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中共安康市委老干局>调查研究

浅谈老年大学班级管理

作者:来源:发布时间:2018-10-11 17:19大小:

 [摘要] 班级是老年大学的基本构成单元。研究班级管理办法,科学搞好班级管理是办好老年大学的关键。每一所老年大学都有必要研究这一课题。本文作者希望在班级管理中引入“三纲五常”的中国式道德管理模式,并通过调研,总结和介绍一些班级管理办法,以达到抛砖引玉的作用。                       

 

一、步入老龄化社会后的养老问题

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迅速发展、人民生活的不断提高、医疗条件的不断改善、老人的平均寿命在不断提高,我国迈入老龄化社会成为了一种必然。据报道:我国现有离退休人员2.1亿之多。在国内各种模式的养老机构供不应求的情况下,80%的退休老人选择了居家养老。为了丰富自己的晚年生活,老人们都会在第一时间选择上老年大学学习。原因其实很简单。一方面这一批老人大部分年轻时受上大学深造的条件限制,现在可以在老年大学实现年轻时的梦想。另一方面老同志可以通过在老年大学的学习过程,结识一些老年朋友,让自己孤独的退休生活丰富多彩起来。另外,还有一些退居二线的老同志、精神旺盛且能够有时间提升自己的部分上班族、长期居家的中年女同志,等等生源,也因为各种原因来老年大学求学,使老年大学这个刚刚诞生还没有准备好的新生事物一出现就被推上了历史舞台的前沿,承担起了老龄化过渡时期的历史重任,安康老年大学为了适应历史的要求,今年以来不仅新建了校舍、充实了专科的师资力量。还充分利用了现有条件,尽可能的扩招学员。为了满足求学者的要求,学校通过扩招,现设立了的8个专业系,形成了62个班,招收了近2000名学员。安康老年大学扩招后学员结构复杂,层次参差不齐;给管理带来了很大的问题,给安康老年大学行政管理机构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和考验。寻找一套适应老年人的学校管理办法,就成为当前重中之重的问题。本文对安康老年大学的班级管理进行了调研和总结。希望老年大学在管理工作运作过程中借鉴。使得这一新生事物能够不断发展,承担起历史重任。

二、在班级管理中系主任应该如何去做

为了很好的联络学员与学校的关系,安康老年大学面对往届毕业生和在职聘用人员中,招募及委派了多位系主任,让系主任代表学校对学员实施管理。在调研中我们发现老年大学的学员到学校以后,基本上就是和系主任接触,学员对系主任有着充分的信任和依赖。但是,实际管理过程中,系主任并不能全心全意的管理每一个教学班。原因就是一个系主任多则管9个班,少则管理5个班,管班最少的系主任管理的学员也在150人左右,使得系主任这个关键环节即显得异常重要,又非常薄弱。

在调研中,我们发现安康老年大学在系主任的选择和任用上采取了以一下措施,值得与大家分享:

1、学校要求所有受聘的系主任都必须要有使命感,要从思想上理解自己工作岗位的重要性,从而在关键的时候起到自己的关键作用。

2、所有系主任都必须严格要求自己去善待年龄大的学员,并热情的为他们服务。

3、系主任要认真的选择好自己管辖班的班长,并协助班长建立起班委会、临时党小组。系主任必须依靠各班班干部挑起班级管理的担子,让班长在班级管理中起到举足轻重的核心作用。

4、系主任对班长应该采取的工作方法是:选上来、建班委、建临时党小组、通过多指导将班长送一程,直到班长独立工作为止。

5、在适当的时候召开自己管辖系统内的班长会,让班长通过横向联系相互学习。系主任也要在会上总结前段工作的经验,号召班长组织学员积极参加学校各种活动,通过参加学校活动增加班集体的凝聚力和班干部的组织能力。在会上肯定成绩、表扬先进、提高班长的工作热情和工作积极性。

6、系主任要严格要求自己,坚定自己的使命感,树立起高度的要用自己的个人品德去教化周围的人。如果和你在一起的同志都变成对国家有意义的人,那么你就功德无量了。

系主任在辖区各系的班长负起责任后,要掌握好一个原则,那就是处处起带头作用,要求别人做的,自己先要做好。有位带了九个班的系主任告诉我们,他会坚持新招班学员到校后第一节课的课后值日。他带着新班班委全体人员一起做值日,给那些不屑于干擦桌子、扫地、收拾垃圾等值日工作的老同志做出榜样。这个举动不仅给新班委一班人一个齐心合力做一件事的机会。而且起到了协助班长工作,让班长担当责任并团结起班委一般人共同工作的目的。当一个班集体形成了班委团结在班长周围;学员团结在班委周围的氛围。那么这个班的学员一定会团结起来,成为安全、团结、积极、向上的集体。

