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中共安康市委老干局>金秋之韵

【征文选登】太极神韵 校园传承

作者:来源:发布时间:2019-10-15 10:38大小:

在纪念中国共产党诞辰98周年前夕,老年大学的学员们相聚在校园里,欢聚在美丽的汉江河畔,激情歌唱“我和我的祖国”,用歌声表达对党对祖国的赤诚挚爱。然而在校园众多的团队中,有一群身着洁白太极服、手中挥舞鲜艳的小国旗,这红与白色彩的相称,在阳光的照耀下显得格别引人注目,他们就是老年大学太极队(系)的健儿们。大家纵情高歌,庆祝建党98周年暨祖国70华诞。

我们这一代共和国长子,既是祖国建设的参与者、又是改革发展的见证者。祖国的繁荣富强,惠及人民幸福安康。大家退休后,走进老年大学这所精神家园之中,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追求健康与快乐,让夕阳的生活更大绚丽多彩。

一、我与太极团队共前行

1.太极圆梦于校园。太极拳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以中国传统儒、哲学中的太极阴阳辩证理念为核心思想,集颐养性情、强身健体、技击对抗等多种功能为一体,从而形成的一种内外兼修、柔和、缓慢、轻灵、刚柔相济的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拳术。它深受中老年朋友的喜爱。我退休后走进老年大学,实现我的心中梦想,选学了太极专业,使我感到很欣慰的是,有幸先后遇到了我很崇敬的两位德高望众的好老师。一位是马金华老师,他师出名门,从小习武,太极拳的功底在安康城区武术界中赫赫有名;另一位是李茂琼老师,她是一名国家级技术指导员,掌握杨式、陈式、孙式等多门派的太极拳理,多次在全国大赛中获得金奖,我对他俩十分崇敬。学员们虽然来自不同的地方,但为着一个共同的目标与爱好,相聚在老年大学太极班里,大家彼此从相识到相知,并结下了如同兄弟姐妹般的友情。“冬练三九、夏练三伏”是太极人的精神体现,学员不但要有吃苦精神,并要有一种锲而不舍的坚强毅力。我们在老师的带领下,除每周上课外还坚持每日晨练。常言道;工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年多的刻苦锻炼,我的身体素质发生了明显的改善,体重减少五斤、困扰我多年的血脂高、脂肪肝等疾病,经体检基本痊愈,由此更加坚定了我学习太极拳的信念和决心。六年间共学习太极拳、剑、扇、刀、环等套路16项,付出的是艰辛,收获的是健康。我深感:“事业是过去的,金钱是身外的,健康则是终身的”。

2.太极队的发展。为搭建起一个业余学习交流太极的平台,快乐健身。应广大太极爱好者的要求,在校领导的重视下,太极队于2014年12月应运而生。这个团队起初由27人组成,客观上年龄偏大,队员大部分是太极初学者。但班子成员团结一心,勇于拼搏,教练技术精湛。我们历经了创业的艰辛,克服了发展中所遇到的挫折。经过历届班子成员和全体队员的共同努力,2017年底校太极队员和太极系学员突破双百。

几年来,校太极队在发展中,注重“外树形象、内练硬功”,强化内部管理、注重制度建设、加强基本功的训练,从而实现了量变到质变的发展。我们走出校园参加公益展演,赴各县与老年大学进行学术交流,校运会上太极展示成亮点,在参加全国省、市、区的各项太极比赛中,均取得了骄人的战绩。今年八月上旬,全国第二届老年人健康养生太极拳、剑比赛在安徽省举行,代表陕西省老年人体育组队参赛,从教练员到六名队员全部来自安康老年大学太极队。她们在赛场上面对高手林立的激烈角逐竞争、沉着应战、超常发挥,最终获得集体太极拳比赛总分第一的好成绩,为陕西、安康争了光,为老年大学添了彩。太极队的迅速发展,赢得了上级组织的肯定。2016至2017年连续两次被市老干中心(老年大学)评为“A级团队”;2017至2019年连续三次被校党总支授予“先进党支部”;2016年被市直老体协评为“先进集体”。目前校太极队已成为市直人数最多、实力最强的一支太极团队。在前行的征程中,无论团体或是我个人,虽然经历过艰辛和坎坷,但最终取得了满意的收获。

