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中共安康市委老干局>银发生辉耀金州

坚定制度自信 彰显制度优势

作者:李光明来源:安康老年大学发布时间:2019-11-14 17:36大小:

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聚焦“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一事关党和国家发展全局的根本性问题,书写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崭新篇章。公报强调,“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多方面的显著优势”,这些显著优势,是党对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显著优势的系统归纳和高度概括,是对我国经济社会繁荣发展原因的深刻说明和全面总结,为我们党坚定制度自信,实现中国梦提供了根本保障,必须毫不动摇把制度优势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

第一,充分认识制度优势是我国的最大优势。全会系统总结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发展成就和显著优势,目的在于让我们更好的坚定制度自信,把制度的显著优势更加充分的发挥出来。既要保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稳定性和延续性,又要抓紧制定适应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需要的制度,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就要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把坚定制度自信和不断改革创新统一起来,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自我完善和发展,永葆生机活力。

第二,要认识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的重要性。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任务艰巨,工作繁重。虽然我们在制度建设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但是我们在工作中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比如说在如何发挥好制度效能方面重视不够。我们要充分认识到工作中的不足和薄弱环节,久久为功,既要把制度优势充分发挥出来,又要研究和解决新的问题,加强制度创新,不断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制度。同时要讲好中国的制度故事,不断扩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影响力,不断增强国际社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认同。

第三,要注重把制度优势落实到基层。近年来,安康老年大学始终在教学管理上坚持“以人为本,宽严适度,自我管理”的原则,制订了《教务科工作职责》《课程设置和开班的规定》《学员须知》《学员守则》《教师教学工作规范》《系主任工作职责》《班长工作职责》等一系列管理制度,明确了工作职责。进一步完善了《校务日志》《教务日志》《课程安排表》《教学计划表》《学籍档案》等教育教学档案,规范了教学管理机制,完善教学大纲,教学计划,管理制度以及质量考评办法,确保规范化办学。借深入贯彻四中全会的强劲东风,按照全会提出的“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加强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 的要求,我们要进一步修订和完善各项管理制度,高效执行制度,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第四,充分认识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老年大学治理体系是国家治理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坚持和完善老年大学制度,推进老年大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建设一流老年大学的重要保证。全校师生,全体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都要维护制度权威,做制度执行的表率,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加强对制度执行的监督,坚决杜绝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的现象。把模范执行制度作为开展素质教育的一项重要任务,通过加强党性教育,政治历练,实践锻炼,推动全校师生严格按照制度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和学习。同时,要将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完善现代老年大学制度,推进老年大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进一步推进老年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