化概览”276页)。祖父和父亲都是著名医生(中医)。1949年安康解放后,放弃了中医药剂师学习的父亲出于爱国和对共产党、对社会主义的拥护,把我家祖传的一套中药书捐献给安康县政府。记得是当时父亲当选为安康县人民代表,并应邀出席国家军委陕西省军区对安康地区中国人民解放军官授衔仪式,回家后说给我们听的。

在安康县政府的领导下,由工商联负责组织,每年在春夏之交召开安康县乃至安康地区物资交流大会,父亲都要住在现场,全面负责。记得有一年,会址选在距安康县城十里以外的“五里区”。在交流大会上,展示本地区各县区、名种山货、土特产,物资丰富,人头攒动,热闹非凡,物资交流大会给靠山吃饭的山区人民带来了发展的生机和机遇,促进了当地经济的发展。

更为重要的是,时任安康县工商联主席的父亲,凭他的爱国热情和拥护共产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利用他在柞油行业的领头地位及较大的影响力,在国家对私人资本主义工商业实施改造前,1953年时,就动员组织成立了“安康县私营联合柞油厂”。这个工厂就是五六年国家顺利完成对私人资本主义工商业改造成立的“安康县公私合营建安油厂”,父亲被安康县政府任命为该厂副厂长。紧接着,1957年父亲又代表陕西省工商联出席了“中华全国第二届工商联合会议,并光荣的接受了国家主席毛泽东和其他领导人的接见,并合影留念。

从父亲成功创业中看到他办事认真,具有高度责任感和自信(精神)。记得小时候,父亲让我扫他住的客房,他在旁边看,打扫过二遍后,我觉得可通过了,可是父亲说不行,再扫、连同桌椅下、甚至床底下都要认真打扫,最后竞然扫了七遍才通过。为什么扫了七遍才通过,后来我才明白,这样作不仅是为了扫除室内潮气,因地面是砖铺的,更主要的是、通过彻底打扫,他要造就我认真办事的性格,使我从小就明白只要有毅力,并认真,再难的事都可办到、办好,达到超越预期目标的效果。通过这件事,我深刻的体会到“家庭潜移黯化影响的巨大作用。现在看来,我做事认真、敢于负责的性格,是父亲在我身上深深地打上了他的烙印。用现代语言讲,我们每个人都应有一份为国家乃至社会进步和发展的高度责任感。

1958年6月,父亲错划为右派,我在58年高考落榜后放弃了小学教书,选择到西安供电局送变电工程处当学徒,父母无奈地顺从了我的选择。我含泪跪别了善良久病的母亲,在送别的路上父亲叮嘱我:“我儿此去、离开了你久病卧床的母亲,离开了亲友,要努力学习,好好工作,虚心向师傅求教,好好为国家工作”。还说:“我这辈子尽我所能作了点为国家社会进步和发展有益的事,人民没有忘记我,给了我很高的荣誉,虽然错划为右派,但我不反对共产党,我是拥护社会主义的,我相信政府以后会给平反的”。隔了一会他又说:“我这辈子是钱把我害了”,他说这句话时,我看了一下他,他流泪了,当时我也掉了泪。我明白他老人家在像我解释,定为右派的主要原因是,因为他是有地位有影响的工商业者,他说这话是要我谅解他划为右派后对我们的株连影响。所以在临别之前,我宽慰地向老人表示说:“大爹(我们、包括我的亲堂兄妹都把我的父亲称大爹),你放心,此去我一定会克服资产阶级家庭对我的影响,努力学习和工作”。分别前他又说:“要按时给家写信,汇报学习、工作生活,同时他也说,他也会按时给我回信,以求共勉。1961年通过西安小雁塔社会主义公学学习后,撤消原来的处分,恢复安康县政协委员职务,并驻会工作。

注:回忆我的父亲邹家骥—入编纪念西安民建成立六十周年活动汇编。中华人民共和国日史编纂的人民的骄傲—激情燃烧的岁月篇 (作者系民建咨询支部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