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中共安康市委老干局>银发生辉耀金州

生命不息追梦不止——记安康市老干部合唱团团长马家兰

作者:来源:发布时间:2018-08-27 11:05大小:

有这样一位女性,怀着对生活的热爱和感恩,对艺术的执著追求,多年以来,默默耕耘,真情奉献,不弃不离地追逐着心中的梦想。她就是原安康市歌剧团国家二级演员、现安康市老干部合唱团团长马家兰。

 

壮心不已情未了  无怨无悔追梦痴

 

2009年,马家兰从歌剧团退休了,但对陕南民歌刻骨铭心的热爱并没有因此减弱。一个要把陕南民歌做成合唱版,让其更加完善、更加多彩的念头让她魂牵梦绕。2009年3月,一支集结了几十位中老年业余歌唱爱好者、主唱陕南民歌的合唱团成立了。她要打造一支有专业音色,专业水准的合唱队伍;她要独辟蹊径,用混声无伴奏合唱演绎陕南民歌,让陕南民歌生生不息,走出安康,走出中国,走向世界!梦想很美好,而现状一点都不容乐观。要让一群缺乏专业音乐素养、歌唱条件和能力参差不齐的人在音准、音色、节奏、强弱、速度上保持一致,使多声部统一融合、浑然一体,谈何容易?揣着梦想上路的马家兰,从此开始了艰难的跋涉。她拼尽全力,从发声换气、音准、音色、节奏、表情、站姿、乐理、视唱等一点点教起,用自己多年以来在声乐上积累的经验,不厌其烦地反复讲解示范。为了让团员更深刻地理解每首歌的歌词所表达的不同内容、意境和风格,她的讲解示范力求深入浅出,俗中见雅,那些惟妙惟肖的生动比喻,声情并茂的演唱示范,让大家于如醉如痴中心生敬佩,渐渐地按着老师的教授方法练声学唱,入门入行。可她毕竟是花甲老人了,每次排练完毕都精疲力尽,浑身像散了架。她患有较严重的颈椎病,脑供血不足,经常头痛,但她全然不顾自己的身体,9年以来都是风雨无阻的准时赶到排练现场,无论多累多么紧张,只要开始排练,就一如既往的精神焕发,神采飞扬,忘我地投入到排练中去。为了合唱团里里外外的打理,她常常顾不上、也没有精力做饭,就叫外卖凑合;同时难免疏远了亲情,多年来都无暇回家乡看看,就是和在省城的女儿女婿,也没多少时间团聚。为了合唱团,她殚精竭力,多少人感叹:一个如此瘦弱的女性,哪来这么旺盛的精力?用她自己的话说:“因为我有期昐,有信念支撑”。总之,种种困难都不能阻止她追梦的脚步。团员们既感动又心疼,只有认真地练唱,用自身的进步、贴近合唱的好声音作为回报。

 

赫赫战功赢褒奖 辛勤付出铸丰碑

 

到今年3月,老干合唱团已走过了9年风雨兼程的道路,得到了社会的称赞、政府的肯定和支持,获得了很多奖牌奖杯,也收获了更多褒奖口碑。

2011年3月,马家兰和病床上刚刚做完心脏支架手术的爱人赵晓康紧急受命,接受了安康市委组织部和市委老干局交给的排练大型红色经典声乐套曲《长征组歌》的艰巨任务。他们和新老团员百余人,以长征精神为动力,克服种种困难,苦战一百天完成排练,并取得演出的圆满成功!老干部合唱团成为安康音乐史上第一个完整演唱《长征组歌》声乐套曲的业余团队,给党的九十周年华诞献上了一份厚礼!而为了如期呈现这份厚礼,马家兰掉了十多斤肉,憔悴的不成人形,个中艰难苦楚难以言说。

2011年11月底,应邀参加中央电视台“歌声与微笑”栏目组节目录制。但令人揪心的是,出发前指挥赵晓康因连日劳累鼻血不止,大家都十分担心。马家兰却坚定地说:“不要紧,我准备了急救包,就是抬也要把他抬到北京去。”这份执着与悲壮,让大家由衷的感动和敬佩!节目录制演出获得了一致好评。大家既开了眼界,长了见识,又兴奋不已,信心大增。

2013年参加陕西省文化厅和省广电局主办的“华山杯——我的歌声我的梦”首届电视合唱大赛,得到评委高度赞誉,并掀起一股强劲的陕南民歌风。正是这场大赛,使大家情绪高涨,真正认识到合唱团演唱题材选择的正确性,坚定了专注陕南民歌演唱的信心和决心。

