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中共安康市委老干局>金秋之韵

【征文选登】余热奉献增辉 晚霞聚焦光影

作者:来源:市老干部活动中心(安康老年大学)发布时间:2019-09-23 17:57大小:

金秋十月,丹桂飘香,在举国欢腾庆祝建国70周年的伟大日子里,做为我们这一代与共和国的同龄人,感到万分荣幸。因为我们同是龙的传人。自打我出生以来,就见证了共和国70年来的风雨兼程,70年来的漫漫强国富民之"长征",我们的确是应该感谢中国这迅捷的发展。

亲爱的同学们,为我们这一代与共和国的同龄人该做些什么呢?我们该怎样报效祖国呢?其实,就在我们身边,有无数的小事可做。一个热爱祖国的人,同时应该是一个热爱老年大学的人,热爱班级、热爱学校的好学生。我作为一名学员,应该努力学好我们的摄影专业。

我真正的摄影路是从2013年开始,2012年是我光荣退休之年,正当我从工作岗位退下来闲着无事时,是摄影祢补了我思想上和时间上的空虚。于是,我报名参加了安康老年大学摄影班,还加入一些摄影群体和安康市摄影家协会。特别是2013年以来,我就读于安康老年大学摄影及摄影后期班,在摄影老师的言传身教下,摄影技术有了很大提高。2013年—2018年,我的摄影参赛作品分别获得省、市、区37个奖励。其中,获得省部级以上奖6个。在省、市报刊、网站、简报上发表摄影作品和摄影活动报道100多篇。2015年至2018年,分别被安康老年大学和市直老体协8次评为优秀通迅员和优秀会员;2017年被安康老年大学评为十佳魅力老人。

回顾2013年以来,我的摄影路有以下几点心得和体会。

我总结为:“一先学,二勤动,三不要和八个多”。
    一先学:先学做人后学摄影。在摄影的过程中,遵守以“文明礼貌、助人为乐、爱护公物、保护环境、遵纪守法”的社会公德;点评他人作品,要真诚,互帮互学。
    二勤动:勤于动手拍摄和勤于动脑思考。摄影不但要做到腿勤跑路,手勤拍摄。还要做到脑勤思考。还需要有一双慧眼,用心的观察和体会,用心的感受和体验生活。
    三不要:不要忌妒别人拍得好得奖;不要怕别人点评自已片子的缺点;不要闭关自守,闭门造车。只有这样,我们的摄影才能进步。
    八个多:一是多学习。积极参加一些摄影培训班和摄影外拍活动,认真向资深摄影人学习;二是多看别人的东西,做好相互切磋技艺;三是多拍照片。眼过千遍不如手过一遍;四是多拍身边的人和事,包括家人;五是多拍家乡的风土人情,历史古迹;六是多拍有历史意义的人和事,对那些变化中的人和事多拍摄;七是多吃苦耐劳;八是多投稿参赛,出作品。
    要感谢安康老年大学,为我搭建了这个摄影学习交流平台,拉近了摄友间的距离,唤起了我的好奇心、爱美心、责任心和关爱心。我将用手中的相机,自由、轻松、高兴、真实地记录身边的景,身边的人和身边事。从而达到了丰富我的退休业余生活,表达个人情感,学习提高了我的摄影技术。

我要特别感谢老年大学的老师和同学们。2016年,我患了膀胱癌,在西安交大一附院,做了膀胱全切手术,要终身挂着尿袋子排小便,手术后我体重下降了10公斤,在与死神擦肩而过的时侯,是家人给了我大的力量,是老师和同学们给了我无微不致的关心。是摄影给我增添了战胜疾病,恢复健康的信心。在我手术后挂着尿袋子活动不方便时,老师和同学们从上课和外拍,各方面给予了他及大的方便和照顾,让我感到无比的温暖。在此,请允许我向各位老师和同学们表示万分的感谢!

今天,当我们在这举国欢腾庆祝建国70周年的伟大日子里,我们要用激扬的夕阳点燃我们的余辉,为我们伟大的祖国的70岁生日献礼!我们应该发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学会宽容,学会礼让,学会遵纪守法,在以后的学习中,我会更加努力,不断地提高完善自己,我们应该用端正的学习态度和优异的成绩回报祖国母亲。

同学们!风景在路上,让我们携起手来,前行在摄影的路上。谁说“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让我们一起在“夕阳晚照”下,发出光和热,让我们的人生更精神,为我们的摄影路一起喝彩!祝福我们伟大美丽的祖国更加繁荣昌盛,光辉灿烂!

作者:安康老年大学摄影学会  陈德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