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中共安康市委老干局>银发生辉耀金州

聆听老党员的“初心”故事!

作者:来源:发布时间:2021-06-02 08:56大小: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从播下革命火种的小小红船,到领航复兴伟业的巍巍巨轮,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回顾安康在建设、改革、发展的各个历史时期,一大批老党员、老干部,他们胸怀坚定理想信念,用青春与汗水谱写了一个又一个动人故事,他们的身影也定格在了安康奋勇向前的发展历程中,让党旗在安康大地更加鲜艳。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  百年初心历久弥坚

中共安康市委老干部工作局

fm89.7安康综合广播

联合推出大型访谈

“峥嵘岁月 党旗红“

一起聆听初心故事、铭记光辉历程

汲取前行的力量……

让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血脉在安康儿女心中流淌传承!

今天就跟随安康市委党校退休干部李光明、水电三局退休高级工程师汪忠群、安康市委党校图书馆原馆长潘建华三位老师,一起去感受他们的峥嵘岁月,聆听他们的初心故事。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几位老师也是老共产党员了,你们是什么时候入党的?还记得当时入党时的情形吗?


李光明:我是1982年6月成为一名预备党员的,是一位有近40年党龄的老党员了。1968年,我作为安康高中毕业的知识青年,响应毛主席的伟大号召,自愿报名到我市最偏远的镇坪山区插队落户。为表决心,有的同学还写了血书。


从递交入党申请到组织批准我为预备党员,历经了十年时间,我始终没有放弃向组织靠拢的信心,坚定的政治意志,政治理想和对理想信念的不懈追求是我的精神支柱。当我站在党旗下,郑重的举起右手向党宣誓的时候,万分激动。我觉得,入党誓词表达了我的赤诚,党旗给了我坚定的信念。那是一种神圣,一种庄严。一份责任和一份奉献。多年来,我遵照党章严格要求自己,时刻不忘自己是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汪忠群:我是1989年6月在岚皋新春水电站工程施工中被批准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我是党和国家一手从一名工人培养成长起来的高级工程师;在我成长的每一个阶段都蕴含着党对我的关心和培养。没有党的关心、没有组织的帮助,我将一事无成。要说我的入党目的那就是:为了更好的建设我们的祖国,我必须加入中国共产党。


潘建华:我是一名有着37年党龄的共产党员,从1979年向党组织递交第一份入党申请书开始,经历了长达5年的申请、培养、学习。加入中国共产党是我从青年时期就开始有的追求,无论是戴在胸前的红领巾,还是共青团徽,都是我人生中不断进步的标志,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更是给自己树立更高远的人生目标,就是要把自己融入祖国的革命建设大潮中,把自己的命运和祖国紧紧连接在一起。


作为一名党员最难忘的经历有哪些?经历过哪些考验?有哪些让你们难忘的故事?


李光明:难忘事情数不胜数,炎热的夏天,我同民工一道抢修过被暴雨冲垮的公路塌方;大雪纷飞的冬日,我和农民一块抬巨石,砌石坎,修大寨田。


1977年,镇坪县要在县城医院前修建一座南江河大桥,这是镇坪县有史以来第1座大型石拱桥,近万人日夜奋战,十分艰苦,就在大桥即将合拢的关键时刻,大桥出现裂痕,随时都有坍塌、前功尽弃的危险,两鬓白发的交通局长李槐森大声号召说,共产党员跟我来!并带头儿跳进河里,在大桥下面指挥民工把上百根圆木,紧张的加固木架,保证了大桥顺利完工。现在,镇平县的公路四通八达,高速公路直通镇平县,这里面确实有成千上万个共产党员同山区农民付出的辛劳和汗水。


汪忠群:我入党以后,是我们企业改革进程最艰难的时刻,也是新春电站工程最困难的阶段,这时候最能考验一个人意志和思想。


那时我们远离大本营,施工处每个人的压力都非常大,在没有办法的情况下,只能在内部找潜力。加班没有加班费、节假日上班没有补贴,要干好工作只能依靠无私奉献。需要加班时,干部必须带头。无论刮风下雨、电闪雷鸣,再恶劣的天气也没有人请假、有病也不退缩。我的考验还远不止这些,入党以后,孩子正小,爱人下岗,我没有受这些干扰,一直坚持在施工现场,直到新春电站发电。


潘建华:1983年洪灾,安康各级党组织迅速组织起来,共产党员、领导干部冲锋在最前面,他们总是在最危险的地方,抢救人民的生命和财产,保护国家机关和重要设施,这期间涌现了很多可歌可泣的先进人物。