2014年5月,老干部合唱团在安康举办了大型原创陕南民歌音乐会。为陕南无伴奏混声合唱翻开了崭新的一页。2016年受邀参加“七彩夕阳”第七届全国中老年合唱艺术节,非常荣幸地在国家大剧院演唱了两首由指挥赵晓康改编的紫阳民歌,一举获得了四大奖项,为宣传安康,传承陕南民歌做出了贡献。这些年在安康市举办的各种合唱赛事中,老干部合唱团都取得了骄人成绩。

2018年春节前夕,受市文化局邀请参加由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局主办的“放歌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安康城区迎新春文化展演。让一群爷爷奶奶级的团员们,在寒冬腊月里拿出一台专场合唱音乐会,其难度可想而知。团长马家兰和指挥因势利导,运筹帷幄,以过人的胆略挖掘大家的潜能,硬是在不足一个月的时间里,把一台以陕南民歌为主打的专场合唱音乐会,如期呈献给广大观众。那晚的安康剧院达到80%以上的上座,期间收获了观众一次又一次热烈的掌声。晚会在《今夜无眠》的歌声中结束,许多观众意犹未尽,不愿离去。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今年6月老干部合唱团代表市委老干局参加陕西省第二届合唱大赛,历经海选、复赛,从88支参赛团队中脱颖而出跻身12支决赛团队之中,经过激烈角逐最终以总分第三的好成绩荣获大赛二等奖即梅花金奖。

所有成绩的取得,都倾注了马家兰夫妇九年来的心血、汗水和泪水。面对荣誉和成绩,马家兰淡定低调不张扬,依旧感叹壮志未酬。她说“我毅然放弃退休后的安逸,为的就是要把传承陕南民歌的事做到心中所想。全身心地投入了九年多,我的愿望远不止于此呀!”是的,传承和弘扬陕南民歌的路还很长,要做的事还很多很多。从她身上,我们看到了执着坚韧、真情奉献的可贵品质,看到了一位把一生钟爱的陕南民歌事业融入生命的超凡女性的博大胸怀。坚定的信念,美好的梦想和火热的激情,让年过花甲的马家兰,继续奔波在通往既定目标的路上。让她身边的人都为她那种积极向上,催人奋进的精神和气质而深受感染。

 

爱党爱国倾真情 正人正气正能量

 

在过去那个特殊年代,马家兰曾因家庭出身问题受到歧视,个人前途受到影响。但是她视苦难为财富,从不抱怨过去。她非常珍惜这来之不易又一生热爱的歌唱事业。经常动情地说:我发自内心热爱共产党,没有党的好政策,就没有我的今天。我要好好地带着合唱团歌颂党,歌颂祖国,歌颂这个伟大新时代,来报答党的恩情。她关心国家大事,关注国家命运,感恩这个好时代,经常在微信群里传播正能量,对不良倾向予以批评,号召大家做个有正能量的老人,去影响感染身边的亲友。建团以来,合唱团一直在安康市老年活动中心排练,优越的条件让她内心非常感激,要求大家懂得珍惜,懂得感恩,严格遵守规章制度,踊跃参加各项活动。大家共同的感受是,她虽不是共产党员,但时时处处以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着自己。

在团长的领导和影响下,老干合唱团成为一个温暖的大家庭,大家因歌相聚,因歌相知,如兄弟姐妹般和谐相处。在这里,大家不但学会了唱歌,得到了快乐,更感受到了彼此的友情与温暖。哪个团员有病,团长会三番五次问候,还亲自到家探望,鼓励早日康复归队;谁家有好事了,大家也会结伴前去祝贺。马家兰阅历丰富,善解人意,特别能开导人,几句话就能让有心结的人豁然开朗。她是个感恩情结特别重的人,经常感念曾给予她帮助和支持的领导和朋友们。9年的相处,大家都深有感触一致公认:马团长不仅是一个甘于奉献的良师,还是个善良、率真、重情重义的益友。她的人格魅力,凝聚着一个团队,感召着热爱合唱的人们。

生命不息,追梦不止。马家兰深深地懂得,生命的意义在于不断地挑战自我,超越自我;在于矢志不渝地坚守自己的梦想。

什么是正能量?一个纤弱女性,一个年逾花甲的老人,怀揣梦想,激情四射,一手托起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陕南民歌的传承大任,一手托起上百个爱合唱的中老年人的快乐梦想。这样的大愿景,这样的大情怀,这样的大爱心,就是一股昂扬向上的正能量!值得全社会褒奖和弘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