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中共安康市委老干局>金秋之韵

【征文选登】珍惜现在 开创未来

作者:来源:发布时间:2019-10-21 17:52大小:

我叫熊大军,今年72岁了,比共和国大二岁,今年是建国70周年,心里特别高兴。特别是看到现在国家越来越强大,老百姓的生活越来越幸福,感到特别的欣慰、特别的自豪。见证了这70年的风风雨雨,心里有许多感触,也在这里谈一谈:

建国来之不易,必须倍加珍惜。我是生在旧社会,长在红旗下。血与火的黑暗年代还没有记事,但我的父母、兄弟都是从那个年代过来的,每当说起那个时候的事,都是“往事不堪回首”,贫穷、落后、战乱、受欺负。乱世命如狗,如果没有直观的印象,看看现在的阿富汗、利比亚、叙利亚。有人说前苏联是二战中牺牲最多的国家,其实,从1937年卢沟桥事变到抗日战争结束,我国2000万军民牺牲,从抵抗侵略的时间长度到付出的代价都是排在第一位的。如果再上朔到鸦片战争,后朔到后期的解放战争,为了寻求救国救民的主张,为了建立新中国,有多少优秀的中华儿女付出了牺牲和代价?从这点一看,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站起来是多么的不容易,新中国的成立是多么伟大。

创业来之不易,必须砥砺前行。当年,在离开西柏坡前往北平时,毛泽东说“今天是进京赶考吗?进京(赶考)去,精神不好怎么行啊?”“赶考”,是中国共产党人对执政的形象化比喻,充分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人的鲜明政治本色。“赶考”精神包含了居安思危,心系群众,励精图治,实干兴邦等丰富内容。警示我们保持清醒头脑,激励我们不断奋发进取动力源泉。中国有句古话,守业更比创业难。建国后的这70年,也并不是一帆风顺,一部70年的发展史,记录的是优秀中华儿女的奋斗征程。建国后我们还打了好几仗,抗美援朝打直了中国人的腰杆,中印之战打出了边境的安宁,珍宝岛之战打出了中国人的骨气,中越之战打出了40年的和平。在经济建设上,也先后经历过几次挫折,从大跃进到文化革命,再到后来的89事件,我们在摸着石头过河,难免遇到沟沟坎坎。但中国人就是有股劲,在哪儿跌倒就在哪爬起来,并且能够自己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苏联人撤走了专家,我们自己搞起了原子弹,西方国家对我国进行技术封锁,我们自力更生,航天科技、飞行科技、信息技术,他封锁一项我们就突破一项。我工作的时候,各行各业从上到下,都有一股干“四化”的劲。现在外国人谈起中国,都说中国人勤劳、智慧,这都是逼出来的,我们都知道,落后就要挨打,强大是买不来的,只有我们自己发展了,才能不受制于人。

七十岁,对于个人来说已经迈入耄耋之年,充满着智慧却也要接受身体的日渐衰退,但对于我们的祖国,建国七十周年正值青春年华,在激情蓬发的同时散发着勇于创新、不断探索的光芒。

幸福来之不易,必须懂得感恩。现在老百姓的生活好了,以前真是想都不敢想。我记得上小学的时候,语文课本上写的是“楼上楼下,电灯电话”,觉得那就先进的不得了了。通过七十年的巨变,“交通方面”,从步行、骑马到高速、地铁、飞机,私人豪华小轿车满街跑,体现了中国的魅力。“衣”的变迁令人感慨,以前街头巷尾清一色,蓝布衣,如今走向多元化,逐渐趋于斑斓,西装、牛仔裤、迷你裙,大街小巷比比皆是,“食”的问题见证国家的发展。民以食为天,以前物资匮乏。经过发展,吃饭难,吃不饱在安康也得到根本改变。而且健康绿色食品,越来越成为人民的追求。“住”的变化更是感受颇深。以前大都是土坯房,有的三代人住一间破房,而今一座座摩天大楼巍然耸起,“小高层、电梯房”越来越成为幸福生活的“标配”。但吃水不忘挖井人,我们必须感国家的恩、感党的恩、感为国牺牲奉献者的恩。虽然现在还有几个国家与中国一样,实行共产主义制度,但是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像中国一样,把人民的利益高高举过头顶,我在安康生活,安康十县一区都以土地和农业为主,我知道每年国家发出的一号文件,基本都是“三农”问题,魅力中国建设、健康中国战略、脱贫攻坚、扫黑除恶,都是为了老百姓的安全、安宁、幸福,让老百姓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病有所医、学有所教。我们不能忘记,有许多人为国家富强牺牲奉献,隐姓埋名的“两弹一星”,守边护疆的战士,钻研科技的科学家,为城市建设默默奉献的农民工,我们应该感恩这些英雄、模范、劳动者,没有他们的勤奋努力,就没有现在的幸福安定生活。

改革开放,改变了历史,创造了奇迹,祖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变化更要感谢党的正确而又英明的领导,感谢党的好政策,使我们走上了富裕的道路。

我坚信,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我们的国家会越来越繁荣昌盛,人民生活会越来越幸福美满。

     (作者: 安康老年大学学员 南苑艺术团团员 熊大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