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中共安康市委老干局>银发生辉耀金州

赵承荣:万事勤为先

作者:李光明来源:发布时间:2022-06-07 15:45大小:

赵承荣是活跃在安康老年大学的特邀宣传信息员、摄影摄像师。多年来,他运用手中的照相机、摄像机,切实抓好党的宣传工作,传递正能量,把爱心奉献给所认识的每一个人。

一、注重学习,退休不退色。

活到老,学到老,这句话在赵承荣身上得到了充分体现。2010年,安康老年大学面向社会招生,唤起了他学习的极大兴趣,春节刚过便兴冲冲地报名进入电脑班学习。由于年龄大、记忆力差,学习电脑困难重重。但他坚持不懈、勤学苦练,终于用两年时间学会了独立操作电脑。不仅能够上网查找学习资料,在电脑上起草文件、利用QQ和微信同外地的亲友聊天,而且最大的收获是,他成为全班唯一一位能够熟练地照相摄像并通过电脑进行后期制作、声像编辑合成的学员。他说,通过学习电脑,结交了新的朋友,找到了退休后的生活乐趣,真是一举多得。

平时,赵承荣十分注重自身理论知识的学习,不断用新观念、新知识充实完善自己。他每天坚持收看国内外新闻,阅读报刊杂志和中省市有关文件,认真贯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撰写心得体会。他对自己要求十分严格,处处以党员的标准对照、检查、规范自己的行为。2013年,赵承荣被老年大学正式聘为特邀通讯员,凭着自己娴熟的摄影摄像技能,热情地为学校教学教务工作服务。

二、热心服务,传递正能量。

赵承荣不负学校及广大师生的重托,全身心的投入了老年大学的宣传工作之中。用他的摄像镜头,为安康老年大学的发展留下了无数鲜活的镜头,为众多的学员拍下了幸福和欢乐的瞬间,为老年教育事业的科学发展留存了珍贵的档案资料。学员公认他的工作有这样三个特点:

1、吃苦。不分严寒酷暑,不分白昼夜晚,不分节庆假日,或者背着沉重的摄像机,抓拍精彩瞬间;或者坐在电脑前,细心裁剪编辑。他的奉献是无私的,为众多的老年朋友所做的一切,都没有任何奢求的。遇到重大的节日,他常常在同一天的不同地点,参加三四个系的节庆活动,从不叫苦叫累。2019年春季,老年大学南苑艺术团要向市文广局报送公益演出的视频资料,时间要求很急。赵承荣为该团彩排演出摄像,由于有的节目要重复拍录两三遍,以致忙了整整一天。晚上,把摄影资料转录到电脑上又用去了5个多小时。第二天,赵承荣一大早便在电脑前审定、裁剪、调音、合成,一坐便又是五六个小时,终于按时高质量的制成了向上级报送的视频资料。

2、严谨。赵承荣长期在党的宣传战线上工作,深感宣传工作意义重大。他认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事关旗帜和道路,必须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工作上精准有力。在宣传口径上必须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须弘扬正能量。老年大学开设有10个系、16个专业、48个教学班。为了及时报道各系组织教学活动的情况,赵承荣每学期都要不辞劳苦,深入每个系每个教学班现场采访摄像,并以严谨的态度认真裁剪合成,反复推敲文字说明,保证报送的每一件音像作品政治性强,声图并茂,质量过硬。新闻讲究时效性,为了做到内容新发稿快,经常能够看到赵承荣在烈日下,或者暴雨中来回奔波摄影照相的身影。

3、廉洁。一件影像作品,从开始拍摄到后期制作,不仅是一项技术含量高的工作,更是一项苦活、累活,要做好很不容易。他熬更守夜,精心编辑,制成电视片,却谢绝收取任何费用。2018年冬季,学校书画学会组织了一次以“改革开放,山乡巨变”为主题的笔会活动。在活动现场,为了获得最好的取景资料,赵承荣一会儿站在桌子上,一会儿双膝跪在地上进行拍摄,师生们看见既担心又心疼。事后,学友们热情地邀请他共进午餐,他硬要和大家一样按AA制交清伙食费,否则谢绝入席,反而自掏腰包,买来水果茶点招待大伙。