学习太极的四点体会

我从2013年学习太极至今虽已六年,但太极文化博大精深,截至目前我仅学了点肤浅的形体套路,但我愿在此将学习太极的点滴体会与大家一同分享。

1.学习太极拳,应具有热爱太极的浓厚兴趣。太极拳是中华武术的瑰宝,学习太极首先要对太极产生浓厚的兴趣,它是学好太极的动力源泉。学习中要明拳理。敬其道。每个人根据各自的身体、年龄、爱好等诸多因素选择适合自己的拳种。如;杨式太极拳具有浑厚饱满、舒展大方、潇洒流畅、连绵不断等特点;而陈式太极拳则具有艺术性、观赏性、实战性、内涵丰富等特点。

2.学习太极拳,应具有超前思维的理念。我学太极拳时己年过花甲,具有“相识恨晚”之感。现在人们有一种误解,总认为太极属于老年人的专利,经常听到;“太极很好,但得等我老了再学”,其实太极拳和其他学问一样,越早越好。太极并不是一项简单的一学就会的运动,它是要在花心思和时间去学、去悟。套路是太极的主要表现形式,是初学者必须经历的阶段,一个套路一般都有几十个动作,要学的快就必须具备良好的模仿能力和记忆力,要学得好、动作到位,达到更好的健身效果,就要求身体有很好的柔韧性,这些东西越年轻越有优势,年龄越大有时就会感到力不从心。

3.学习太极拳,要具有不怕吃苦的精神。要想使自己的拳术达到一定的层次,首先要做到能吃苦耐苦、苦练基本功。老话说的好;“太极十年不出门”。只有刻苦练功才能慢慢的由量变到质变。古拳经所讲;“拳打万遍、神理自现”。因此,要发挥“钉子”精神,虚心学习,不断战胜自己。挤时间,苦练加巧练,才会真正领悟其中的奥妙和精髓,领悟博大精深的太极拳。

4.学习太极拳,应具有敬师爱友的好品德。老年大学良好的校风由来已久,这来自师生的共同努力。我们每位学员,无论你过去从事什么工作,到这里来学习均为学员。无论你的人生走到那个阶段,老师永远是老师,所谓“一日为师,终生为父”,就是这个道理。人往高出走,学拳者心性向上,追求卓越,按照老师的要求把握拳理、吃透拳法,大小动作符合规矩,力争把拳练精,达到一个高水准,拳技打到“青出于蓝而胜于蓝”。这正是每一个授拳老师要看到的太极文化精髓的继承和发展、弘阳和光大,后继有人,这是尊师敬道的结晶,也正是尊师敬业的传统美德的体现。学习中,我们与拳友学员要和睦相处,友善相待。古人云;“百年修得同船渡”,我们大家都是为了追求一个共同的爱好相聚在一起,这是一种缘分。因而彼此之间要相敬相爱,共同团结,建立一个和谐的太极大家庭。

学习太极的三点感悟

1.追求健康、首选太极。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健身运动越来越来重视,而太极拳这项高雅的运动项目,最适合中老年朋友,所以由衷的希望大家喜爱太极,把它作为健身的首选。

2.教学管理、深得人心。老年大学在实践中不断的探索和完善教学管理,在课程设置上采用“因需施教”,广大学员在这里便可学到你想学的太极拳或器械。学校的几位领导和教职员工中,有的也十分热爱太极,他(她)们时常利用节假日参与太极的晨练,无形之中起到了重要的引领示范作用。因而近几年太极专业十分火爆,多次出现一位难求的局面,连续三年太极系学员过百人。今年秋季太极系学员达145人,创造建校以来本专业的最高记录。

3.聘请教师德艺双韾。老年大学各专业所聘请的教师,基本都是在安康各专业上很有名望的顶尖人才。他(她)们来到这里不为索取,乐于奉献,把知识毫不保留的传授给学员。教师良好的口碑,教学质量的不断提升,吸引了众多老年朋友走进老年大学。如有的太极学员说;“我们就是冲着李老师的拳技和人品来到这里学习太极的”。

学习太极六年的感悟是:幸福健康的体魄是人生最大的财富,要想获得这一宝贵财富,使晚年生活幸福健康,请你走进老年大学太极课堂,它能让你亲身感受到太极给你带来的神奇魅力。记得去年在一次社团负责人会议上,市老干部中心主任、老年大学副校长曹江华同志曾经讲过这样一句话:“希望大家在老年大学学习的时间长些,这样就可缩短在养老院的时间”。温馨的话语,表达对老年学员健康的祝福。幸福是通过努力奋斗出来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祝福伟大的祖国更加繁荣富强!让我们相聚在老年大学校园里,实现夕阳之梦一一追求幸福健康!

    (作者:安康老年大学太极队  张炳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