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中共安康市委老干局>银发生辉耀金州

致力文史研究弘扬家乡文化

作者:来源:发布时间:2018-10-24 14:57大小:

李佩今,石泉县档案史志局退休干部,中共党员,1998年退休,现年80岁。他虽步入八十高龄,仍壮心不已,豪情满怀!在力所能及的前提下,竭尽余力多做一些有益于社会,有益于人民的事。

活到老学到老,潜心文化研究

1998年,年满六十岁退休,步入了人生金秋季节,古人云:“苍龙日暮还行雨,老树春深更着花”,他为了展示人生的丰收和成熟,活出一种新境界,发奋读书写作,潜心于中国先秦史和地域文化研究,发掘文化瑰宝,撰写和发表学术论文及文史稿件100余篇,编著和出版文史文学书稿25部,参加在北京、重庆、山东、山西、河北、河南和四川等地全国学术研讨会或高峰论坛18次,在机关、学校和农村举办文化讲座、演讲60余场,年满70岁后,被选为中国先秦史学会理事,四川大禹研究会理事,被聘为陕西理工大学汉水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员,批准为陕西省省级非遗保护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参与社会活动,弘扬家乡文化

2002年,在《陕西史志》发表《鬼谷子故里当在石泉》一文后,注册成立了石泉县鬼谷子文化研究会,担任首届会长,还在石泉建立了中国先秦史学会鬼谷子文化研究基地,组织和参与了在石泉召开的两届全国学术研讨会,取得了“石泉是全国鬼谷子文化重要发祥地”学术结论,编著出版了《鬼谷子与石泉》、《鬼谷子文化研究论文集》、《智圣鬼谷子秘传》、《鬼谷岭传奇》等书稿。申报并争取到鬼谷岭国家级森林公园建设项目,创立和擦亮了石泉鬼谷子文化品牌,为石泉搭建了一座与外部世界接轨的文化桥梁。

2006年,又发起注册成立了石泉蚕桑文化研究会,担任会长及专刊主编,组织文化考察10余次,撰写专题文稿60余篇,编著出版有《石泉蚕桑史话》、《石泉蚕乡故事》两本书,主编和发行专刊多期,研究会多次被评为先进集体,为石泉建成西北蚕桑大县,提供了文化服务和支撑。

三、退而不忘本行,积极发挥余热

退休后继续修志,让余热生辉,曾担任省志审稿员,主审过部分县志,在第二轮修志中,参与县《林业志》的编写和出版,还不计报酬,走家访户,广征博采,主编了一部达26万字,由中国炎黄文化出版社出版的《新堰村志》,受到方志界好评。

多年来,曲曲折折的经历,风风雨雨的磨练,辛辛苦苦的实践,孜孜不倦的探索,他的生命就好像大自然经过了春天、夏天后,又到了秋天一样,仍然可以充分展示自己的斑斓色彩和绚丽多彩的人生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