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中共安康市委老干局>银发生辉耀金州

勤于钻研无私奉献的程方老师

作者:来源:发布时间:2018-08-27 10:48大小:

辛苦一辈子,终于退休了。可是,精力尚且旺盛,岁月还有一大把,面对未来漫长的日子,你会做出怎样的抉择?是蜷缩在自己的小天地里,含饴弄孙码“长城”打发时光;还是三五成群轮流坐庄吃喝玩乐,填补内心的空寂。退休于安康市委党校的程方老师却有着自己别样的选择。他用生命的余热点燃了一批又一批热爱学习的退休老人心中理想的火花,以辛勤的耕耘为这些退休老人开辟出生命中新的绿洲。与此同时,也把自己的退休生活经营的风生水起,意蕴精彩。

 

退休前,身为中共党员的程方老师,在安康市委党校长期从事党政干部计算机应用培训教学。作为学校专业过硬的教学骨干,一旦退休,理所当然的就成了社会争相抢夺的紧缺人才。面对外单位的高薪聘请,程方老师却不为所动,他在安康市老年大学的诚邀下,毅然一肩挑起电脑系的教学重任,一干就是八年多,成了退休老人们心目里最为爱戴的老师。

老年大学的学员们之所以爱戴程方老师,首先是因为他尊重和慈爱的人文情怀。在老年大学任教,对于有着丰富的教学经验的程方老师不能不说是职业生涯中一次新的挑战。教学对象变了,他们不再是思维敏捷的小年轻,教学内容又是枯燥生涩的微机技术。即使这样,程老师的课堂居然始终洋溢着欢乐祥和的气氛,他那张弛有度的教学节奏,风趣儒雅通俗易懂的教学语言,使得每位学员都感受到学习电脑运用其实也不太难。

当然课堂上,有时也出现令人哭笑不得的局面:这就是有的老龄学员,上节课刚讲过的知识,一周刚过就会遗忘。每到这时,程老师总是耐心细致的再讲一遍,并且走下讲台手把手的为学员操作示范,有如此诲人不倦老师,这样愉悦身心的课堂,每位学员都从中获益匪浅。难怪班上年长一点的学员汪大姐,沙鸥,梁尚荣每到班集体聚会时都会动情的说:感恩程老师,您是我们这些退休人员生命中很重要的人!

 

为了使老年大学的学员们不因为退休而脱离社会和时代,程方老师还建议老年大学设立了手机应用技能班。他经过自己的潜心钻研,精心设计了难易适中的教学内容,掌握了一套适应于老年人学习运用手机的教学方法。这些一经应用到教学实际中去,使得一群苍颜白发的老者也像年轻人一样,能在手机互联网上操作自如,从中获得见多识广的乐趣和方便。

大家爱戴程老师的原因还来自于他的敬业精神和无私奉献的人格魅力。摄影后期制作课,是一门知识性和操作性极强的课程,周一次的教学往往是老师教学任务完成了,有的学员却因为某一个环节的遗忘影响的整个制作。鉴于此,程方老师常常利用休息时间,在自己家里为学员们制作课堂教学视屏,发在摄影后期制作群里供大家学习。这样的付出大大的方便了学员们课堂知识的复习和巩固,增强了大家的学习自信心。这种长期不计报酬的额外劳动深深地感动了所有的学员。多年来,程方老师凭着良好的口碑,多次被老年大学评为优秀教师,2016年9月被评为“安康好人”,去年,还被学校评为“十大魅力老人”。

如果说一个人的性格特质是一个多棱镜的话,那么,八年来寒暑易节,程老师教坛辛勤耕耘忘我奉献也只是他人生的一两个闪光面。除此之外,程老师还是一位优秀的户外骑行运动的组织和爱好者,多年来,他所领导的的安康市直老体协自行车分会一直活跃在安康的崇山峻岭之间。骑行使他们爱上了家乡的秀美山水,磨练了意志,陶冶了性情,极大地丰富他们的退休生活。你去看,不论是酷暑严冬还是春暖花开,不论是岚皋平利,还是县河早阳,程老师一行身着鲜艳的骑行运动装健硕的身影,在弯弯的山道上,又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

 

不仅如此,程老师还是老年大学摄影学会的会长,教学之余,他常常组织会员们肩扛“长枪短炮”,足迹遍布安康山山水水,用镜头聚焦美好,记录当地风俗民情,深入社会基层,关注民生疾苦。把多姿多彩的陕南安康用一幅幅美片介给世人。多年来,他不仅自己摄影作品收获多多,成了国家、省、市各级各类奖项“收割机”,还带领团队积极参与国内各级各类赛事影展,频频获得各种奖项。老年大学摄影学会也由此蜚声安康摄影界和省内外。最近,安康老年大学摄影学会为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年成果摄影展,摄影学会共挑选120幅作品参展,在程老师和协会班子的精心组织运作下,7月 8 日这些作品在白天鹅广场顺利展出,收到很好的社会反响。

多年来的交往,人们发现,程老师自身就是一泓永不枯竭的快乐源泉,这一源泉源头与物质无关,它来自老师初心不改,敬业奉献;来自热爱家乡,亲近自然;还来自摄影艺术的追求过程中美的发现。正是这些高层次快乐,将泽被他人生未来所有的日子,并且,感召着他身边所有的亲人和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