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中共安康市委老干局>银发生辉耀金州

安康老年大学里的四兄妹

作者:来源:发布时间:2018-07-19 16:20大小:

在安康老年大学,有四位亲兄妹,他们相互帮衬、鼓励,一起学习,锲而不舍,孜孜以求,贡献余热。2012年,四兄妹先后从各自所在的单位退休后,沐浴着党的十八大春风,一起走进安康老年大学,成为老干部群体中的热心人。在老年大学这个温暖的大家庭里,他们学到了知识,广交了朋友,同时又充分发挥各自特长,尽力为老年人服务,为社会做贡献。

 

兄长李光明是校报主编

 

住在安康市区的这四兄妹(他们还有两个哥哥在外地),年龄最大的叫李光明,今年73岁了,原是安康市委党校的退休干部,2010年,报名进入老年大学书画班学习,在老师的悉心指导下,选学了欧体楷书,从基本笔画,偏旁部首,间架结构练起,刻苦学习两年,慢慢也有了书法作品问世,多次在市、省及全国书画展中展出,曾荣获陕西省老年大学书画摄影联展一等奖;省老龄委、省美术家协会联办的老年书画作品展三等奖。现在是安康市老年书画学会理事,市书法家协会及省老年书画学会会员。2012年毕业后又参加了电脑班的学习,迄今已取得老年大学两个毕业证书。李光明从进入老年大学起,就承担起学校的宣传教育工作, 2014年被聘任为安康老年大学校报主编。这对半路出家的他来说,既是压力,也是考验,他团结编委会一班人,刻苦学习,虚心求教,真心实意的为全校师生服务,为教学和教务管理服务,尽可能地把报纸办成老干部的舆论阵地和知心朋友。现已出刊18期,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2015年李光明在由八十多老年朋友组成的南苑艺术团里担任党支部书记,接着又被选任为安康老干部活动中心党总支委员,先后为老年大学和社区党员上党课8次。他的 “试论老年大学教学管理工作”一文在全省老年教育理论研讨征文中获一等奖。曾连续两年被市委老干局授予全市离退休干部宣传工作先进个人的称号,2015年作为先进个人出席了市离退休干部“双先”表彰大会并在会上发言。2016年被评为第四届安康市道德模范。2017年第三次被评为“陕西省老有所为先进典型人物”

 

兄弟汪忠慎是艺术总监

 

汪忠慎是李光明的亲弟弟,退休前任安康艺术学校副校长,是一位活跃在安康文化舞台四十多年的文化工作者。退休后,在兄长的影响下,也走进老年大学,在安康老干活动中心南苑艺术团内担任副团长、声乐教师和艺术总监,给艺术团带来无限的生机和活力。艺术团每周举行活动两次,每次教唱前,汪老师先给大家上声乐课,讲授简谱知识,进行声乐训练,进而指挥乐队和演员齐唱,常常一站就是一个多小时。多年来,经过他教授的红色歌曲达五十多首。同时精心组织排练舞蹈、曲艺、小品等文艺节目,仅2016年参加社会公益演出就有24场。他还亲力亲为,参加了 “逛新城”、“ 白毛女”、“ 两亲家”、“ 夸儿媳”等曲艺节目的演出。他和他的夫人邹恩琴同台演出了地方小戏“亲家母过来耍嘛”, 受到大家一致好评。在老年大学第二届校园艺术节朗诵大赛中,汪忠慎荣获二等奖;他编导并主演的表演唱《十唱安康》、 民俗舞《鹬蚌闹春》 在去今两年安康春节优秀民间文艺展演活动中分别获得三等奖和二等奖。近年来,先后被艺术团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团干部和魅力老人。

 

妹妹汪忠明是舞蹈教练

 

