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中共安康市委老干局>金秋之韵

老年,让我们从容再过

作者:来源:安康日报发布时间:2020-06-22 09:03大小:

“变老的时候,一定要变好,要变到自己所能达到的最好。”

人人都会变老,这是自然规律。踏入老年社会这个门槛,有的人变轻松了,重新开始了一种生活方式,把老年生活过得更加丰富多彩。有的人变焦虑了,担心与儿女不好相处,担心被社会抛弃,担心空余时间无处打发……那么,步入老年社会,是阳光地去接受现实?还是郁郁寡欢忧郁而终?答案肯定是前者。

步入老年,是一个人一生中重要转折。大多数人进入老年社会后,都能坦然面对,主动适应。但有少部分人退休后,离开了熟悉的工作岗位,熟悉的同事、同行和圈子,早晨闹铃响了不用按时起床了,放在门口的公文包也不用拎了,突然换了一种生活,难免有些不适;有的人在岗时,叱咤风云、一呼百应,为了工作忙忙碌碌,忘记节假日,忽略了家人,委屈了朋友。退休后,话语权少了,没有人找了,就连电话也少了,突然清静下来,有种被边缘化的感觉,难免有些失落;有的人进入老年,因身体各种毛病找上门来而焦虑、恐慌,担心给儿女添麻烦,不愿跟儿女诉说,担心被朋友嗤笑,不愿与朋友交流;有的人离开了熟悉的土地,与搬迁儿女住在一起,过上“老年漂”生活,他们因不熟悉城市生活而感到不方便,因担心与儿女关系不融洽而常常逃避……

因为这一少部分老年人的失落、不适的心态,常常在生活秩序中得以爆发,成为影响社会和谐的大问题——摔倒了,别人不敢扶;坐公交车,必须给他让座;跳广场舞,必须给她让地方……这些看似都是个案,却成为撞击社会道德底线的大事,阻碍着社会文明的进程。

如何把一小部分老年人的不良心态扭转,让他们成为推动社会文明进步的有生力量?

让老年人融入老年生活是前提。首先,老年人要正确面对现实,保持心理平衡,在即将退休的时候,就主动学会适应,给自己一个缓冲的时机。同时,既不自卑,又不自傲,接受现实的自我,保持身心健康,寻求良好的生活方式去实现自己的价值所在;其次要融入社会,参加各种文体活动,展现自己的才华。可以参与志愿服务,当社区“五老”,发挥余热服务他人。可以参与社区管理、服务环节,当楼长,管管自己家门口的事。也可以参与社区新民风建设,传播家庭文明、家庭文化,走出家门说家风、讲家训等;再次,遵守社会规则。老年人不宜倚老卖老,盛气凌人,要有道德底线,主动遵守社会公德,社会秩序,法律法规,传承优良社会品质,传播文明社会风尚。

同时,作为子女,我们要对老年人多一分倾听,多一份耐心,多一份关心,支持和鼓励老年人走出家门,多接触新鲜事物,多做自己喜欢做的事。

在这个世界上,与无数英年早逝者没有机会看到自己白发苍苍的样子相比,我们应该庆幸来到老年,这是“福”报。因此,变老的时候,一定要变好,要变到自己所能达到的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