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中共安康市委老干局>老年大学

退休生活也需创新

作者:来源:发布时间:2012-05-29 10:26大小:

退休生活也须创新

“人生六十才开始”。而有的老人把60岁当作人生的休止符。整日饱食终日,不思进取,养尊处优,无所事事。如何调整好心态、过好老年生活,这里面大有文章,值得深思。所以,我觉得退休生活也须创新。

一是思想创新。不能把退休作为终点站。退了休虽然无事一身轻。但思想不能太放松,否则一松百松,百病丛生。60岁刚进入老年,大部分人身体健康,见多识广,经验丰富。可以参加各种社会活动,退而不休,干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为社会、为人类做些有益之事,贡献余热。我退休后,自费订阅7种报刊,坚持看书学习,不断更新思想观念。枪不擦要生锈,人不学要落后,不学习,人就会思想保守、僵化,赶不上形势发展。所以思想要创新,思想上有了新目标,就没有退休的失落感,就会充满进取心,生活得充实而快乐。

二是知识创新。在职时工作繁忙,没有时间学习,现在退休了,时间充裕,正是学习的大好时机。要跟上新形势,适应新情况,就得学习新知识。安康老年大学的开办,给老年人提供了一个学习的机遇和平台。我在老年大学里,报了电脑、英语两个班,学到了许多新知识。原来是“电脑盲”的我,经过程方老师热心、细心、耐心、精心的教授,使我学会了WORD、EXCEI、QQ、光影魔术手等软件的操作使用,特别是用电脑来写文章,选用先进的“搜狗”输入法,既快又好,再不须用手一个字一个字的爬格子,大大提高了书写速度,成了我写材料的好帮手。未学英语前,连一个字母都不认识,经过一个阶段的学习,现在都可以唱ABC字母歌了。在老年大学里,学到了知识,开阔了眼界,找到了乐趣,使我感到高兴而欣慰。

三是生活创新。有些退休老人没有了上班时间的约束,随心所欲,生活无规律,一日三餐、起居不定时。有的老人搓麻打牌,兴致一来不管早晚,通宵达旦。这样把生物钟打乱了,不利健康。“要想身体好,规律第一条”,这是不争的事实。除了生活要有规律,更要参加各种体育活动,因人而宜。可以打打球,练练拳,跳跳舞,散散步。我退休后,坚持打乒乓球,既锻炼了身体,又广交了朋友,还丰富了生活。现在担任市直老年体协乒乓球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在安康老年人乒乓球比赛中,多次进入前三名。还多次代表安康老年人参加全省的乒乓球赛。

四是工作创新。有的退休者身强体壮,且有一技之长,可以发挥余热,再作贡献。千万别闷在家里,寂寞难耐。我退休后,根据自己爱好写作的实际,参与了100万字《安康市军事志》的编写,主编了40多万字《汉阴县军事志》、90多万字的《安康市劳动保障志》,现在应邀编纂60多万字的《汉滨高中校志》。虽然工作忙碌,但生活充实,为社会贡献了一点绵薄之力,找到了老年人的人生价值。

老年人要根据各自的实际,培养各种爱好,琴棋书画,吹拉弹唱,打球照相,任选一项,创新退休生活,做到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使退休生活过得开心愉快,丰富多彩,幸福健康,有滋有味。只要勤奋学习,积极进取,就可以开创人生的第二个春天。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

 

安康老年大学2011秋季电脑一班学员   袁崇飞

         2012年5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