妹妹汪忠明退休前是市百货公司针织经理部经理,曾被誉为商业战线上的“向阳花”,是一个酷爱文艺、性格开朗、乐观大度的人。她默默地承受着生活中的全部艰辛坎坷,却把爱心奉献给她所认识的每一个人。 退休十几年来,她凭着扎实的功底、熟练的技艺、优美的舞姿和热心公益事业的情操,成为知青艺术团的骨干演员,且参加了市老龄委、老体协、老年合唱团、老人晨练点、社区等多个单位团体的活动和演出,多次在省市文艺专场演出或运动会参赛中获奖。现已取得国家体育总局陕西省体育局颁发的一级社会体育指导员资格证书,同时也被汉滨区体协聘为老年健身指导员。进入老年大学,她被聘为艺术团舞蹈教练,以其耐心细致、诲人不倦的人格魅力,很快成为艺术团姐妹中的主心骨。每次集体活动,她总是最先到场,最后离开。退休老人组织起来的文艺团体,不少人没有舞蹈基本功,她就手把手地教,逐人逐个的纠正动作,从不摆架子,被大家亲热的称呼为“明明姐”。 近年来,经汪忠明排练的藏族舞“扎嘎拉”、 扇子舞“欢聚一堂”、欢乐腰鼓、陕北秧歌“大红枣儿甜又香”、 表演唱“绣红旗” 等,在社会公益演出中普遍受到群众的喝彩赞誉。2017年汪忠明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受到老干部活动中心党总支的表彰,

就在汪忠明为老年文化事业日夜奔忙的时候,家里却发生了一件悲惨的事,2015年5月,她的独生儿子突发疾病,猝死在工作岗位上,离她而去。这如同晴天霹雳,让她痛不欲生,在老年大学师生的劝慰和帮助下,她坚强地战胜了命运无情的打击,很快又回到艺术团。在老年大学这个温暖的大家庭里,汪忠明战胜了苦难,收获了健康,

 

小弟汪忠群是学校系主任

 

小弟汪忠群原是水电三局的一名高级工程师,也是唯一一名参加三峡工程档案验收的安康籍工程师,曾荣获国家水电总公司优秀技术干部称号,今年66岁,是四兄妹中最小的一个,却是最早进入老年大学学习的一个。2010年9月报名进入老年大学书画班学习,很快结识了多位安康书画界的名流并得到他们的悉心指导。经过两年多的系统学习,国画水平大有长进,其作品多次在省市和全国大型书画展览中展出并荣获大奖,“市老干部工作网”上还专门刊登了“汪忠群书画作品选登”。 他说:“在老年大学,点燃了我艺术生命的火花,激发了我创作的热情,可以用手中的彩墨,描绘丰富多彩的退休生活”。2012年,当选安康市老年书画学会副秘书长,去年又被选聘为老年大学书画协会名誉会长。近年来,汪忠群同书画界同仁,举办学会研讨会,编印老年书画作品选,布置大型书画展览,组织义写春联和慰问敬老院活动等等,更是不遗余力。也是在2012年,汪忠群被聘为老年大学书画系器乐系系主任,他全身心的投入到老年大学的教学管理中,用乐观向上的心态和废寝忘食的工作激情,感染学员,广交朋友。他的好作风,既体现在率先垂范,为人师表,严格管理上;也体现在和蔼可亲,送关怀送温暖上。不仅跟班管理,跟班听课,和老年朋友同堂学习;还把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做到集体活动中,做到学员的家里,做到生病学员的病床前,真正成为老年朋友的良师益友。汪忠群还被聘请为“安康老年”杂志、安康老年大学校报的美术编辑。经常加班加点从事论文、新闻,诗词写作。省市老年报刊和安康老干网上,常有他采写的新闻报道,理论文章和诗词歌赋。

在党的十九大精神鼓舞下,老年教育事业取得长足发展,安康老年大学越办越好,这也给汪家四兄妹提供了展示才华的平台。现在,四兄妹继续在老年大学不同岗位上学习工作,在人生的第二起跑线上,继续描绘美好的晚年生活。他们沐浴着党的老龄事业的阳光,从享受惠民福利的学员,转化为给老年教育事业添砖加瓦的管理者和教学人员,老有所学,学有所得,得有所为,折射出党的老年教育事业欣欣向荣的光辉,预示着中国梦的春风缓缓地佛面而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