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中共安康市委老干局>公告栏

2011年全市老干部工作要点

作者:来源:发布时间:2011-03-23 16:34大小:

安老发(20111

 

 

中共安康市委老干部工作局关于印发《2011年全市老干部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县区委老干局、市委各部门、市级国家机关各部门、各人民团体:

现将中共安康市委老干部工作局《2011年全市老干部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安康市委老干部工作局

2011321

 

 

送:省委老干局、市委组织部、市考评办。

 

2011年全市老干部工作要点

 

201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也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全市老干部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市委二届十一次全会、市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精神,深入实践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以切实加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思想政治建设和老干部学习活动阵地建设为重点,认真落实老干部政治、生活待遇,扎实开展好纪念建党90周年主题活动,抓好老干部发挥作用和退休干部服务管理等工作,使全市老干部工作有新的发展,为“十二五”规划实施作出积极的贡献。

一、切实加强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全面落实好离退休干部政治待遇

1、切实加强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建设。以纪念建党90周年为契机,通过开展系列活动,组织离退休干部继续深入实践科学发展观和学习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为离退休干部了解大政方针、重大决策部署创造条件、提供方便。针对离退休干部关注的重点热点问题,开展政策宣讲,加强形势教育,做好解疑释惑工作,引导他们形成正确认识,支持改革发展。要进一步学习宣传先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和先进离退休干部的事迹,发挥好先进示范、典型引路的作用,使老同志学有榜样、赶有目标,形成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尚。

2、全面落实好离退休干部政治待遇。继续坚持离退休干部参加组织生活,政治理论学习、阅读文件、参加重要会议和重要活动、参观考察工农业生活和重点建设项目等各项制度。抓好离退休干部政治待遇基本制度落实,特别是在组织参观考察工农业生产重点建设项目、情况通报会等方面,要建立健全具体规定和措施,创新内容和形式,形成长效机制。

3、切实做好老干部信访工作。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建立健全信访工作长效机制,对老干部的信访件做到件件有回音,努力提高信访办结率。在政策允许范围内,尽可能地帮助老干部维护好合法权益。加强对信访情况的综合分析,从中发现老干部工作需要解决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预见性。

二、扎实开展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和党员创先争优活动,推动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深入发展

4、按照中、省关于在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指导意见和实施意见,积极开展争创“五好”党支部(支部班子好、党员队伍好、组织设置好、活动开展好、群众反映好)和“四好”离退休干部党员(学习活动好、教育后代好、发挥作用好、保持本色好)活动,不断总结好的经验和做法,推动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开展。同时还要抓好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培训,从而提升我市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的整体水平。

5、继续加强对各县区、市直各部门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的督促、检查、指导力度,扩大离退休干部党组织覆盖面。加强对分散居住、流动离退休干部党员的组织管理,保证离退休干部党员都能融入党的组织,参加党的活动,接受组织管理,得到组织关怀。

三、以“饮水思源”为主题,精心组织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系列活动

6开展“饮水思源”纪念建党90周年主题活动,唱响两个主旋律,激发老干部工作者热爱老干部、热爱老干部工作、服务老干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切实开展好“饮水思源”纪念建党90周年主题活动。

7、加强党的历史和优良传统教育。认真组织离退休干部学习党的相关知识,运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大力宣传老同志的历史功绩。通过请老同志讲历史、讲传统等形式,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在全社会形成尊重、关心、爱护离退休干部的良好氛围。

8、广泛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建党90周年前夕,通过上门看望、召开座谈会等多种形式,普遍开展走访慰问老党员、老干部活动,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帮助他们解决各种实际困难。

9、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纪念活动。要通过形势报告、就近参观等形式,开展文艺演出、书画展览、专题座谈、举办征文等一系列活动庆祝建党90周年。积极组织参与陕西省首届离退休干部艺术节。

四、切实执行各项政策规定,落实好离退休干部各项生活待遇

10、做好各项政策的宣传和执行工作。进一步做好改制和破产企业离休干部的服务管理工作,加大财政支持力度,继续做好企业离休干部的医疗参统工作,确保医药费标准的增长与离休干部就医需求、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离休干部护理费标准和遗属生活费标准提高政策要全部落实到位。

