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中共安康市委老干局>调查研究

新形势下老年大学面临的问题及对策

作者:来源:发布时间:2018-12-19 11:10大小:

——汉阴县老年大学办学的思考

老年,是人生的必由之路。当前,解决老年人终身教育问题,实现老有所学是摆在各级党委政府面前一个重大课题。如何进一步加强老年教育,促进老年大学健康发展,使其在创建“学习型机关、学习型社会”中发挥引领作用,为科学发展、突破发展、和谐发展做出新的贡献,有许多值得研究和探讨的问题。笔者针对我县老年大学的一些情况,就新形势下老年大学面临的问题及对策谈点自己的看法和认识。

一、我县老年大学的现状

我县老年大学成立于2011年9月。成立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关心重视下,在市委老干局、市老年大学的指导下,老年大学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原来的2个专业3个教学班发展到了4个专业5个教学班,逐步走上了规范化办学道路, 进入了有组织、有机构、有计划的新阶段。回顾这几年工作,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的成效:

第一,强化组织领导,确保老年教育工作健康发展。老干局把做好老年教育工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积极指导、帮助老年大学完善教育机制,健全服务体系,不断提升老年教育工作的整体水平。近几年来,由老干局局长担任老年大学校长,进一步理顺了工作关系,有利于老年大学的教育管理工作。以规范化建设为目标,进一步细化工作目标和措施,把责任明确到个人,使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切实做到了认识到位、组织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

第二,坚持以人为本,满足老同志的精神文化需求。广大离退休干部过去转战南北,为革命事业奉献了一辈子。离退后,大多都有未了的学习心愿,通过引导他们参加老年大学的学习,使他们的求知需求得到了满足。今年,老年大学根据学员的特点和需求,开设了书法、电脑、音乐舞蹈、太极拳剑、老年健康班,学员达300余人。广大老同志在享受改革开放、经济发展成果的同时,也享受着老年大学带来欢乐祥和,实现了老有所学。

第三,注重政治学习,实现老年大学的办学宗旨。我们秉承老有所学,增长知识;老有所乐,丰富生活;老有所为,服务社会的办学宗旨,采用灵活的教学形式,做到日常学习教育与加强老年学员思想政治建设相结合,使得教育内容更加丰富、全面,效果更加明显、实在。近年来,老年大学每年都举办2次以上的形势报告会,广泛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价值观教育,深入学习党章、法律法规,把思想政治教育与老年大学的文化艺术教育相结合,全面提高了老同志的素质,使他们自觉地关注国家、关注社会、关心下一代、积极奉献、老有所为。

第四,坚持学为结合,扩大老年大学的社会影响力。在全面搞好老年大学日常教学的同时,注重引导老年学员发挥作用,不断扩大老年大学的社会影响力。我们与老年体育协会、老年健身协会、老年书法协会、老年学会、太极拳协会、金秋艺术团及社区老年组织一道,积极开展文化体育活动。几年来,老年大学积极参与组织开展老年运动会,举办书法、合唱、健身操、乒乓球、太极(剑)(扇)、柔力球、秧歌等竞赛活动30余场次,多次参加省市县举办的合唱比赛、文艺汇演、体育比赛和科技、文化和卫生三下乡活动,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在充分展示我县老年大学办学成果的同时,也提高了老年大学的知名度,促进了老年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

第五,坚持以干克难,提升老年大学规范化水平。我县老年大学努力克服没有固定教学场地、教学经费、教学管理人员等多重困难和问题,采取得力措施,强力推进老年大学各项工作。去年以来,我们一方面把老年大学教育和社区教育有机结合起来,从政府机关到基层单位,从社区到家庭,从企业到学校,以各级老年大学为依托,形成了“以社区学院为龙头、社区学校为骨干、社区教育学习点为辅助”的县、镇、村三级社区教育网络系统。整合社区党校、人口学校、电子阅览室、图书室、文化活动室、培训室、老人活动室、少儿活动室等场所设施,围绕“书香家园,生活美满”主题,广泛开展“好书进家,幸福万家”活动,营造“人人在学习,处处有学习,时时都学习”的良好社会风气,实现了老年教育、社区教育双赢目标。另一方面与县委党校、职教中心、汉阴中学和老年协会协商,借用他们的教室及活动场地为老年大学使用。教职人员方面,在无法解决专用编制情况下,聘请有威望的老领导和退休的专业老师担任学校管理和教务工作,确保了学校的管理和教务等方面的工作规范有序;聘请社会名流、专家和专业教师担任学校老师,课程设置和教学内容做到了科学合理,寓教寓乐,深受广大老干部的喜爱。教学经费方面,在县财政预算不足情况下多渠道筹措,仍每年拨付4万元经费,着力保障老年大学教学工作正常运行。

二、存在的问题

几年来,我县老年大学教育工作在困难中奋进,也取得一些成绩,但随着形势的发展与变化,也显现出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主要表现在:

一是对老年教育工作认识不到位。到目前为止,我县老年大学还存在着没有人员编制和相对稳定的教学场地、教学设施的困难和问题;办好老年教育的社会氛围还不浓厚,对于老年大学工作只是县委老干局一家唱戏,可谓孤掌难鸣。有的老年人的子女对父母参与学习不支持,认为退休了在家吃好喝好就行了,上啥老年大学;部分老年人对上老年大学缺乏应有的积极性,有的离退休干部认为自己已经从工作岗位上退下来了,再上老年大学没啥用,趁现在身体还行,在家里做做家务,接送孙子孙女上学,为子女搞好后勤保障。

