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中共安康市委老干局>金秋之韵

【征文选登】从老年人生活看祖国巨变

作者:余龙君来源:市老干部活动中心(安康老年大学)发布时间:2019-09-29 16:40大小: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年来,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作为一个“奔六”的准老人,我见证了祖国的繁荣富强,也感受了人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

    新中国建立之初,一穷二白。我开始记事时,老百姓大多数还是吃了上顿没下顿,穿的是东补一块、西补一块的破衣服,我家住的房屋十分破旧,刮风下雨的时候,外面下大雨,家里下小雨,一点也感觉不到家的温暖。雨后的路上到处是泥泞,出行很不方便。到了晚上,家里没有电灯,没有电视,只能聊聊天,早点睡觉,或者做那永远也做不完的家务活。

  如今老百姓过上了好日子,丰衣足食。到处是油漆马路、高楼大厦,到了晚上,马路两旁的路灯,霓虹灯交相辉映,美丽极了,家里有电视、电脑,很多事都可以在网上完成,闲暇时还可以到处旅旅游,开阔眼界。让我感触最深的,是中国农村和中国老年人生活的变化。

    如今,农民大多住上了高楼大厦,衣食无忧;卫生的脏乱差一去不复返了;农民看病还可以报销大部分医疗费;孩子上学也不要钱了;种地不仅不收税了,还给他们补助;农民工创业可以贷款,几乎家家都有人挣钱;家门口有幼儿园、学校、超市、图书室等,有的家庭还有私家车。60岁以上的老人开始领取养老金,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而旧时代的老年人,从经济上他们没有养老金,自卑地认为自己是家庭的负担,从精神上一切顺从儿女,从穿着上受着“三十岁断绿、四十断红”的旧观念的支配,穿着老气横秋。丧偶老人很少有人敢于再婚配,害怕受歧视。老人群体被称为“等死族”。总之,生活得小心翼翼,甚至有些惶恐。

    如今,包括农村在内的老年人,领着国家发放的养老金,或到处旅游,或唱歌跳舞,或玩手机上网。尤其是全国各地还开办了老干部活动中心及老年大学,很多老人在这里圆自己的大学梦想,在这里学习专业知识和技能,在这里找到真诚的朋友,在这里快乐着,欢腾着,美丽着,丰盈着自己的人生,这里有琅琅的读书声,有余音绕梁的歌声,有悠扬的琴声,有优美的英语朗读声,还有刚柔并济的中国功夫,书法绘画,风情万种的模特走秀,美轮美奂的摄影等。他们穿红着绿,还经常上台表演,甚至还参加国际合唱比赛,展示自己的老年风采,绽放着生命的精彩,老头似小伙,老太像姑娘,诠释了返老还童,梅开二度……

    政府还开办了敬老院,对失去自理能力的老人照顾的无微不至。老人们幸福的生活着。单身老人大胆言爱,再婚司空见惯,并且能够得到子女和大家的祝福。因为国家对老年人从物质和精神层面的需求高度,重视及医疗水平的提高老人幸福满满,中国人的平均寿命较解放初期大幅度的提升,接近发达国家的水平。

    如今,我就读于安康老年大学,参加了金洲明珠合唱团 ,感到其乐无穷,感受到了最美不过夕阳红,感到无比的喜悦和满足。祖国,我的母亲,在您诞辰70周年之际,我热血沸腾,思绪澎湃。70年间的种种变化让我感慨多多。千言万语道不尽对您的爱,表不尽对您的情。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我爱您,中国!”

(作者  余龙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