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中共安康市委老干局>金秋之韵

【征文选登】我的通信工具变迁记

作者:来源:市老干部活动中心(安康老年大学)发布时间:2019-09-23 17:31大小:

忙忙碌碌,三十年弹指一挥间;忆往昔,峥嵘岁月稠

在这不长也不短的三十年中,我的通讯工具从无到有,从单一到多样,从翘首期盼的书信到快捷方便的4G手机,经历了几代的变迁,亲身经历了中国通信发展的历史,更展现了通信网络的飞速发展历程,其中有说不完的酸甜苦辣,更有难以割舍的情怀。一代又一代电信人的拼搏和付出,只为一个目的------让客户尽情享受信息新生活。

书信,曾经让我天天翘首期盼

1988年7月我从邮电学校毕业分配到白河县邮电局工作,报到那天,心情别提有多高兴啊,我即将成为一名真正的绿衣天使了,心怀美好憧憬到了白河火车站, 下了火车提着行囊,和前来接我的师傅坐上了一辆满载邮件包裹的拖拉机,拖拉机便沿着崎岖的山路颠颠簸簸的开到了白河邮电局。到了单位后,我就迫不及待的跑到机房去,这里看看,里摸摸,那种兴奋劲填满了我的整个身心。当时白河县邮电局的机房是几间砖木结构的瓦房,一共只有四个机房:有一个安装了几套载波机的载波机房,有一个电池机房,有一个人工转接电话的话务台机房,还有一个油机房,而且油机还是一台手摇式发电机。看到这一切,我心凉了半截,与心里想象的高大上机房差距太大了。在这个新来乍到的小山城里,人生地不熟、心里也不时地涌起太多的失落感、对家人及同学们的思念,所有的这些都无处诉说,只能依靠书信来倾诉.....一封封书信如鸿雁飞向全国各地。每天下班我必去分拣室,这个地方翻翻,那个地方瞅瞅,怕漏掉我的信件,天天翘首期盼远方的回信,成了我此时生命里最重要的事情。时间长了,分拣室蔡师傅仿佛看透了我的心思,如果有我的来信,他就早早的拣出来放在他的办公桌最醒目的地方,即使他不在,也能让我一眼就能看到;如果他在上班,只要我一去他就马上递给我,每次拿到信后,我都如获至宝般接过信,捂在怀里,兴高采烈地跑回宿舍细心地拆开,慢慢地品味书信中的情与思。哪怕是一张小小的明信片也会让我激动高兴半天。记得第一次收到男朋友从远方寄来的书信,读着读着竟然被他真诚的话语感动的泪流满面。在那个年代,书信便成为我与外界联系沟通的唯一的通信工具了。

固定电话,曾经是我省吃俭用半年后才安装上的奢侈品

1993年元月份我从白河县邮电局调到安康地区邮电局农载室,作为农载室班长负责汉滨区20多个镇上的农话设备维护工作。1993年4月安康地区邮电局7000门程控电话正式开通,我们科长给我提了一个要求,让我在家里装上一部电话,便于晚上和周末我不在机房时,设备出现严重故障时能及时联系上我。科长这一合情合理的要求,但却让我犯了难,因为当时安装一部固定电话是要收初装费,内部员工需要交500元初装费,当时我的工资一个月也就200多块钱,500元的初装费是我省吃俭用了半年才攒够,终于在1994年元旦前将固定电话装到家里。红色的固定电话机不但方便了工作联系,更是对外联系的亲情线。记得那时候,整个社会都是这样认为的:家里要装上一部电话,不光是为了方便联系沟通,更是一种荣耀。当时用户装一部固话需要交5000元初装费,每个月还有15元的月租费。即便要交这样高昂的费用,邮局营业厅经常有很多人排着队登记办理。由于电缆线路紧张,一周能给用户装通固定电话算是快的,有时要等上十天半个月才能装通也是常有的事。那时的服务理念和电信公司现在的“当日装、当日修、慢必赔”的服务理念有着天壤之别。

