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中共安康市委老干局>工作动态

掀起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新热潮 ——市委老干局创文工作纪实

作者:程炜来源:发布时间:2022-08-12 16:10大小:

自七月以来,市委老干局全体干部职工一刻不停,迎“炎”而战,在炎炎烈日下坚守创文值守岗位,以攻坚克难、勇毅前行的实干脚步推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向纵深发展。

一、精心安排部署

7月份以来,多次召开会议,就创文工作进行安排部署。8月1日上午,再次召开市委老干局系统创文工作推进会,动员局系统集中力量、加大投入、落实责任,迅速掀起创文工作热潮。

会议强调,现在是安康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冲刺时期,针对时间紧、任务重的实际情况,全局上下要统一思想认识,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集中时间、集中力量迅速进入创建决战冲刺状态。要加强领导,明确责任,针对主次干道、背街小巷等重点难点问题,包抓干部要分片分区包干,每天落实好全天候路段巡查和值守,努力以重点工作带动整体工作提升。要进行大规模集中督查,县级领导和督查小组每天轮值去社区巡查,确保各类问题及时发现、及时反馈、及时整改。全局上下要迅速行动起来,从我做起,发挥主观能动性,营造浓厚氛围,让创建文明城市热度“燃”起来。

二、深入开展培训

8月3日,召开了市委老干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培训会,落实专门人员对局系统全体干部职工围绕“创建内容、测评标准、干部职工如何做好创建”进行了全方位的培训。

在培训会上,局创文领导小组有关领导再次就创文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一是要提高认识明任务,全局上下要众志成城,全力冲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任务。二是要理清思路抓落实,围绕“在哪儿干?干什么?怎么干?”的思路,把路线、界限搞清楚,把培训内容和实际行动相结合,把少说多做抓示范落实好。三是要紧盯手册列清单,列好问题清单,力所能及地解决问题,疑难杂症做到及时交办反馈。四是要围绕目标抓协作,全局上下一盘棋,与社区协力抓好创文达标提升工作。

三、扎实进行帮扶

01社区领岗见实效

继7月21日下发深入包联社区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通知以来,市委老干局全面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加大社区帮扶和志愿服务工作力度,安排局系统全体干部职工全天候深入包联社区,协助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推进志愿服务常态化开展。

全体干部职工克服了日常工作繁重、酷暑天气炎热等多重困难,严格遵守时间安排和值班排班情况到教场社区报到,按社区统一安排做好环境卫生整治、野广告清理、包抓路段巡察、文明行为劝导、车辆违停规劝等工作。

02创文敲门见实招

7月30日以来,按照社区统一安排,配合开展“创文来敲门·文明伴我行”活动,每天下午利用下班时间段,由社区干部带队,局系统党员干部参与,每天组成10人的宣传队,通过挨家挨户开展“敲门行动”,向包抓社区辖区市民群众发放创文宣传资料、开展模拟问卷调查,收集对“创文”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创文敲门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提高了社区居民群众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知晓率、支持率和满意率,引导广大市民群众了解文明常识、践行文明行为、支持创文工作。

03督查问责见实处

成立了局系统创文包抓社区工作督查组,负责局系统全体抽调干部履行创文包抓社区工作责任情况、到社区上岗情况、包抓效果等的督促检查;建立了县级领导巡查机制,局系统三名县级领导轮流到社区进行巡查督促;局主要负责人每周两次到社区进行全面巡查,进一步严明了工作纪律,促进了创文工作落到实处。

“创文”既是民心工程,也是系统工程,“创文”永不止步。下一步,市委老干局将结合当前创建工作重点和难点,持续发力,久久为功,切实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