三、在班级管理中班长的作用

老年大学有老年大学的特点,学员都年龄偏大,常言道:人老不听劝,越老越固执。这些来老年大学求学的学员,大多数都是在职场打拼多年的离退休人员,其思想有着很深的工作经验和生活的烙印,其中部分人还是在家说一不二的一家之长,怎么可能一来学校就轻易改变自己、约束自己,让别人任意摆布并听从别人指挥呢?学校要想有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让学员在校安全愉快的度过学习生活。就需要制定一些规章制度,这些制度形成文字并挂在墙上以后,是否就一定能起到作用呢?事实上是困难的。因为,对老同志简单的用管理条例管理是很难达到预期效果的。我们在调研过程中发现,只要班长强调了人性化管理并主动依靠老年学员,充分信任老学员,遇事多和他们商量,把他们经历多、有性格烙印的特点,转化为正能量以后,老年学员就会积极行动起来,协助班长工作,在很大程度上起到正面的作用。

在班级管理中只有班长负起责任以后,才可能确保学校的各项工作顺利展开。安康老年大学采用的管理模式是:老年大学领导下的班长负责制。班长工作是学校管理的基础。但是,老年大学班长的工作付出完全是一种公益行为。除了付出以外,没有任何福利和好处。在调研中就有班长问到:“我们班长也是学员,上学交学费,服务没报酬,凭什么要这也带头、那也带头,还要负那么多责任?”我们感到这个问题问的好。其实,担任班长只是一个缘分。这么多志同道合的老人聚集在老年大学是多么不容易,而你又能带着他们一起守业敬道是何等的光荣,这份荣誉是非常珍贵的。另外,担任过班长的学员都有体会,在老年大学这个精英汇集的群体里,当自己一踏进教室,班上学员都会用期待的眼光看着自己,并主动打招呼问好,是多么荣光的事情。当班长和班上的学员结缘以后,自己所受的委屈,劳累,还会有吗?那些由不如意所产生的抱怨和不快,顷刻之间也会化为无有。所有班长都不仅会为这份荣誉而工作、自豪,而且会由衷的感到,当班长这个责负的值。

那么,班级管理到底应该怎么去做呢?在调研中我们感到,对老年人的管理,最好的方法就是“管心”也就是“关心老人”。中国人常讲“一本正经”这部“正经”就是孝经。每个人在家讲孝敬老人都是能做得到的,然而能按古人说的: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可能就有点困难了。因为,这句话不仅仅是说说而已,而是一定要真心实意的把别人家的老人当自己家老人一样对待。

在对老人的管理方法上,我们祖先传承下来的“三纲五常”的管理模式就是非常人性化和智慧的。宋代理学家认为讲“三纲五常”是在讲天理,讲“仁、义、礼、智、信”就是讲中国社会的道德规范。“仁”,是要求人要爱人,互相关心,互相爱护。大家都讲仁,都讲道德自然会使一个集体和谐起来;“义”是追求民族大义,而不是像梁山好汉一样讲江湖义气。民族大义就是要爱国,传播和弘扬正能量,不在群里发负面帖子。“礼”就是规矩,就是学校提出的各项规章制度。“智”就指是要使用正确的工作方法,和使用正确的交流语言。常言道:“好话一句三冬暖,恶语一句六月寒。”“信”就是讲信誉,讲诚信。班长说话要算数,不能朝令夕改。班长只要认真的按“三纲五常”原则办事,就一定能起到协调班集体关系、规范学员学习生活秩序的作用。

在调研中我们发现优秀班集体的班长都做好了以下工作:

1.在班集体建立好临时党支部或党小组老年同志受党教育多年,对党有着非常深厚的感情。当班集体有了党的组织以后,老同志会感到非常亲切。所以在建立班委的同时班上的临时党支部或党小组建立起来,让共产党员亮明身份,并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2.团结班委一般人并形成分工合作的关系班委是班长的助手,可以做明细的分工,但是一个班的班委人员不能分家,也不能有是非。班上的工作不多,最主要的几项日常工作一定要分配班委负责。其中最繁琐的是一项工作是生活委员承担的。他的任务是负责日常的值日安排。具体到要检查卫生、保持纪律、放学以后检查关电灯、关空调;别人放学了,他还要监督检查,既繁琐,又细致,还非常重要。

其次是文体委员,安康老年大学每学期都有一项重要的文体活动,须组织学员参加。例如春之韵,趣味运动会,这虽然是展现老年学员精神风采的重要活动。但在户外活动安全问题非常重要一定不能放松。虽然是文体委员的工作,但是班长必须介入,组织班委人员齐抓共管确保不发生安全事故。

3.班长应具备的工作方法

1充分利用手机的作用,建立班级微信群,并加强微信群管理,让微信群成为学习交流的园地、教学信息传递的平台、传达学校通知要求的渠道。

2刚柔兼备的工作方法,对的学校的制度、纪律、规定必须严格遵守,可以采用强制措施执行。因为得寸进尺是我们有些同志的风格。对于口角、是非、或言语上的冲突,只要不伤大局完全可以一笑置之。绝不可以小题大做。

3班长受了委屈不要太计较,把自己的日常工作与自己的大目标联系起来自然会很快释然的。

4发生分歧和意见不统一时,班长切不可偏听偏信要学会分析,有时候真理会在少数人手里。

老年大学的班长们,要有使命感自豪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班长们也体会到了活在时代前沿的快感和浪漫,当回首往事时,会为自己在安康老年大学这一段历史而骄傲。