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中共安康市委老干局>公告栏

关于印发《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

作者:来源:发布时间:2015-05-28 11:34大小:

   

 安老干发〔2015〕16 号

 

中共安康市委老干部工作局

关于印发《 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科室,各直属单位:

《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施方案》已经市委老干局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中共安康市委老干部工作局

2015年5月22日

 

 

  抄送:市委组织部,局领导 。     

  安康市委老干局办公室           2015年5月22 日印

 

市委老干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实施方案

 

根据市委办公室《关于在全市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实施方案》(安办发〔2015〕6号)和中央、省、市委领导关于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有关讲话精神,结合老干局实际,现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目标要求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研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紧紧围绕协调推进中央“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对照“三严三实”要求,以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聚焦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把思想教育、党性分析、整改落实、立规执纪结合起来,重点解决“不严不实”问题。加强党性修养,坚持实事求是,改进工作作风,把“三严三实”作为党员领导干部修身做人用权律己的基本遵循、干事创业的行为准则,努力在深化“四风”整治、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上见实效,在真抓实干、加强机关基层组织建设上见实效,为全面深化改革和建设美丽富裕新安康凝聚强大动力。

二、总体安排

这次“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从5月上旬开始,参加范围为老干系统县级以上领导干部。机关和直属单位同步开展,不分批次、不划阶段、不设环节,不以抓集中活动的形式开展,要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融入领导干部经常性学习教育,与日常工作有机融合、相互促进。重点把握好五个方面。

(一)深化学习教育。结合单位集体学习、个人自学、“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等,深入学习党章党纪和法律法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春节前来陕西省视察指导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重点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以及中纪委、中组部编印的学习读本;学习赵正永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重要讲话、全面推进法治陕西建设研讨班开班式和全省“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课会议上的讲话;学习郭青书记关于践行“三严三实”、推广深化紫阳县 “五个一”工作法等连心为民工作机制的要求,从思想深处领会开展专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本真内涵、总体要求和基本方法,自觉对照三严三实干事创业,确保党员领导干部在思想上受洗礼、政治上再锤炼、作风上更过硬。

(二)讲好专题党课。这次专题教育以领导干部讲党课启动开局。领导干部要联系实际,深入思考,主动剖析讲清楚“三严三实”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讲清楚“不严不实”的具体表现和严重危害,讲清楚落实“三严三实”的实践要求和努力方向,发挥好帮、带、促作用。 “七一”前夕,老干局将组织开展一次“三严三实”主题党日教育活动,重温入党誓词,接受“延安精神”和党的优良传统再教育,研讨交流“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心得体会,升华对“三严三实”的理解认识,增进践行“三严三实”的思想自觉。

(三)搞好专题研讨。按照中央和省、市委确定的3个专题,班子成员分工负责、各有侧重,对照“不严不实”的表现,反思“教育者不受教育、执纪者不守纪律、责任者不负责任、领导者不作表率、奉献者不愿奉献”等突出问题,思考如何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行为上的老实人、作风上的干净人、生活上的健康人”。从5月开始,每两个月进行1个专题的学习研讨。

专题“严以修身,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把牢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由陈稳同志牵头,重点学习研讨如何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查一查是否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把爱党、忧党、兴党、护党落实到工作生活各个方面,做到自觉抵制歪风邪气;是否坚持提高党性修养,牢固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做到台上台下、人前人后一个样;是否注重学习,积极应对本领恐慌和能力欠缺,做到把读书学习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和一种精神追求;是否坚守共产党人精神家园,模范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做到树立良好品行和家风、远离低级趣味。

专题“严以律己,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由刘小杰同志牵头,重点学习研讨如何严格遵守党章,积极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的团结,查一查是否对党的纪律、要求深怀敬畏之心,自觉做到守纪律讲规矩,不漠视、不观望;是否严格执行中央、省委和市委各项规定,服从组织决定,不讨价还价,不欺骗、不对抗组织,做到老实做人、干净做事、清正为官;是否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防止他们利用自己职务影响力谋取非法利益,做到严守欲望防线和人情底线。

专题“严以用权,真抓实干,实实在在谋事创业做人,树立忠诚、干净、担当的新形象”由曹江华同志牵头,重点学习研讨如何坚持为民用权、秉公用权、依法用权和廉洁用权,查一查是否严格坚持民主集中制,自觉接受监督,敬法畏纪,为政清廉,有没有擅权妄为、设租寻租、公器私用等为官乱为问题,有没有求稳怕乱、等待观望、懒政怠政等为官慢为问题,有没有遇事无良策、处事无良方等不会为、不能为问题。

(四)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运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经验做法,发扬延安整风精神,让批评与自我批评成为严格党内政治生活的常态。要对照正反面典型,联系思想工作实际、成长进步经历、整改措施落实,重点做到“四个讲清楚”:即讲清楚是否对党忠诚,理想信念是否动摇,党性观念是否弱化等;讲清楚是否个人干净,有没有在用权上搞权钱交易、利益输送,在用人上搞亲亲疏疏、任人唯亲等;讲清楚是否敢于担当,在从严治党新常态下,有没有不会干、不想干、不敢干的问题等;讲清楚是否真改实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承诺的整改措施是否全面落实等。通过自觉查摆和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进一步增进团结,激发干事创业的热情和责任担当,推动市直机关党建工作深入开展。

(五)强化制度建设。要把“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着力点放在整改落实上,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整改相衔接,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列出问题清单,一项一项整改落实。针对领导干部在“不严不实”方面出现的新问题,建制度、立规矩,强化刚性约束,重点解决好“四风”变异、反弹、回潮的问题,解决好为官不为、廉而慢为的问题,解决好只做虚功、不出实招的问题。

三、组织领导

 按全市统一要求,市委老干局系统县处级领导干部参加这次“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局长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参加专题教育,牵头做好组织协调工作,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深学细照笃行,以自身实际行动践行“三严三实”。市委老干局系统“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组长由陈稳同志担任副组长刘小杰同志担任,成立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姚晓明陈莉黄海清张劲松、王西波组成。办公室主要采取走访调研、明察暗访、随机抽查等方式,了解工作进展情况。局系统各直属单位党组织要落实主体责任,全面负责本部门本单位的专题教育,书记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认真谋划安排,精心组织实施,扎实有效推进。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以上率下,高标准、严要求,时时处处带好头,带头讲好党课,带头学习研讨,带头查找问题,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抓好整改落实,以自身实际行动作出示范。充分利用安康老干部工作网广泛宣传局系统开展专题教育的典型做法和亮点特色,形成浓厚的舆论氛围。要搞好统筹兼顾,把开展专题教育与全面从严治党结合起来,与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结合起来,与党员干部履职尽责紧密结合,真正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