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中共安康市委老干局>县区动态

白河县百岁离休干部王德福应邀讲党史故事

作者:夏成红 郭秀玲来源:发布时间:2021-05-11 17:40大小:

日前,居住在安康市御公馆的白河县离休干部、百岁老党员、抗美援朝老兵王德福应邀参加新城街道办事处安火路社区党总支组织开展的“百岁老兵讲党史,百年党史话征程”活动,用自己的亲身经历为街道办党员们上了一堂题为“为什么要抗美援朝、为什么能打赢抗美援朝战争”的精彩党课。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精神矍铄的百岁老人王德福指着胸前的两枚纪念章说:“这就是我的军旅生涯的见证”。老人说,他10岁多时被抓壮丁混在国民党军队里当通讯员,后随张克侠、何基沣部队打淮海战役起义,战役结束后经过共产党的诉苦教育,清醒地认识到共产党才是真正对穷人好,跟着共产党才有好日子过,跟共产党走才是正确的路,之后他因表现突出被评为积极分子,参加了解放军。1950年10月,王德福报名参加了抗美援朝,为第一批入朝志愿军,1951年他在火线上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主管后勤,荣获个人三等功。

岁月虽然刷白了这位百岁老人的鬓发,但冲洗不掉老人的激情与刻骨铭心的记忆。老人用朴实的语言为大家讲述起“为什么要抗美援朝”。他说:“鸭绿江不是我们想象当中的那么险要有气势,20多天不下雨,挽着裤腿就能到河对面,冬天四个月,汽车可以在冰面上通行无阻。大家可想而知,这个地方美国一旦占领,我们将永无安宁和太平。抗美援朝是我们党最英明的决策。”当讲到“为什么能打赢抗美援朝战争”时,老人依旧热血沸腾,充满自豪和敬意。他说:“新中国当时被世界称为摇篮中的小孩,而美国已建国一百多年,有强大的空中火力可以支援联合国军,而中国战友们缺衣少粮、始终伴随严寒饥饿,却要对决‘陆战第一师’。那时候在东北都可以听见隆隆的枪响,全世界说中国肯定不行,苏联都对中国不放心,但是我们历经多次惨烈卓绝的阵地战、口袋战、地道战、阻击战,硬是凭着坚强的意志和敢于牺牲的血肉之躯打出了新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威和人民志愿军的军威。”

老人感叹,时至今日,转眼百年,作为幸运者,在部队的专门培养下,他学会了识字、数学和打算盘。从一个目不识丁靠野果野菜果腹的无知少年,到如今衣着整洁的坐在沙发上品着香茗吹着空调看着电视的耋耄老人,这简直就是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一切都感谢伟大的党,伟大的中国!

不忘初心来时路,不罔勇挑肩头担。讲好红色故事,不仅仅为了致敬历史,更为了传承红色基因,凝聚党员奋进的力量。通过此次百岁老人讲党史教育,挖掘、传播和弘扬了红色革命精神,先烈们为祖国浴血奋战的身影将永远激励人心,安火路党总支的党员们纷纷表示,将坚决履行好新时代党员的职责使命,用不懈的奋斗继承革命传统,践行庄严的入党誓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