BP机,让我心里时刻牵挂着设备

1998年安康邮电局实施邮电分营再加上寻呼剥离,由于机房的维护人员减少,安康网运部为了减员增效,将长途交换设备和市话交换设备维护班组人员进行了整合,成立了交换维护班,由我担任班长,负责安康市所有交换设备的维护工作,为了方便工作上的联系,我花了600元钱买了一个数字的BP机,机房出现严重障碍值班人员就会拨打126寻呼台给我发寻呼信息,不管我在哪里我的BP机都会响。只要看到是机房的号码,我立即放下手头上所有的事第一时间赶到机房处理故障。BP机的声音就像是一道命令,让我心里时刻牵挂着设备,及时排除设备故障,快速的响应用户的需求。

小灵通,让我们的固定电话动起来了

2002年5月17日安康的小灵通业务正式开通了,安康电信公司为全体员工每人配备一个小灵通,那真是一件欢天喜地的事情,我们的通信工具又前进了一大步。不再会因为身边没有固定电话就耽搁事情,也不再为BP机响了到处找固定电话回拨别人而烦恼了。尤其是小灵通的一呼双响业务,让我们的固定电话动起来了,拨打一个号码,固话座机和小灵通同时响铃,为很多用户的工作和生活提供了方便。

2G手机,是那样的来之不易和珍贵

2008年8月电信公司从联通公司接过了CDMA网络,刚接手过来的网络问题很多,用户感知很差,投诉可谓是铺天盖地,维护人员马不停蹄快速解决。为了提升CDMA用户感知,安康电信维护人员加班加点建设自己的CDMA核心网,多少个节假日,多少个周末,维护人员都是在机房度过,通宵达旦的测试割接也是家常便饭的常事了。仅仅用了3个月时间,电信公司一张新的CDMA核心网建成,2008年11月24日是一个值得载入安康电信史册的日子,所有的CDMA基站全部割接到电信公司新建的核心网上,网络质量大幅提升,用户的投诉明显减少。所有的维护人员虽然苦了点累了点,但从此安康电信人的腰杆直起来了,我们有了自己的移动网络了。当我拿着2G手机打通第一个电话的时候,我内心是那么的激动,我们终于有了属于自己的“正儿八经”的手机了。

3G、4G手机,让我们的工作生活变得方便快捷

随着C网基站和核心网的升级改造更新换代,3G、4G手机走进了百姓生活。尤其是4G手机上网的速度越来越快,应用场景也越来越丰富。它的优势也很强,极速上网随时随地:下载速度最高可达100Mbps,网络更稳;丰富应用精彩体验:看视频,聊微信,玩游戏,视频通话,移动支付等功能,4G都能实现; Wi-Fi热点分布广,高速移动数据网络全覆盖。把真正的宽带送到我们手上,随时随地都可以与远在异国他乡的亲人视频见面,4G手机让我们的工作和生活变得更加的方便快捷。

5G手机,即将闪亮登场

8月17日下午两点,在西安高新电信广场营业厅,市民颜女士拿着新入手的华为Mate20X 5G版手机,成为陕西电信第一位5G手机体验用户。4G用户升级5G不换卡不换号,只要将原4G卡插入5G手机即可正常使用。与4G相比,5G网络还能为很多日常的应用赋能。例如视频通话,5G提供的音画同步、超高清无卡顿的画质能让沟通更加畅快。而用5G进行视频在线播放、云盘传输时,高达1Gbps以上的速度,观看视频、下载文件不等待,极致速度让人惊喜。安康电信也会在不久的将来把5G手机送到客户的手中,让客户体验不一样的感受。中国电信作为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的主力军和5G领跑者,信息化建设和推进领域的“国家队”,以客户为导向的高品质服务,5G的到来将给我们带来全新的体验,会完全改变我们的生活。

三十年过去了,我的通信工具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是电信网络的飞速发展为我们带了不一样体验,让人们的生活变得更加的美好幸福。

作者:安康老年大学  2018级国画班  王永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