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中共安康市委老干局>银发生辉耀金州

刘凤鸣与汉调二黄

作者:来源:发布时间:2018-08-03 17:18大小:

初识刘凤鸣老师是在江西会馆,过去在电视上看到戏曲类节目时,就会下意识换到其它节目,但这一次的亲身体验给了我别样的感受。刘凤鸣老师优雅的板式和婉转的唱腔,让我对古典戏曲尤其是汉调二黄有了全新的认识。
  刘凤鸣是我县一名退休干部,她为人谦虚,待人和蔼,言谈举止间,透露着一种儒雅风度。刘凤鸣算得上是石泉县文化战线上的“老人手”,1956年县剧团成立之初她进入剧团,历经了县剧团从兴盛到衰落的变迁,直到1985年,县剧团解散才离开剧团。据她同事介绍原来在团里的时候,她就是练功最勤奋的“拼命三郎”,什么吹、拉、弹、唱、念、做、打样样精通,无所不能。早在80年代她已是《打梦梁》、《辕门斩子》中的主角了,也是台里的“戏柱子”。后来尽管离开了剧团,但始终没有改变对古典戏曲的热爱,她每天依然坚持练功,信手拈来,随口唱的都是传统剧目中的精彩选段。
  2011年6月,安康市召开振兴汉调二黄工作座谈会,早已退休多年的刘凤鸣作为老艺人代表参会,面对安康传统文化瑰宝——汉调二黄面临失传的窘境,作为老艺人的她十分痛心。在县委、县政府的鼓励和支持下,同年10月刘凤鸣发动县上的老艺人正式成立了石泉县汉调二黄业余剧团,刘凤鸣被推举为团长,剧团有团员30余人,大部分都是退休人员,其中年龄最大的超过80岁。
  剧团成立之初条件非常简陋,剧团把江西会馆作为排练活动场地,每周二、四、六为活动时间,下午6:30-9:00进行排练。“我们虽不是专业的演员但是我要求大家要有专业的素质。”这是刘凤鸣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虽然我们是业余剧团,但是我们要有严格的规章制度,无论风霜雨雪,剧团的排练从来没有中断过,刘凤鸣就是第一个作出表率的人。
  2013年年底,刘凤鸣不慎将手摔伤了,即使这样她也没有耽误排练,硬是忍着疼痛,挂着绷带带领大家排练。团里的其他演员们实在是看不下去了,都劝她回去修养,她却说定下的规矩每个人都要遵守,从此以后团里再也没有出现排练迟到早退的队员了。
  业余剧团是一个相对松散的民间组织,如果疏于管理,用人不当组织将很难发挥应有的作用。刘凤鸣在剧团以健康、快乐、和谐为宗旨,她像关心兄弟姐妹一样关心团里的每一个人。她经常说,剧团的每一成都要相互关心,相互理解,只有团结了在表演中才会有默契,有了默契自然就演好了,大家也就和谐了。
  有人说刘凤鸣手下有“六员大将”,所以能做事,能把事做好。刘凤鸣说,其实不是有六员大将,而是把合适的人放在了合适的位置。丈夫欧定元主要负责剧目编导,宋仁举负责乐队,姜海清、张德清主要是负责业务,胡中贤道具制作,秘书长王国铁负责团里面的文件起草、档案管理工作,可以说剧团的方方面面都有专人负责。
  在团里,她始终认为要以身作则,本人多做一点,大家就会少做一点;在团里最重要的是关心,要让大家觉得你是在关心他们,只要做到这一点有时候比制度约束更有效,有时候要让他感觉到不好意思,他就会慢慢的全照制度去办事。
  面对汉调二黄传承人才匮乏的现状,剧团自成立后,坚持定期开展活动,积极参与各类文化活动,为发扬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刘凤鸣亲自到城关一小,城关镇中心小学等学校,开展汉调二黄培训班,宣传普及汉调二黄知识。她选拔指导城关一小学生排练的“斩秦英”、“武采桑”两个汉剧表演唱在石泉县第七届青少年艺术节展演中获得了表演一等奖;辅导排练的汉调二黄歌舞“迎来石泉艳阳天”在陕西省教育厅举办的2012童心向党快乐成长夏令营艺术表演活动中荣获艺术表演二等奖。同时,剧团成员们还积极参与市县举办的各类文化活动,剧团在2012年安康市汉黄自乐班社擂台赛赢得二等奖并获得了“示范班社”的光荣称号,被评为石泉县2012年度先进社团一等奖。 提到成绩,刘凤鸣总会说这是大家的功劳,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
  石泉汉调二黄传承虽取得一些成绩,但作为团长刘凤鸣也有自己的担忧——人才严重断代问题,汉调二黄如何传承的问题?他告诉我们现在能唱汉调二黄的演员年龄普遍偏大,人才严重断层;加之传统的汉调二黄如何与当代文化相结合的问题。
  好在刘凤鸣已经有自己的思路,他告诉我们她将通过对汉调的唱腔板式等基础性的东西进行传承,有多少传多少,一点一滴毫无保留的传下去。提到汉调二黄今后的走向,她说“今后我们要通过普及汉调二黄知识,增进观众对汉调二黄的了解,让更多的年轻人了解汉调二黄,喜欢二黄,传承二黄。下一步还将从汉调二黄的曲词,演出时长上进行改进,去粗取精,让二黄更加贴近群众生活。
  谈起下一步的打算,刘凤鸣说目前已经在着手排练《花田写扇》《九相闹馆》以及阮太国创作的《张仪别妻》《汉剧锣鼓》等作品。
  2012年刘凤鸣高票当选为石泉县第十二届政协委员,她联合其他几名政协委员提交了《关于建议加强文化人才队伍建设的提案》,针对我县文化强县建设、文化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很好的建议,目前,已经七十多岁的刘凤鸣老师还在义务传承汉调二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