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中共安康市委老干局>工作动态

市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年大学):消费扶贫迎中秋 同心同力奔小康

作者:来源:市老干部活动中心(安康老年大学)发布时间:2019-09-12 09:51大小:

9月10日,以“消费扶贫迎中秋、同心同力奔小康”为主题的大河镇同心村农副产品集中展销活动在市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年大学)成功举办,现场共销售大河土鸡、土鸡蛋、辣椒、土豆、粉条等农副产品价值3.5万元,接受预定产品1万余元。


同心村距市区80公里,是市干休所市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年大学)包联的贫困村,今年以来,该村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两家帮扶单位的倾情帮扶下,强力推进“支部+X+贫困户”强基工程和“三变”改革赋能工程,大力培育和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支持帮助该村种养大户、贫困户和返乡创业能人先后成立了高远蚕桑种养合作社、万军养殖专业合作社、心合旺种养殖合作社,引导三家合作社发挥各自所长,分别从事种桑养蚕、经济林木和农副产品种养,通过土地流转、吸引务工、保底价收购等方式带动贫困户增收。


活动当日适逢中秋节来临,200多名老干部和老年学员积极响应倡议,纷纷订购同心村的农副产品,用实际行动助力脱贫攻坚。老干部们表示,习近平总书记说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希望用自己的微薄力量帮助贫困群众增收,助力脱贫攻坚,离退休干部的力量一份也不能少。


同心村党支部书记易光明表示,同心村山青水秀,空气清新,植被丰富,为发展生态种植和生态养殖业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但因交通条件不便,制约了农副产品的销路。本次帮扶单位帮助拓展销路,既解决了实际问题,也为该村下一步按市场所需合理选择产业、发展产业提供了新的思路。


心合旺合作社负责人张勇是江苏南京人,在苏州和河南南阳都有成熟的产业,作为同心村的女婿今年春节陪媳妇回家过年,听了驻村工作队关于返乡能人创业的号召,毅然决然留下来干点事。作为一名党员,他的这个抉择既是响应苏陕协作的号召,也是结合自身优势实现产业发展带动的有益探索。半年多来,帮扶干部和张勇一起吃住在村,见证了创业的艰辛和合作社的一步步发展,张勇也切身体会到“苏陕一家亲”情感纽带越系越紧。张勇表示,本次活动销售的土鸡是两家帮扶单位帮扶贫困户的短期产业,村党支部牵头,心合旺合作社负责具体指导生态养殖并保底价收购,统一进行销售,既解决了村民销售的难题,也为合作社管理规范化、产品品牌化奠定了良好基础。


据了解,两家单位自帮扶同心村一年多以来,通过协调资金、争取项目和直接投入等多种方式,帮助改善基础设施、巩固产业发展、推进新民风建设。投入20万元安装太阳能路灯50盏、修建便民桥1座,改善了村民出行条件;投入36万元帮助发展光伏发电立体农业等长期产业和养猪、养鸡短期产业,增加了贫困户收入;投入30万元改善村活动室办公条件,建设群众体育设施1处,成立道德信用银行扶贫超市1个,举办文化、健康下乡和评优树模表彰活动等,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市老干部活动中心(安康老年大学):赵永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