11、做好生活困难离退休干部帮扶工作。进一步完善帮扶机制,落实帮扶资金,逐步建立困难帮扶的长效机制。对“空巢”、独居、行动不便的老干部加强人文关怀。高度重视、关心和帮助困难行业、困难单位的离休干部和遗属,办实事、解难事,帮助他们解决燃眉之急。

12、做好离退休干部的服务管理工作。继续做好春节、重阳节等重大节日慰问老干部工作。切实加强对企业离休干部的服务管理工作,以落实生活待遇为重点,各县区都要确定“四就近”工作试点社区,总结经验,并逐步推广。今年将对企业离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进行一次检查,进一步落实企业主管部门做好老干部各项服务管理工作的责任,确保老干部有组织归属、有机构管理、有人员负责、有经费保障。进一步做好易地安置离休干部走访慰问工作和干休所的管理服务工作,以及老干部医疗保健、住院探望等工作。

五、坚持分级负责、积极推进,努力探索做好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的有效途径和方法

13、要深入研究进一步加强退休干部服务管理的问题,理顺退休干部管理体制。按照中组部和省委关于“切实抓好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原领导班子成员和干部管理权限范围内退休领导干部的政治待遇落实等工作”的要求,继续明确对退休干部统一管理、分级负责的格局。老干部工作部门主要负责抓好宏观指导和监督检查,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党支部建设,落实好政治待遇,尽快使退休干部的服务管理工作走上规范化轨道。

14、认真开展调查研究,掌握退休干部的基本情况及思想、生活情况,认真听取退休干部的意见建议,增强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的有效性,为更好的做好、指导好全市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提供依据。进一步加强退休干部信息库的完善工作。

六、加强组织和宣传,继续发挥好离退休干部的作用

15、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和十二五规划的起步实施等重要工作,依托老年社团和离退休干部党支部,通过邀请老同志讲党史、讲党课等方式,策划一系列有社会影响、受群众欢迎的发挥作用的集中活动,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加强对老干部发挥作用工作的社会宣传,大力弘扬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工作的先进典型事迹。

七、积极推进离退休干部学习活动阵地建设

16、继续扎实推进老年大学、老干部活动中心基础设施建设。今年全省老干部活动中心现场会拟在安康召开,未达到活动中心建设要求的县区要抓住这个有利时机,积极争取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支持,抓好老年大学、老干部活动中心基础设施建设,并将老年大学和活动中心的建设纳入“十二五”规划,确保活动阵地建设能够满足老干部老有所乐、老有所教、老有所为的要求。要协调有关部门,加大教学和活动经费的投入,形成经费正常增长机制,保障教学和活动的正常开展。

17、积极创新,提高教学和活动质量。已经开办的各级老年大学要有自己的教学阵地,目前没有阵地的要加快建设,在建设期间可依托党校或其他机构办学。要有稳定的师资,坚持质量兴学、规范办学,加大教学成果展示和交流力度,增强老年大学的吸引力、凝聚力和社会影响力。老年大学没有挂牌的县区今年必须挂牌。各级老干部活动中心要创新活动方式,以各老年协会为载体,开展丰富多彩广大老干部欢迎的主题活动。

八、坚持改革创新,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升老干部工作部门整体水平

18、坚持创新,进一步做好调研工作。围绕老干部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存在的突出问题,提高调研水平。认真选题,精心组织,切实做好2011年重点课题调研工作。特别是围绕如何深入研究加强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建设的有效途径和方法,如何探索符合退休干部实际的服务管理的体制、机制、手段和方式方法,加强调查研究,形成有影响的调研成果。

19、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载体,继续深化老干部门的自身建设。与创先争优活动紧密结合,继续巩固和扩大“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活动和大比赛主题活动成果,营造团结和谐、开拓进取、风清气正的工作氛围。加强对工作人员的培养、培训、锻炼,全面提高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

20、认真做好全省老干部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推荐评选工作。省委老干局今年要开展全省老干部工作“双先”表彰,我们要认真抓好落实,要严格标准,按照推荐评选标准,把评选先进的过程变成比工作、比学习、比奉献的过程,变成创先进、争优秀的过程。

21、加大老干部宣传信息工作力度。充分运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加强对老干部和老干部工作的宣传,抓好老干部工作宣传阵地建设。重视发挥好老干部工作网站的作用,编印《老干部工作情况送阅件》,及时、准确地报送老干部工作信息。加强宣传体系建设,形成奖励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