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中共安康市委老干局>银发生辉耀金州

潜心民歌创作,致力文化传承

作者:来源:发布时间:2018-09-30 11:59大小:

——记紫阳老年大学副校长 音乐班班主任张幅会

 

张幅会,陕西紫阳人, 1950年8月出生,紫阳县音乐家协会会员。一个听着紫阳民歌长大的地道紫阳人,一个紫阳民歌的忠实粉丝和积极传播者。

虽己年过花甲,可一提起与紫阳民歌的渊源,立刻就打开了话匣子,侃侃而谈,滔滔不绝。张幅会出生在紫阳县洞河镇,从小就是乐痴,喜欢听姐姐们哼唱紫阳民歌,更喜欢唱民歌。无论正在做什么,只要一听见广播响,他就会静下心来,认真聆听。广播里播放的革命歌曲,民歌、山歌,听过一两遍后,他就会记住歌词乐调,像模像样地开始哼唱。上学时,张幅会对音乐课更是情有独钟。一上音乐课,他就会投入十二分的热情。其他同学调皮捣蛋,不好好听课,一首歌曲学了好久,依然学一知半解,不成曲调。只有他在认认真真的学,一节课下来,老师教过的歌曲,他就可以声情并茂的演唱出来。姐姐张幅蓉、张幅秀也喜欢唱紫阳民歌,在洞河街上小有名气,经常应邀参加县上各类演出。姐姐们参加文娱演出活动,年少的张幅会总会跟去观看。姐姐知道弟弟喜欢紫阳民歌,就抽空教他唱。一首《对花》,他学了没几遍就能唱得婉转悠扬,悦耳动听。对音乐执著的热爱,加上姐姐们的熏陶影响,为张幅会后来传播和创作紫阳民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张幅会是老三届的学生,上中学的时候正赶上文化大革命。那时社会秩序混乱,学校被迫停课,张幅会中学只上了一年就回家了。后来响应毛主席“知识青年上山下乡,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的号召,成为了一名知青,到农村参加生产劳动。“三线”建设期间,又积极投入到三线建设的洪流之中。繁重艰辛的劳动,没有消磨掉他对音乐的热情。在工地上,在田间地头,总能看见张幅会给工友读报、唱民歌的身影。他抽空编写三句半、顺口溜、创作紫阳民歌,鼓舞大家的干活激情和建设斗志。参加工作以后,负责单位文档管理等工作,闲暇之余,笔耕不辍,不断进行歌词创作,教工友唱紫阳民歌。

辛苦操劳了几十年,退休以后,本该是提笼驾鸟,养花散步,过悠闲自在的日子,可退休后的张幅会却成了一个大忙人。为了传播紫阳民歌,怀着对音乐的挚爱,他加入了紫阳县音乐家协会,组织成立了紫阳县老年人开心乐队。经常义务为参加文体活动的老年朋友教唱紫阳民歌、山歌以及其他歌曲,负责排练并创作编写了大量的小品、快板书、紫阳民歌歌词。讴歌家乡紫阳的崭新变化,颂扬共产党正确领导,以及改革开放以来,紫阳县各行各业在经济建设中所取得的辉煌成就。

在音乐家协会这个大家庭里,张幅会还学会了二胡乐器演奏。紫阳县城关镇成立社区工会联合会后,张幅会被推举为工会联合会副主席。随着活动的增多,会员们在组织开展各类文娱演出时,不再满足于唱几首旧歌曲,他们迫切希望有更多更新的形式多样的文娱节目,像小品、三句半、紫阳茶歌、民歌、快板等。于是,张幅会萌生了创作小品民歌的想法。2006年,他创作了快板书《改革开放新紫阳》,以简洁、明快、轻松的语言形式,描绘了家乡紫阳发生的巨大变化。不久又创作了快板书《笑人子》,把紫阳为了改变交通所做的努力,进行了概括和肯定,把紫阳交通给老百姓带来的方便,淋漓尽致地表现出来,赢得一致好评。

紫阳是座山城,紫阳境内各乡镇,沟壑溪流,星罗棋布,山区百姓很多都是依山傍河而居。遇到雨季,暴涨的河水就会阻碍群众的出行。陕西省慈善协会为解决山区群众出行难问题,实施修建联村慈安桥,紫阳县抢抓机会,在各个乡镇修桥铺路。截止2017年底,紫阳境内各乡镇共修建慈安桥100多座,很大程度上解决了百姓出行难的问题。有一次,张幅会随县音乐家协会主席樊光安到紫阳联合乡验收慈安桥工程,张幅会站在桥头,看到几个小学生欢快地从桥上走过,潺潺的溪流映着孩子们纯真的笑脸,想到慈安桥给当地百姓带来的便利,心里充满感动。回家后,连夜写出了《慈安桥颂》:没有彩虹绚丽,没有横江跨河伟岸。却让峡谷沟壑变通途,山洪来袭不再险。善举托起桥座座,爱心慰藉千年盼,便民小桥连千家,惠及山乡万民安。彩虹绚丽仅一现,慈安桥永筑在山间。她是爱心的结晶,装点和谐好家园。今日我从桥上过,幸福暖流涌心田。儿孙经此桥上过,放飞梦想奔明天。(《慈安桥颂》)省领导对这首诗给予了高度评价,说“全省有7000多座慈安桥,却没有人写过歌颂慈安桥的文字,你们紫阳人不简单,了不起,看了慈安桥就写出了《慈安桥颂》。”后来这首诗被谱成歌曲在全县传唱。

凭着对紫阳民歌的热爱,张幅会先后创作了歌词《三上茶山》《茶歌闹春》《美丽紫阳最宜人》《茶乡飞歌》《神奇的紫阳》《心醉盘龙茶》《工会之歌》,三句半《人间仙境紫阳》,快板书《永远跟定共产党》。有二十多个文艺节目搬上了舞台,部分快板书、民歌歌词被《汉江文艺》《安康文学》《陕南音乐》等刊物报纸刊登。2014年创作的快板书《五个一工作法,带来山乡新变化》,在紫阳县文笔山公园公演,获得大家好评。随即,这个文艺节目在全省流传推广。他创作的歌词快板书曾多次受到县委宣传部、县文化旅游局、县音乐家协会以及省市部门的表彰。

2017年12月,紫阳老年大学挂牌成立,张幅会被聘为县老年大学副校长、音乐班班主任。他更加忙碌了。按时为老年大学的学员们上音乐课,组织学员们开展各项演出活动。采茶季节,组织学员上茶山,开展茶歌、民歌演唱,宣传紫阳茶文化,为紫阳旅游事业贡献力量。积极组织学员们参加县上各部门组织的宣传活动。2018年6月,为庆祝建党九十七周年,在紫阳老干局的大力支持下,他组织老年大学的学员们,精心筹备排练了一台文艺节目,在紫阳中学多功能厅隆重举行,赢来各方好评。

为传承紫阳民歌,繁荣紫阳文化,办好老年事业,张幅会同志身体力行,不辞辛苦地东奔西走,奉献着自己的光和热。他利用晚年退休时光,创作了大量民歌歌词、三句半、快板书,为传承紫阳民歌做着不懈努力。唱歌、创作、教学,常常使他忘记了自己已是年逾古稀的老者,在紫阳老年大学和紫阳各单位举办的文艺节目排练汇演现场,我们时常会看到他忙碌的身影,或伴奏,或教歌,或领唱,或扮演演员……为了紫阳的文化发展,凭着对音乐的热爱,他潜心紫阳民歌创作,乐此不疲地为紫阳民歌的传承而辛苦忙碌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