二是老年大学设施建设远远滞后。我县老年大学只有老干局、职教中心、县委党校、汉阴中学四个教学点,从调查的情况看,我县共有离退休干部5530余人,包括社区老人在内,愿意参加老年大学学习的人数达1000人以上。而且,随着经济的发展和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县城城区老年人口的数量也会越来越多,愿意参加老年大学学习的人数将不断增加,现有的场地和设施分散,已不符合上级对老年大学的要求,也不能满足全县老年人老有所学的需要。

第三,机构不健全、组织不够有力。我县老年大学是由老干局局长担任老年大学校长,没有编制,没有在职工作人员,日常管理由老干局代管,教学工作基本上是由退休老干部和老教师义务担任。老年大学处于无机构、无工作人员的状态,办学能力很差。

第四,课程设置不全面。老年大学开设的课程偏重于娱乐方面,整个老年大学的功能也偏重于娱乐,没能承载老年大学应该承担的责任,在专业设置、教学管理、师资建设等方面与老年学员的需求还有一定差距,个性化服务上还不够细致。目前老年大学很大程度上还只是一个老年干部活动中心。

第五,理论研究滞后。目前老年教育工作是实践先于理论。由于人口老龄化提前到来,发展老年教育还没有做好理论上的必要准备。从当前情况看,老年教育是在摸索中前行,在实践中探索,研究老年教育的主要是老干局和老年大学的工作人员,专业研究老年教育方面的人员还不多。

三、对策与建议

人口老龄化的加速给当前老年教育发展带来的影响是多方面的,对此,我们必须深入分析并消除那些非积极因素,抓住老年教育发展的时机,积极探索有效的对策,使老年教育事业得到健康发展。 

第一,提高认识,增强做好老年教育工作的责任感。老年教育是大教育系统中的一部分,是终身教育的最后环节,是提高老年人生活质量的重要途径。各级领导要增强对办好老年教育的重要性、必要性的认识,从思想上要真正重视老年教育工作,多为老年大学办实事,每年帮助解决一两个实际问题,诸如机构编制、班子配备、落实校舍、经费预算等问题。在人力、物力、财力各方面给予实质性支持,确保老年大学得到健康发展。特别省市业务部门要积极争取,尽快出台相应的政策和措施,给基层老年大学建设以政策保障。

第二,加大投入,实现老年大学规范化发展。各级财政应按照老年人口基数,尽量以成人教育经费定额拨给老年教育使用。同时,注意调动社会、个人办学积极性,吸引更多关心老年教育的有识之士参与到老年教育实践中来。

第三,积极探索,多渠道开办老年大学。一要广泛宣传老年教育的重要性,特别是国家应逐渐重视发展老年教育,出台相应政策法规,保证老年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在政府办学的同时,调动社会、个人办学的积极性,促进老年大学主体多元化。二要改变老年大学一味依靠老干部局的状况,要通过省市业务主管部门和当地党委政府出台政策,进行协调,重点解决机构编制,同时吸纳老龄、组织、人事、教育和财政等部门共同办学,便于改善老年大学无场地、无经费、无管理人员的“三无”局面。

第四,强化服务,实现教学管理人性化。一是在课程设置上,要继续根据老年人的需求来合理确定学科专业,制订符合老年人实际的教学计划。对于书画、声乐、器乐等适合老年人长期学习的功课,可以办初级班和提高班。二是在队伍建设上,抓好教师队伍和工作人员队伍的建设。一方面要注意选聘那些热心于老年教育事业,有高尚的师德,有团结学员的凝聚力、向心力,有爱心和责任心的专业任课教师来授课。另一方面要配备一支高素质的老年教育工作人员队伍,注意把那些文化知识功底深厚,对老年教育工作有较高认识,对老年人有深厚感情的年青同志充实到队伍中来。三是在教学方式上,要注意形式的多样化。老年学员共同的特点是经验阅历丰富,自主意识强烈,学习目的明确,理解能力强,记忆能力差,这就要求我们坚持从老年学员的实际出发,采取灵活多样、寓教寓乐的教学方法。要围绕老年学员实现自我价值的需求,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如在学员中开展兴趣小组活动,让老年学员自发组织、自由结合、互相交流、共同提高,自觉地把课堂教学延伸到课外、延伸到社会,从而激发他们学习的积极性。

第五,搭建平台,充分展示老年大学的成果。老年人不仅有求知求乐的需求,还有服务社会、展示自我的强烈愿望。老年大学要积极开展第二课堂,组织学员参与社会活动,为老年人展示自我、体现自身价值搭建平台。一是组织老年大学学员积极参与县上重大庆典活动和文化活动。二是组织老年大学送文化到基层,深入到农村、学校、机关等基层单位;为群众写对联、表演文艺节目;为青少年做革命传统教育报告;为机关干部宣讲政策法规;组织老年学员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等,充分发挥他们的自身优势,体现他们的人生价值,唤起老年学员的成就感。

总之,抓好老年教育,办好老年大学,是新时期党和政府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任重而道远。只要我们不断深化认识,更新观念,克难奋进,在理论上探索,在实践中创新,在创新中前进,老年大学一定会朝着更新、更好、更活的方向迈进,也一定会在构建民富县强,文明和谐的幸福汉阴中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