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中共安康市委老干局>金秋之韵

老年,让梦想再次起飞

作者:杨迁伟来源:安康日报发布时间:2020-07-06 10:35大小:

“选择“积极养老”,不仅可以增加生命的长度,还可以增加生命的宽度。”

人终有一老,或老而平庸、或老而从容,你有没有想过自己的老年生活?当下,越来越多的老年人选择“积极养老”,不仅可以增加生命的长度,还可以增加生命的宽度。

“积极养老”就是老人在离开劳动岗位后,并不一味在家中消极颐养,而是用自己积累的知识、技能和经验,多为国家、社会和他人奉献余热。

现实生活中,大多数老年人还是想做点事,更愿意做一点事。曾有这样一个故事,长期生活在乡下的母亲,被住在城里的儿子接去小住。每次吃完饭,母亲积极地抢着刷碗,儿媳妇为表孝心,什么也不让婆婆干。但儿子发现母亲住得并不开心。下一次吃完饭,儿子拉着媳妇的手说:“让妈洗碗吧。”母亲特别开心地说:“我总算能做点事情,说明我还有点用。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老年人做点事是在体现能力和价值。老年人有着丰富的工作生活知识和经验,很多还拥有一技之长,而且有着闲暇的时间,他们并不希望自己老了就一无是处。让更多的老年人参与到不同的服务或者工作当中,既能增加社会财富,也能让老人更快乐,更健康,也让家人更放心。

如果老人身体硬朗、精神头好,又有一技之长,完全可以积极主动地寻找机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做志愿服务、调解邻里纠纷、组建社团、为青少年传承红色文化,再或者培养一些个人的兴趣爱好,哪怕是乘公交给他人让个座位,做点力所能及的家务等等,这些都是老有所为的体现。一方面发挥余热,为社会继续奉献,也能得到社会对个人的尊重,实现自我价值;另一方面也能让自己精神有所依托,让空虚的生活更充实。

与此同时,如何让老年人这一庞大的群体发挥作用,已引起社会各方面的关注。今年安康两会上,有政协委员提案,让退休后有能力并且自愿的老人到社区从事志愿工作。但问题是,退休的老人大都已经60岁了,与《劳动法》不符,而且也不能买保险,基本安全得不到任何保障。显然,要想让这些老年人真正实现老有所为,还需从长计议,给他们创造良好的宽松的再就业环境,从而更好地保护他们再就业的权益。

作为子女,老人辛苦了大半辈子,终于可以休息享清福了。但如果我们没有足够的时间去陪伴关心他们,请尊重老人的想法,让他们走出家庭,去寻找自己的快乐,追寻自己的梦想。也许老人所做的事情微不足道,没有任何好处,甚至出力不讨好,但只要他们愿意,只要他们心情愉悦,我们应该支持,并且可以和老人一起来做这些有意义的事情。因为他们害怕老去,害怕无事可做,他们有工作的愿望,也有做好事的能力。

当然,作为老人自己,老有所为虽然有利于自己身心健康,家庭团结、社会和谐,但也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以安全为前提,快乐、没有遗憾的人生才是我们共同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