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中共安康市委老干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陕西建立保护野生动物长效机制

作者:来源:安康政法网发布时间:2020-03-04 07:30大小:

 近日,陕西省林业局、省委宣传部、省委政法委员会、省公安厅、省交通运输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印发《关于深入推进打击整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就进一步加强野生动物保护,维护生态安全,从源头上控制重大公共卫生风险,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了安排部署。
    《通知》强调,要依法严厉打击非法猎捕、杀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非法收购、运输、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及其制品,非法制售猎捕工具等违法犯罪行为,全面深挖彻查,坚决斩断“野味产业”黑色链条;强化预防举措,重点在秦岭、巴山、桥山和黄龙山林区等野生动物栖息地,开展拉网式清山查套,彻底清除非法猎捕工具。
    《通知》指出,要从严从紧管控,加强对农(集)贸市场、药材市场、超市、餐饮单位、电商平台等经营场所的检查,坚决取缔和严厉打击非法野生动物市场和贸易;加大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大力宣传非法经营野生动物的法律后果和食用野生动物的健康风险,增强经营者法律意识和消费者自我保护意识,引导广大群众摒弃陈规陋习,自觉拒食“野味”。
    《通知》要求,要建立长效机制。加快推进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和禁止食用野生动物有关立法工作;严格落实责任,强化属地管理,建立健全打击整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联席会议制度;建立健全举报奖励制度,向社会公布举报方式,畅通举报渠道,鼓励广大群众举报违法犯罪线索,营造共建共享共治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