十年来,经赵承荣亲手制作的反映老干部工作和老年大学教学及文体活动的各类影像资料,装满了两个移动硬盘,成为老年大学十分珍贵的历史档案资料。他时刻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工作勤勉, 心系群众,多次被评选为先进个人、优秀通讯员、优秀学员和优秀共产党员,多次荣获优秀新闻作品奖、优秀贡献奖,赢得学校领导、校园同窗交口称赞。

三、深入基层,传承大文化。

在安康多个乡、镇、社区、办事处的档案柜里,几乎都存放着赵承荣录制的影碟和照片。不论哪个社区组织主题党日活动、党课辅导、抗疫演练,只要电话邀请,赵承荣便背上摄像机、照相机、三角架欣然前往,并热情的提供全程服务。从录像到最终刻录成影碟片,不仅不要报酬,还倒贴影碟片的工本费。为了更好的服务社会,服务老年群体,多年来,他先后深入文昌、香溪、北门、印染厂、大北街等10来个社区和单位,采写电视新闻,为社区录制档案资料,受到群众普遍赞扬。在市委家属院、香溪社区和长安银行制作的“善人义举榜”上,还保留着赵承荣的照片及事迹简介,同时还获得香溪社区颁发的“十星级文明户”、北门社区颁发的2021年度“道德模范”荣誉称号。

非物质文化是中华民族大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民间老艺人的逐渐减少,抢救保护安康非物质文化遗产迫在眉睫、势在必行。受文化部门聘请,赵承荣又承担了抢救保护安康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任务。他跋山涉水,下乡村,进农户,实地采访,和老艺人们面对面交谈,精心制作非物质文化影视档案资料,为汉水文化保存了珍贵的历史文献,受到了省市文化部门的充分肯定。多年来,经赵承荣精心制作的安康非物质文化影视资料,分别被省市收藏。其中,刘恕斌的野生山核桃工艺品制作技艺、唐章根的安康道情、乐建华的安康花鼓子等5件影视作品被评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李富强、高锦萍、许世莲、杨子春、沈纪生、柳华忠等十一位文化传承人的影视作品被评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朱保强的竹纱灯制作技艺、冯增慧的汉滨剪纸等6件影视作品被评为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四、扶贫济困,捐款献爱心。

赵承荣退休工资不高,却是一位热心公益事业,处处奉献爱心的人。在多次基层采访活动中,看到需要救助的贫困老人小孩,他都能慷慨解囊,捐款献爱心。岚皋县佐龙小学、汉滨区同心村、老年大学慈善分会等都有赵成荣的慷慨捐赠。为了支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本来他已经在单位党支部捐款100元,后来老年大学组织党员为抗疫捐款,他毫不犹豫的再次捐款100元。有一次。他去拍摄汉滨区五里镇王坎村的捐赠活动,发现一位名叫卜道云的儿童,父母双亡,和年迈的爷爷相依为命,因贫失学,在家放牛。他立即向上级有关部门反映情况,经过多方协调,卜道云终于被破例送到区中心小学免费就学。安康日报2018年10月17日第三版曾刊登了赵承荣先进事迹报道。

如今,赵承荣已是83岁高龄的老人了。83载春秋,在历史的长河中,是短暂的,在人生的旅途中,却是漫长的。在这漫长的岁月中,赵老阅尽人间春色,历尽生活沧桑,信守“奉献不言苦,追求无止境,做事先做人,万事勤为先”的人生格言,把自己的心血和汗水,融进了五彩缤纷的影视资料里,融进了蓬勃发展的老年教育事业中。他以一颗朴实厚道的报恩心,甘做一位永不褪色的退休人。如今,他运用手中的照相机,摄像机,仍继续坚守在老年大学宣传工作第一线,忙碌奔波,含辛茹苦,奉献余热,这种长者风范和无私奉献的精神,永远熠熠生辉,光耀老人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