我当时还是一名被组织培养的入党积极分子,我也申请加入了单位的抢险突击队,负责接待安置从东坝撤离的灾民,我们腾空教室、会议室,安置他们休息,在食堂烧开水蒸馒头,供大家吃喝。晚上跟灾民一起席地而睡,同时还要帮助他们寻找失散的亲人,帮助联系医生等等工作,忙碌中我自己病倒了,但仍然坚持工作,受到大家的好评,这也更坚定了我加入党组织的决心和信心。


能讲讲你们退休以后如何继续发挥党员余热,为家乡做出自己的贡献的吗?


李光明:退休后我被选为市委党校老干支部副书记,2015年又被选任为老年大学党总支宣传委员和南苑艺术团党支部书记,党组织对我的要求更高了。在老年大学这个温暖的大家庭里,我学到了知识,广交了朋友,同时也竭尽全力为老年人服务,为社会做贡献,赢得了全校师生的尊重和爱戴,多次获得先进个人和优秀共产党员称号。作为我个人,有过担当,有过辛劳,也有过婆婆妈妈、唠唠叨叨,但更多的是满装着大家所给予的幸福和满足。


市委党校有一位名叫赵德胜的老干部,党性观念极强,常怀感恩之心,疾病导致他双目失明,仍叮嘱老伴按时送交党费。支部春节去慰问他时,他颈脖上围着一根普通毛巾,他老伴说,给他买了好几条围巾,硬是不戴,偏要围这条洗脸手巾,说这是党支部送给他的,围着暖和。当时我握着老赵的手,感动得要哭。作为一名支部成员,我为大家做得太少了,可是点点滴滴老干部们都记在心里。


汪忠群:2009年我退休后报名参加了市老年大学试办期书画班的学习。我现在不仅是陕西省书法家协会会员、安康书法家协会会员;并担任安康老年书画学会副秘书长、安康老年大学书画学会名誉会长。兼任《安康老年杂志》美术编辑。我的国画作品多次在省、市乃至国家夕阳红书画展、西北五省书画展中获奖。我的葫芦丝吹得也很好,我们在陕西省民族管弦乐比赛中集体演奏的《柳江遗梦》葫芦丝曲,获老年组第一名。


当老年大学需要设立系主任岗位时,我欣然接受了学校的邀请。只要能为国家多做一点事情就是我最大的幸福。在老年大学期间因为我爱好广泛,除学校正常工作以外还写点论文、新闻,诗词等作品,在省市媒体上发表。2019年度,我关于老年大学班级管理的论文被老干局评选为一等奖;同年我还被评为优秀系主任。生命不息,奋斗不止。当社会还需要我的时候,我就不会停下回报社会的脚步!


我们即将迎来党的百年华诞,几位老师对于百年来党和国家以及我们安康的发展成就,有哪些感触?有哪些想说的心里话?


李光明:建党100周年,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我们每一个老党员既是改革开放的参与者建设者,也是见证者,目睹了家乡日新月异的变化,万分激动。我的家乡安康同全国一样,也在不断的前进和发展,已经由一个宁静的山城,变成了如今繁华的都市。


作为老同志、老党员,要做助力中国梦的重要资源、重要力量,不做局外人,不做旁观者,不做门外汉,“离休不离岗,退休不退色”,积极投身到伟大事业中,从自身做起,从点点滴滴的小事做起,牢记党的宗旨,牢记自己的政治身份,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做一名合格的党员,尽可能地多干些自己喜爱又力所能及的事,和老年朋友一道,共享盛世中的美好人生。


汪忠群:我们这个民族是始终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树立了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把这种精神凝心聚力就会成为兴国之魂、强国之魄。宣传和传播爱国主义精神,始终是我们共产党人的义务和责任。“我们共产党人好比种子,人民好比土地。我们到了一个地方,就要和哪里的人民结合起来。”当我们党用爱国主义精神把中华民族坚强团结在一起时,我们将会永远平视这个世界,屹立于世界之林。


潘建华: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感慨万千,有荣誉感、有自豪感,更有使命感,老骥伏枥志在千里,都说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但我想说,夕阳无限好,奋进正当时,我们要把对党的忠诚,对人民和热爱化为继续奋斗的动力,为家乡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峥嵘岁月  奋斗故事

这些真挚的情感和话语

一定会激励安康更多年轻党员干部

听党话、跟党走

扛起肩上的使命

书写更加精彩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